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新疆兵团维汉“父女”的跨民族“亲情”

2016年07月10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兵团维汉“父女”的跨民族“亲情”
    7月6日开斋节,阿不都·胡大伯提一大早就接到了好久没有见面的女儿张萍的祝福电话,很是开心。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且末7月10日电 (记者 戚亚平)相对于同龄的正常孩子来说,张萍是不幸的,但作为阿不都·胡大伯提的干女儿,她又是幸运的。

  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新疆且末县境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维吾尔族爸爸阿不都·胡大伯提多年来照顾患病汉族女儿张萍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父女”间跨越民族的“亲情”无不令人称赞。

  5个月大时,张萍右腿被检查出患有血管瘤,父母带着她多方求医治疗效果均不理想。2011年的一天,母亲张秀荣带着张萍从北京看病回来,在新疆兵团第二师农垦客运站准备坐车回三十八团。当时,阿不都·胡大伯提刚好也要坐车回三十八团。

  上车时,阿不都·胡大伯提看到素不相识的张秀荣既要抱着已经快15岁的张萍,又要拿着行李,行动很不方便。在阿不都·胡大伯提的帮助下,母女俩顺利上车。

张萍的母亲张秀荣(左)和阿不都·胡大伯提夫妻在7月6日开斋节当天合影留念。 戚亚平 摄
张萍的母亲张秀荣(左)和阿不都·胡大伯提夫妻在7月6日开斋节当天合影留念。 戚亚平 摄

  在回团的路上,通过聊天,阿不都·胡大伯提了解到张萍母女也是三十八团人,也得知张萍从小患病到处治疗的经历。此次,张萍刚从北京检查回来,待筹到钱后会立马到北京去做手术。

  当时,出于对张萍母女的同情,也因为经常帮助他人的缘故,阿不都·胡大伯提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一家度过难关。

  回到团里的第二天,阿不都·胡大伯提便来到张萍母女所在的三十八团一连,将事先与妻子商量好要捐助的五千元钱送到张萍家中。

  看着阿不都·胡大伯提送来的五千元钱,张萍母女感动得哭了。心意领了,但这钱说什么都不能要,因为和六万元的手术费相比,这也只是杯水车薪。

  多次询问后,阿不都·胡大伯提得知,这点钱与手术费相差甚远。当时张萍家里只能凑到一万元钱,加上自己给的五千,还差近五万元。好心肠的阿不都·胡大伯提便对母亲张秀荣说:“这是给孩子看病的钱,收下吧,剩下的我来想办法。”

  那时,阿不都·胡大伯提也只是三十八团的一名普通干事,一年的工资才两万元。于是,阿不都·胡大伯提瞒着妻子给张萍借了五万元的手术费。

  事后,阿不都·胡大伯提的妻子帕提曼·依马木知道了给张萍一家借钱的事,好长一段时间都想不通。但通过与张萍一家的经常接触,她想通了:“丈夫干了一个人应该干的事,这样的行为我支持。”

  也有一些人问阿不都·胡大伯提图什么,五万元可以买一辆好一点的二手车开开。但阿不都却说:“不管是什么民族,都是一家人,日子过得简单点没关系,别人有困难帮一下也不是什么大事。”

  钱凑够了,但长时间的病变已使张萍的腿无治愈的可能,只能截肢。截肢后,医院给张萍安装了假肢方便日后行走。

  转眼,2011年农历春节快到了,张萍的父母把家里半年来省吃俭用积攒下的一万多块钱都还给了别人,可张萍手术欠的钱还没有还清,家里除了团里和连里给发的慰问品以外,再没有其他年货。阿不都·胡大伯提知道后,立即给她家送去300元钱、2公斤羊肉和一些蔬菜,好让她们欢欢喜喜过个年。

  随着一天天的长大,2014年,张萍三年前安装的假肢也不能再用了,更换假肢的事又一次成了张萍和父母的一块心病。阿不都·胡大伯提知道情况后,立即和妻子商量把家里准备给儿子上学的生活费拿出来,又找同事借了一些,就这样花了近6000元钱帮助张萍更换了假肢。

  每年到了农闲,为了挣些钱还张萍治病、换假肢的欠账,父母都要到七百多公里外的库尔勒市打临工,张萍和弟弟妹妹就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阿不都·胡大伯提知道后不放心,一有空就去张萍家看看,有时还买上面粉和清油,天冷了还买些羊绒线帽子、棉绒手套等给孩子们送去,并反复嘱咐孩子们要注意安全。有时,临出门时还掏出100元或200元钱硬塞到张萍手里。

  一次,张萍的父母要将平日里已经凑的三万元钱还给阿不都·胡大伯提,但他说什么都不要。还有好几次,张萍父母也要还钱给阿不都·胡大伯提,但次次都被拒绝。他知道张萍一家急需这笔钱改善生活,并告知说先还其他人的欠款,自己的不着急。

  逢年过节互相走动时买礼物,给零花钱。多年来,母亲张秀荣已记不清楚阿不都·胡大伯提到底给了多少钱。

  张萍家承包的枣园离阿不都·胡大伯提家不远,一有空,阿不都·胡大伯提就借上一辆摩托车到张萍家的地里去看看,放水、除草,遇上啥活干啥活,就像张萍家里的壮劳力。

  前段时间,张萍家的枣园急需劳力干活,阿不都·胡大伯提二话不说就到临近的劳务市场自己花钱雇了两个临时工。平日里,遇到农忙,阿不都·胡大伯提也总是带着妻子到张萍家的地里帮忙。

  俗话说,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时候,父母在外地打工寄些钱给张萍和弟弟妹妹以及爷爷奶奶改善一下生活,每次只要有好吃的,懂事的张萍都会打电话邀请爸爸阿不都·胡大伯提去她家做客。有时遇上烦心事,张萍也总是第一个打电话给爸爸阿不都·胡大伯提倾诉。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父女俩的感情也是越来越深。张萍时常对邻居和同学们说:“阿不都爸爸对我比亲爸爸都还要好。”

  而阿不都·胡大伯提也经常对张萍说:“孩子,今生你是爸爸心中永远地牵挂,今后不论你走到哪里,或是我在哪里,我都不会和你失去联系。”

  因为身体原因,高中毕业后,张萍没再继续上学,并于今年回到老家帮亲戚照看孩子。7月6日,正在过开斋节的阿不都·胡大伯提一大早就接到了好久没有见面的女儿张萍的祝福电话,很是开心。他逢人便说:“这是我女儿给我打的电话,她时刻都记挂着我。”(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