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暴雨袭击武汉 476名强制戒毒女子连夜“搬家”

2016年07月11日 10:2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7月7日深夜,听闻仍要待命,王瓛索性和衣而睡。

  不过,躺下还没多久,王瓛就接到命令:连夜转移!

  王瓛是湖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民警。自7月6日武汉强降雨以来,她连续3天在所连续值班。

  接到指挥部转移命令,王瓛起身,整理衣容,迅速到一大队管教区与学员见面,组织转移。

  7月8日零时30分,警灯闪烁,湖北省女子强戒所强戒人员转移工作正式开始。

  决策

  7月6日,特大暴雨袭击武汉,全城内涝。地处武汉市洪山区马湖社区的湖北省女子强戒所也未能幸免。

  7月7日9时许,湖北省戒毒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童立新接到省女子强戒所值班领导报告:8时30分许,洪山区洪山街道马湖社区居委会主任程立山打电话通知该所,要做好转移准备。

  童立新当即向正在湖北省委党校学习的省戒毒管理局局长肖惠斌报告。

  接到报告后,肖惠斌立即请假,赶往湖北省女子强戒所,并在途中向省司法厅厅长谭先振报告相关情况,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指挥中心前移至省女子强戒所,同时联系省狮子山强戒所做好接收转移人员准备。

  谭先振立即中断正在参加的会议,紧急启动省司法厅应急响应,10分钟后即登上赶赴省女子强戒所的应急车辆。

  在听取省戒毒管理局和省女子强戒所的情况汇报后,谭先振综合分析,当前受强降雨及长江高水位影响,女所内渍严重,积水达30厘米,虽说7月7日天气放晴,所内渍水水位仍居高不下。

  更让谭先振揪心的是,由于场所周边及所内连续积水,所区已停电,水压下降,只能供应到二楼,严重影响到场所正常工作生活秩序;渍水不退,所区电缆线都埋于地下、围墙长时间浸泡、污水长期滞留,极易引发次生灾害。

  鉴于以上严峻的防汛形势,谭先振当即作出决定,省女子强戒所476名强戒人员整体转移,时间定在7月8日凌晨零时30分。

  准备

  用什么车转移?走什么路线?何时开始执行?……

  自2004年收戒人员以来,湖北省女子强戒所头一次如此大规模转移。

  7月7日中午,谭先振在湖北省女子强戒所组织召开防汛救灾现场工作会,研究细化转移方案。

  转移方案的首要问题是,狮子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腾出足够的管教区及办公区待命。

  “接到命令,我们及时将三大队一栋五层楼的管教区及办公区腾空,并相应调整了民警值班备勤模式以适应新形势。”湖北省狮子山强戒所所长程菊辉说。

  转移方案第二个要解决的问题是,车辆配备问题。由于转移人数众多,为保证安全,湖北省司法厅、省戒毒局临时从省未成年人强戒所、黄石强戒所、武昌监狱、洪山监狱调配车辆。

  根据统一命令,7月7日15时,调配车辆全部集结到省女子所待命。

  为确保转移安全,湖北省戒毒局积极沟通汇报,得到了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夏志斌的支持,指示湖北省公安交管局局长姚俊协调洪山交通大队做好转移路途的交通保障。洪山交通大队派出交通指挥车全程参与转移行动。

  执行

  一切准备就绪。

  随着0点钟声响起,湖北省女子强戒所整体“搬家”正式执行。谭先振、肖惠斌也到现场直接指挥。

  “慢一点,不要急。”一位学员踏上台阶时绊了一下,谭先振赶紧上前扶住,并劝慰道。

  为避免学员踩空落水,湖北省女子强戒所工作人员还在车门与场所台阶之间放置了塑料凳,供学员垫脚上车。

  1名民警一一点数上车学员数量,并高声报数;每台车上还有5名民警执行警戒和押解任务;在车门关闭之后,民警再将车上学员数量点数一遍。

  夜色中,一排10辆标有“司法”字样的大客车闪烁警灯,集结在湖北省女子强戒所办公楼前,车队最前面是开道车,车队最后则是警戒护卫车和应急指挥车、备用车辆。

  0时30分,车队正式出发,沿着此前勘查好的交通路线行走,平稳顺利到达狮子山强戒所。

  “同甘共苦战天灾齐心协力建家园。”在狮子山强戒所大门前,一幅写在红纸上的毛笔字张贴在展板上。

  转移学员车辆按规定进入场所,现场等待民警按大队分别引导学员进入早已腾空的狮子山强戒所三大队楼栋。

  按照程序,省女子强戒所第二批学员随后也平稳顺利到达狮子山强戒所。

  安顿好学员,程菊辉还与毛静进行工作对接:即刻起,值班室民警增加一名女所同志,以确保场所安全万无一失。

  至此,湖北省女子强戒所完成整体“搬家”。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