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新一轮强降雨将卷土重来 安徽汛情仍面临重大考验

2016年07月12日 07:3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7月11日,安徽宣城市郎溪县东夏镇受灾情况,镇上多处房屋、街道被洪水淹没,民众出行仍然须借助皮艇、小船。目前,当地抗洪任务仍十分严峻。图为村舍被淹。调整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央广网安庆7月12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安徽沿江城市安庆是受此次洪涝灾害影响较大的地区。昨天很多人都看到了网上流传的一首小诗,诗的名字叫《天,我想问问你》,它的开头是这样写的:“你为什么派来那么多的雨水,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危害。还让我好久没见到爸爸了。”

  语言还很稚嫩,因为它的作者是一个8岁的小女孩,女孩的爸爸是安庆怀宁县的一名基层水利站长,由于从防汛演练到抗洪抢险一直坚守在一线,爸爸已经18天没有回家了,所以8岁女儿写下了这样一首诗,表达对父亲的思念和牵挂。

  尽管小女孩的呼唤情真意切,但是在安庆,新一轮雨水还将卷土重来,汛情的考验也仍将继续。对于当地群众来说,他们度过的是又一个守护堤防的夏天,也在抵御洪灾的日子中见证着防汛能力一年年的变化。

  大雨之后连续几个晴天,安庆市望江县,长江干流的水位只下降了一厘米。河道跟大堤之间的防护林,水淹没到树干。

  村民马自兵的记忆里,上一次比这大的水,是18年前。在那之后几年,脚下的长江同马大堤,靠近江水的一侧,斜坡表面铺上了水泥板,把江水和泥土的堤身隔开。今年汛期到来之前,坝顶的柏油路面又新铺了一层。

  马自兵说:“从保护这个坡子开始,就没有出现这样的水。没有加固以前,九八年以前肯定是会渗水的,现在就没有了,这边加固,铺了水泥板之后好多了。水涨上来之后,如果没有这个水泥板,有浪的话,慢慢地冲刷,土就会受不了。

  江水涨到警戒线以上,村民就开始24小时轮流值班,巡护大堤。堤坝上搭起简易的棚子遮挡风雨和阳光,棚子里挂起巡查记录表。马自兵家在望江县惟一的回族村,上周刚刚过去的开斋节,按照传统要祭拜祖先,护堤的人也不能参加了。

  回族村民兵营长马自洋介绍说,青壮劳力该上堤的上堤,没有时间去了。村干部、村两委也没有时间走了。

  每一公里的大堤同时有10个人值守,按照村规,每家派一个人,如果派不出人,就付工钱。马自洋说:“前天有一个83岁的老船工,以前参加过渡江战役,还到这儿来防汛。防汛任务就是这样,每家每户都要到。如果全家外出了,肯定要联系上,要不然就让亲戚朋友来顶替。如果没有亲戚朋友顶替,就出钱,否则是不公平的。”

  跟回族村相邻的大湾村,也有类似的规矩。村民吴长根说:“人家干了苦力,流了血汗,指定是要掏钱给人家的。”

  吴长根原本在浙江杭州打工,上个星期特意赶回家,不是为了省这份儿钱,而是想要亲自把父母安顿好。“要转移走,我就要亲自回来。不回来的话,做子女的是要被人家骂的。所以,我做儿子的就要回来把父母安排好。”

  吴长根路过南京的时候,遇到洪水影响铁路,耽误了一天,回到家,父母已经被集中安置到附近的学校。家里的十几亩地被淹了,但是因为包给别人种,自家也没有实际损失。

  几天没下雨,长江望江段的水位只下降了1厘米。预测当地从今天开始还有降雨:马自洋介绍说:“超出警戒线一米多。预报明天是雷阵雨,大概13号到16、18号,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我们会继续24小时守护,要等水退到警戒线以下。”

  昨天,台风“尼伯特”对安徽的影响趋于结束,目前安徽省内超警、超保河流的数量均有所下降。但是由于长江水位仍趋上涨,安徽沿江流域的“警报”仍未解除。此外,安徽巢湖及内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防洪大堤长期受洪水浸泡,防洪能力进一步下降。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安徽仍然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巢湖及其支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合肥市还有30处较大险情正在抢护中,当地正利用新一轮降雨前的短暂晴好天气,抓紧排除险情,开展河流湖泊堤岸的加高培厚工作。

  虽然“尼伯特”已经远去,但是由于太湖流域和山塘水库继续高水位,加上未来几天雨情可能导致水位继续上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昨天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浙江湖州、嘉兴两地抓住台风过后短暂降雨停歇时机全力排水,并积极采取措施,对环湖大堤按照“百米一人”制度开展巡查,袋类、桩木、水泵、机动船等防汛物资装备也已准备就绪,全力做好预排预泄以及涝水抢排工作。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