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成都东站火车夜里频繁鸣笛 附近居民没法睡(图)

2016年07月15日 09: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7月12日,成都东客站附近一小区。小区楼房距离铁轨很近,最近夜里火车频繁鸣笛,居民难以入睡。

  记者实地测试,列车鸣笛经过时,附近居民楼室内瞬时噪音指数达到79分贝。

  7月12日晚,成都成华区阳光100米娅中心小区2栋15楼的李明(化名)没有睡,他手里拿着分贝检测仪,站在窗前,目光看着不远处灯火通明的成都东客站。

  22点12分许,一趟进站的列车从窗前经过,伴随着“呜……”一声,李明摁下按钮,数值从75分贝不断往上涨,最高达到103分贝。李明说,“这明显已经超出了正常人可以接受的噪音范围。”

  从两个月前开始,晚上拿着检测仪“守候”火车的场景,出现在该小区的1栋、2栋、3栋的不少楼层里。与铁路线距离不过二三十米,好几位住户都说,鸣笛声毫无规律,根本无法入睡。

  “国家铁路部门曾规定,火车穿越城市居民区,禁止鸣笛。”李明说,自己取证的目的,只是为了呼吁有关部门用其它的方式替代鸣笛,或者降低鸣笛噪音。

  笛鸣扰民

  “半夜被鸣笛惊醒,下一次好久响呢?”

  阳光100米娅中心小区1期,位于成都东客站的西边。进出车站的铁路轨道,与该小区的1、2、3栋平行,楼栋和铁路之间,隔着一堵围墙和一条双向两车道,距离最远不过30米,短的地方仅10多米。

  2014年,小区居民陆陆续续搬进来,当时成都东客站已经启用。业主李明说,当初购买这个房子时已经意识到会受到噪音影响,“以前偶尔也会有一两声鸣笛,声音也不大,就觉得影响不大”。

  两个月前开始,问题变得严重多了。“频率越来越多,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小区多位居民都说。

  最让这些居民难以接受的,在早晨5点至6点、晚上10点至凌晨2点这两段时间,很多人都已熟睡,突如其来的鸣笛声会把人惊醒。李明说,火车鸣笛与汽车噪音不一样,声音非常大,而且鸣笛声拖得很长,“动车还好些,但普列就不一样,持续时间长,感觉穿透耳朵一样,非常刺耳、难受。”

  小区2栋的居民王女士说,自己平时养成了习惯,晚上10点睡觉。到了凌晨时分,总会突然被刺耳的鸣笛惊醒。“两次被惊醒后,就很难再睡着。脑子会不自觉地想,下一次鸣笛什么时候响起。不敢再入睡,因为怕下一次刚睡着,又来一声。久而久之,你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睡眠质量也很差。”

  记者实测

  晚间火车经过时,小区噪音超过百分贝

  7月12日、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连续前往该小区进行调查。小区很多居民都备有噪音检测设备,自行在家中测试列车经过时的噪音。

  李明说,从上个月起,他就拿着检测设备在房间里、客厅里和小区楼下测试过。此前检测登记的数据显示,在1栋窗户朝向铁路的那个房间,以及客厅的分贝值最高,6月上旬连续四天检测的数据都超过了90分贝。

  1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距离铁路最近的1栋、2栋分别做检测。下午4点50分,1栋10楼某住户家中,一趟动车经过,在鸣笛前,分贝值上显示为58分贝,列车开始鸣笛时,瞬时分贝数值上涨到80分贝左右。1分钟的噪音分贝均值显示,噪音达到了78分贝。此后,记者在2栋的两个楼层也选择了测试,显示的1分钟平均数值为76分贝和86分贝。

  小区居民说,可能白天的噪音分散了火车鸣笛的噪音,在晚上感觉会更加刺耳。

  晚上情况如何?华西都市报记者12日再次进行了检测。晚上21点30分,列车经过时,在3栋22楼检测的分贝数值显示为81分贝,瞬时分贝值最低为70分贝,最高值达到了102分贝。22点12分,2栋15楼检测的瞬时值最高达到了105分贝。

  按照国际上关于噪音标准的衡量,噪声级别30-40分贝为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到睡眠和休息。如果超过70分贝,会干扰谈话交流、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长期暴露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甚至会导致听力以及精神方面等疾病的发生。

  市民呼吁

  “能否减少鸣笛次数,或降低音量?”

  发现噪音困扰后,这小区的居民曾尝试过多种方式解决。有人在错开鸣笛最频繁的晚上10点过后这一段时间,早早就上床睡觉了,也有居民在睡觉时,在耳朵里塞棉花或者带上耳罩隔音。

  “我在网上看新闻听说北站在改造,以后东站会不会越来越多火车,会不会更吵?”12日,记者在小区里采访时,不少居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事实上,鸣笛噪音的问题,小区部分居民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我们给成华区环保局反映过,他们说这是归铁路部门管辖的。”多位小区业主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在6月下旬至7月初,也有多位业主向中国铁路12306网站投诉过,对方表示会把信息反馈给地方铁路部门。

  “我们都知道火车进出站为了提醒前后方的人员注意车辆,是铁路上常用的一种手段。”事实上,对于火车鸣笛的问题,不少居民也表示“理解”,不过李明等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只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从沿线居民的角度出发,能够在夜间少鸣笛,或者减低鸣笛音量,或者最好用其它的通讯方式替代,还居民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

  回应

  成都铁路局车务段:鸣笛是作业规范标准,将向上级反映

  为何近期火车夜间鸣笛越来越频繁?能否用其它的方式替代鸣笛呢?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13日,成都铁路局车务段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火车进出站、经过桥梁、隧道、弯道以及人流较多的区域,是必须鸣笛的,这是铁路部门行业作业标准和规范。

  近期火车夜间鸣笛比较频繁,他猜测可能是东站列车越来越多了,进出站鸣笛的次数就多了。同时,天气热,该片区域散步的人比较多,鸣笛是为了提醒居民注意列车行车安全。

  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火车采用何种作业标准,一般是由国家铁路部门制定的,各地方铁路部门负责执行,“我们将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并且进一步调查处理。”

  纵深

  火车鸣笛扰民有无替代方式?

  铁路部门曾推广用闪烁灯光技术

  对于列车鸣笛噪音扰民的问题,国家层面都曾制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八条、三十九条对于火车噪音都有强制要求,第三十八条在车站、铁路编组站、港口、码头、航空港等地指挥作业时使用广播喇叭的,应当控制音量,减轻噪声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

  2004年,当时的国家铁道部曾下发文件,督促机车在城区禁限鸣笛,并要求地方各铁路局尽快制订机车(轨道车)在城区禁止或限制鸣笛的具体实施办法。2004年11月9日,《人民铁道报》报道,近两年来,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基础上,各铁路局努力降低鸣笛作业影响,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也积累了很好的经验。铁道部为进一步推广机车(轨道车)在城区禁止或限制鸣笛取得的成功经验,改善铁路沿线居民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城区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还城区居民一片宁静,要求各铁路局改变传统的鸣笛联络作业方式,采用新型灯光光闪技术等联络作业方式代替鸣笛。

  从法律法规的层面上,国家铁路部门曾下发过相关的规定,要求地方各局研究、制定办法,落实执行。也就在这个实施办法草拟过程中,北京、郑州、上海、广州等铁路局(集团公司)用其它方式替代鸣笛的创新经验也被要求全国推广。

  华西都市报记者获得一份北京市铁路局下发的文件【京铁机[2002]138号】《关于下发北京城区范围内限制机车(轨道车)鸣笛作业办法(试行)的通知》,里边明确了取消铁路内部各工种用于作业联系的鸣笛范围,其中第一点就包括:列车起动,改为车站值班员与司机使用无线电台联系,列车接近车站,仍按原“车机联控”办法执行。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实习生周滋浦摄影杨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