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红通”逃犯忏悔:出逃16个月 日日在煎熬(图)

2016年07月15日 11:0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百名红通”第39号嫌犯

    姓名:付耀波

    性别:男

    原工作单位:

    本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

    职务:科长

    出逃日期:2014年9月

    出逃地:泰国 格林纳达

    涉嫌犯罪:贪污

  本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原科长付耀波、出纳员张清曌,合伙联手涉嫌贪污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966万元、单位经费30万元,挪用公款90万元,全部投入了股市。没想到股市由牛市变熊市,投入损失惨重,无力回天。二人不得不结伙外逃……

  7月1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获悉,日前,本溪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付耀波、张清曌以涉嫌犯贪污、挪用公款罪向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红通”的落网

  51天蹲守抓回俩“红通”

  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了首批100名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付耀波、张清曌名列其中。

  2008年1月至2014年9月,两人先后作案112次,涉嫌贪污监察支队管理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966万元、单位经费30万元。同时,两人还涉嫌挪用公款90万元。

  2014年9月12日,张清曌、付耀波结伙出逃,逃往泰国、格林纳达等地。2015年中央开展“天网”行动曝光百名“红通”嫌犯后,辽宁省追逃办将付耀波、张清曌列为重点追逃对象。

  在初步掌握二人落脚的地区后,辽宁省追逃办立即组成工作组前往进行追捕。追逃人员历经51天艰苦奋战,2016年2月6日将付耀波、张清曌成功抓获。

    “百名红通”第41号嫌犯

    姓名:张清曌

    性别:女

    原工作单位:

    本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

    职务:出纳

    出逃日期:2014年9月

    出逃地:泰国 格林纳达

    涉嫌犯罪:贪污

  “红通”的案发

  贪污挪用3000多万去炒股

  7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付耀波和张清曌的忏悔录,二人详细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又是如何计划出逃、出逃后的遭遇等经过。

  2006年,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大量的钱涌进这个账户。与此同时,又是股市蒸蒸日上的时候。

  张清曌说:“在这个我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我和我的上司付耀波没能管住自己的手、自己的欲望,走上了贪污歧途,不断把钱投进股市,一直赔、一直投……因为害怕惩罚,我没能做到悬崖勒马,反而心有侥幸,变本加厉地贪污公款。”

  付耀波说:“起初只是想利用时间差,将还没有存入银行的保证金投入股市,快进快出挣点小钱。没想到投入便亏,再投入再亏,在短短的10余天里已经损失1/4。此时,认为是运气不好的我,又一次做出错误的决定,追加投入。就这样陷入无底的深渊。”

  “红通”的忏悔

  策划准备三年 出逃国外

  直到有一天,付耀波、张清曌确认不可能堵上这个窟窿了。付耀波彻底崩溃了,每天惶惶不可终日。为了逃避法律制裁,付耀波想到了死,曾在药店里购买两瓶安定片,但最终还是没有勇气。

  付耀波和张清曌商量后,决定出逃。付耀波、张清曌先是在网上找了一家代理公司,想通过办理移民为自己找一个相对合法的身份,以便在国外隐匿。尽管花了很多钱,但第一次办理移民还是失败了。紧接着,二人又开始了第二次办移民。

  为出逃,付耀波、张清曌准备了三年。就在偷着办移民期间,为了应付各种审计、检查,付耀波、张清曌想了很多办法,经常搞得身心俱疲。张清曌说:“那个时候,我每晚都很久不能入睡,白头发冒出一大把。为了缓解压力,也为了做出逃准备,我开始大量购买奢侈品和珠宝首饰。”

  当移民手续办下来,拿到护照的时候,出逃已经迫在眉睫了。2014年9月12日,付耀波、张清曌瞒着家人和同事,利用单位休假的机会从沈阳飞往国外,踏上一条不归之路。

  按着事先设计好的路线,付耀波、张清曌经过13天的行程辗转了五个国家,最后到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定居下来。因为是畏罪潜逃,一路上二人根本没有任何心情欣赏异国风光。

  逃亡途中患病 不敢去看

  出逃到了第一个岛屿,二人住进了一个极其破旧的旅店,门窗没有玻璃,屋内温度在35℃以上,只靠一个小换气扇通风。当天,付耀波就发高烧病倒了,连续几天都在昏睡中。往常在国内发高烧,他只需要服用一粒安宫牛黄丸即可痊愈,但此时连续吃了四粒都没有好。由于吃不习惯当地的食物,他们每天只能以面包和水果充饥。

  付耀波在这里生活了三天,才等来了客船。船上遇到一个华人,付耀波担心身份暴露,只能告诉他是出来旅游的。经过6个小时的航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由于已经接近傍晚,导游就近找了一个旅店住下了。次日凌晨,他们饥饿难耐又没有吃的,便想起包里还有2根胡萝卜,便用热水器煮熟了,每人一根吃了。

  临近中午,导游才回来说找好了出租房,并要结算导游费用,由于人生地不熟,付耀波、张清曌被导游勒索了不少钱。接下来的不适应开始袭来:租的房子没有纱窗,天热需要通风每天都开着窗,蚊子多得惊人,在客厅每天点三盘蚊香也不能解决问题。短短几天,身上被咬了20多个包,后来在气温35℃的情况下也只能穿着长袖衣裤。

  付耀波说,张清曌起了疹子,他们真的害怕了,以为是当地的传染病,又不敢去医院,只能让她大量喝水,想以此排毒……自己在出逃之前就患有高血压、胃溃疡和胆结石。“2014年初,结肠部位就开始微痛,疑似结石,因为临近出逃日期,我也无心治病,就想听天由命吧。出逃期间,我的结肠部位经常剧痛难忍,也不敢去医院,只能偷偷去私人诊所,检查不出毛病。后来听说即使是当地大医院,也不具备排石的医疗条件。饱受病痛折磨的我经常暗自流泪。每天望着对面的山坡,想到长此以往,我这把骨头很有可能就葬在这里了……”

  16个月的逃亡 最想家人

  漂泊异乡,想家、想念亲人成为付耀波、张清曌的共同感受。

  付耀波只能通过存在电脑里的照片来缓解对父母的思念……付耀波经常到跟了自己22年的妻子的QQ空间里查看动态,关注妻子现状,后来每天都在网上默默地看妻子下棋,一直看到妻子下线了才去睡觉。

  张清曌几乎每天都会哭,想孩子、想母亲、想家。张清曌说:“我每天不停地想,我这样走了,我妈会怎样、我女儿会怎样、我爱人会怎样,我的同事、我的领导会怎样,我带给他们的伤害,也许我今生都无法弥补。我心里还有一种恐惧,我常常会想,如果我再也回不了家,最后客死他乡,或是时间长了,家里的亲人们习惯了我不在身旁,从而渐渐地把我遗忘,我该怎么办?”

  张清曌说,最难熬的不仅是文化差异、语言差异、饮食差异等,还有那种没有归属的孤独感。“我们不敢与大街上遇到的华人打招呼,更不敢交流。为了少与人接触,除了买生活用品,我们从不上街,每次购买日用品大概都要间隔20天左右;我们也不敢与家人联系,既怕暴露自己的行踪,也怕给他们再带去新的麻烦与痛苦。我是多么想知道我女儿长多高了,学习成绩怎么样,有没有人笑话她,她受没受委屈;我那患有老年痴呆的妈妈,她还记得我吗?”

  在中国刑警出现在二人面前的那一天之前,付耀波、张清曌本有机会按半年一换地方的想法到别的国家去,但是他们放弃了。张清曌说,逃到今时今地,累了,不想再逃了,抓到就认了。今年2月6日,在外逃了16个月后,付耀波、张清曌被警方押解回国。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