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提供精神病患线索确诊一例奖350?双流卫计局回应

2016年07月16日 10:1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7月14日上午,双流区卫计局官方认证微博“健康双流”发布微博称:确诊一例奖励350元,如果发现你身边有符合以下11条中任何一条的人士,请及时告知……公开向社会征集精神病患线索。

  这“11条”中,包括曾住精神病院、经常自言自语、过分话多、寡言少语、无故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等。

  这条微博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昨日下午,双流区卫计局就此做法表示,“所列的11条症状仅供前期参考,不是诊断依据。征集是为了让精神病患得到更好的治疗”。

  网上公开征集

  发现并确诊一例奖350元

  7月14日上午9时40分,成都市双流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方微博@健康双流,发布了一条标题为“确诊1例奖励350元”的微博信息,公开向社会征集精神病患者线索。

  文中提到“如果发现你身边有符合以下11条中任何1条的人士,请及时告知你所在社区干部、居民小区和物业管理员、综治网格人员、社区卫生中心和村卫生站人员,爆料奖50元,经专业鉴定确诊1例精神病患者,再奖励300元。”这意味着,如果发现并确诊1例精神病患者,爆料者将获得350元的线索奖励。

  其中提到的“11条”包括,经常胡言乱语,或者说一些别人听不懂、或者不符合实际的话;在公共场合行为举止古怪,衣衫不整,甚至赤身露体;疑心特别大,怀疑周围的人都在议论他或者害他;过分话多(说个不停)、活动多,到处乱跑,乱管闲事等;对人过分冷淡,寡言少语、动作慢、什么事情都不做,甚至整天躺在床上;自杀,或者自残;无故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等等。

  网友热议:

  宅男宅女均“躺枪”?

  “11条问题清单”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微博ID为“金麦小郎”的网友转发评论称:“话多也是病,话少也是病,宅家是病,乱跑也是病,不工作是病……”担心发现和举报患者会成为致富的“好办法”。部分“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的宅男宅女纷纷表示“躺枪”。还有网友担心,由于奖励措施刺激,会不会让正常人“被精神病”。

  博主吴永麟更是发表长篇博文表示,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触目惊心。博文肯定了双流区相关部门这样做“勇于承担责任”,但也提出了“11条”判断标准不够科学、奖励手段是否合理等问题。

  更多网友对这种做法表示支持,微博ID为“佘安美”的网友评论,“万一精神病人整出啥子事了,提前发现及时治疗是未雨绸缪。”

  卫计局回应

  我们这样做 是为了患者好

  昨日下午,针对此次征集方式,以及网上对此事的热议,双流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回应了相关质疑,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说明。

  疑问1:征集的目的是什么?

  让患者更好地

  接受治疗及享受补贴

  双流区卫计局机关党委冯书记说,国家对精神病患者及家庭有很多补助政策,但由于传统观念,很多家庭不愿意将家属患病的情况说出来。最近一段时间精神病患伤人事件频发,从社会公共安全角度,希望找到他们,让他们获得治疗,但是否治疗,还要坚持自愿原则。

  目前,民政、残联等部门对精神病患的治疗,都有一定的补助。冯书记说:“我们通过这个方式,就是希望能把精神病患者找出来,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接受治疗及享受补贴政策。”据悉,该政策在7月14日就开始正式实施。

  疑问2:“问题清单”是否科学?

  只作为调查线索

  不作为诊断依据

  “11条问题清单”上所列症状仅是可能发生精神障碍前期表现,不作为诊断依据,只能作为调查线索。冯书记说,这“11条问题清单”并非卫计局自己拟定,而是根据成都市卫计委和综治办的文件制定。记者查询到,双流的“11条问题清单”与2012年8月上海市卫计局(原卫生局)下发的《精神疾病防治服务规范(2012版)》的附件《行为异常人员线索调查问题清单》里提及的一样。

  疑问3:是否打个电话就有奖?

  核实清楚之后

  爆料者才能拿奖励

  冯书记表示,他们接到爆料电话后,相关工作人员会根据信息到涉及到的小区、村镇等地进行走访,核实事情的真实性。找到当事人后,联系专业机构进行严格的鉴定和诊断。“核实清楚之后,爆料者才能拿到奖励。”

  疑问4:患者隐私如何保护?

  发现和诊疗

  都在保密情况下进行

  冯书记说,精神障碍患者的发现和诊疗过程都在保密情况下进行。知情人在提供线索时,须与当地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保密协议,这其中包括住址、姓名等个人基本信息;基层医疗机构会在征得个人或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请专业机构对其进行全面严格的鉴定和诊断;如被确诊,相关部门将遵循自愿和保密的原则进行治疗和救助。

  疑问5:如何防止恶意举报?

  接到线索

  会多方核实并严格保密

  冯书记说:“一切都遵循保密和自愿原则。”接到爆料后,他们并非直接去找当事人,而是先进行侧面调查,情况属实后再联系家属,最后再联系当事人。即使出现不属实的爆料甚至是恶意举报,对当事人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专家观点

  网友们

  误解了“11条”

  “部分网友对‘11条问题清单’有误解。”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社区防治科秦小荣主任医师表示,“11条问题清单”的来源是国家卫计委2009年印发的《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规范》附件中的《行为异常人员线索调查问题清单》,由精神科专家讨论总结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常见、普遍、多发临床表现,以便于基层卫生机构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发现疑似患者时更具有操作性,且“11条问题清单”为内部工作措施,而并非诊断标准。

  2005年,国家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社区管理治疗服务试点工作,成都市为试点城市之一。2009年,严重精神障碍社区管理治疗服务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治疗服务范畴,其中一个基础环节,就是找到患者。”从事10余年严重精神障碍社区管理治疗服务工作的秦小荣认为,双流区卫计局对提供线索者进行奖励,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该项工作进展,力求保障更多患者享受关爱补助政策的权利,得到救助和治疗。

  成都商报记者 康耕豪 于遵素

  实习生 伍丹龙 石钰

  新闻链接

  今年精神病患肇事案例

  京华时报6月21日报道,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街41号楼门口,一男子因精神病发作,当街持菜刀砍伤两名警察,后被支援警力控制。

  北京青年报5月19日报道,山东东营市广饶县先后发生入室捅伤、学校纵火、捅伤三起案件,致2死5伤。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石俊峰被诊断为患有精神分裂症。

  陕西传媒网4月2日报道,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一商场门前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件,造成1死3伤。经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赵某确在西安市精神病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等处有医治记录。

【编辑:王诗尧】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