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街头公用电话鲜有人用 媒体质疑是否有存在必要

2016年07月21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现在少人问津且使用不便 市民盼保留同时更便民

  未来将进行改造 便于羊城通使用还能当WiFi热点

移动电话的普及使得公共电话式微。

  曾经,广州的街头巷尾布满了整齐划一的公用电话。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移动电话的普及,如今街头的公用电话越来越少人光顾,在街头鲜亮而又孤零零地站着。

  这些风光一时,却逐渐老去的“街头老友记”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到底该撤还是该留?如果全部撤出,市民急用时会否带来不便?如果保留,又应该如何升级适应新时代?对此,电信部门回应,目前在广州主干道的公交车站保留了1000多部公用电话,下半年将分批进行更新和WiFi化升级。

  策划/吴多 文/广州日报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实习生冯其龙

  公用电话亭小档案

  分布地点:

  根据广州市政府批示,管理方目前在主要路段的公交车站旁边设置了一千多部公用电话,外观与公交候车亭大体一致,利于城市道路设施的美观和统一,新型公话亭集中在主城区和大学城的主干道,增城、从化等五个郊区暂无。

  管理方:

  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   使用方式:

  羊城通、IC卡、200卡

  尴尬:公交站地铁站配置公用电话 少人问津

  一顶透明外壳,两侧悬挂电话机。如今,说起这样的街头公用电话,大多数人或许会感到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这是人们曾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公共设施,如今随着移动电话的兴起,曾经风光一时的公用电话逐渐式微,几乎没有人使用,变得陌生起来。记者在中心城区采访了十余名市民,大多数人不了解哪里有公用电话,只有极个别人凭借印象称:“好像地铁站有。”

  广州日报曾在8年前报道,“透明壳”电话亭遭破坏,仅2004年就有1000多座被损坏,按一座电话亭5000元计算,总共损失达500多万元,在2005年,又设置了7000多座“透明壳”电话亭。

  在广州城区,如今已难觅这种带“透明盖”样式的公用电话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新式公用电话,增加了用羊城通打电话的功能。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白云区、越秀区、天河区、番禺区、海珠区等,发现广州主干道的公交车站台和地铁站内大多采用了新式公用电话,有银色和黄色两种,看起来崭新而鲜亮。不过,无论是公交车站或是地铁站的公用电话,都鲜有人问津。还有不少公用电话贴上了正在调试的标签,附近商铺的工作人员笑着称:“调试?从来都不见有人用过。”

  不便一:用羊城通会中途挂断 插卡无法识别

  新式公用电话有何不同?最大的变化就是可以使用“羊城通”。不过,在珠江新城华夏路公交站台的电话亭,当记者插入羊城通打算拨号时,附近的一家报刊亭档主就“泼冷水”:“用不了的,早试过了。”档主告诉记者,这部新式公用电话大约几个月前装好,“刚刚装好时,有人过来打了半个多小时,不过我第二天用羊城通打给家人,打到一半就断了,之后再也打不通了,一插卡就说无法识别。”慢慢地,她再也没看到有人用了。档主称,自己也不知道去哪里报修,“很多人手机没电了,想用一下也没法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在滨江路、东风路一带的公交车站台以及部分地铁站,都能见到能使用羊城通的公用电话。

  这类公用电话分为“嘀卡”和“插卡”两种类型,看起来使用方便。然而当记者尝试用羊城通打电话时,电话却显示“请插卡”,只有拨打10000号免费电话时才可以使用。至于羊城通无法使用的问题,记者也将其反映给电信部门,对方称可能是有接触故障,将派工作人员进行排查维修。

  不便二:电话卡很难买到 急用买卡又不划算

  与公用电话亭一同衰落的,还有电话卡的销售。在越秀公园附近的一家小卖部,虽在门口放置了售卖电话卡、IP卡的招牌,但当记者前往询问时,老板却坦言早就已经不卖了,唯一出售的是能够拨打国际电话的IP卡。

  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的一家电话卡售卖点的老板解释,电话卡一般都是30元或50元面值,市民使用的几率低,就算手机没电遇到急事要打电话,也不会有人愿意用三五十元买电话卡,不划算,因此电话卡的进货数量也逐年减少。“现在店里已不再售卖IC卡,只剩下零星的几张200卡,只敢进点30元面值的。”他说。

  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旅客咨询点的公用电话服务窗口,放置了4台公用电话,相比起旁边的手机充电窗口,电话窗显得格外冷清。一名工作人员说,收费标准为0.2元/分钟,如今每天的收入约在30~40元,“有的旅客坐了几天火车没电了,会到这里打个电话报平安。”  疑问1

  投币式电话是否可行?

  在不少街坊看来,公用电话被手机取代已是历史的必然。如今,功能单一且大多使用不便是造成这些公用电话逐渐式微的主要原因。不过,毕竟公用电话也有紧急时报警、手机没电时应急等功能,应作为城市的基本通信设施保留部分电话亭。不过,有市民建议,不如将保留的公用电话亭改成“投币式”,在需要使用时会更加方便。

  回答

  对此,电信部门称,投币式的公用电话作为“夕阳产品”,利润极低,相关厂商的生产量也逐渐减少。如果市民发现公用电话出现问题,需要修复更换也只能等到配件充足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因此,现在基本上被淘汰了。

  疑问2

  公用电话如何更便民?

  有市民提出,如何根据市民需要,让公用电话与时俱进,发挥更多作用更加便民?

  回答

  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称,公话亭的使用率已经下降,但作为公众通信工具,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通信设施,中国电信在积极探索增加公话亭功能,也希望有关管理部门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关注。今年下半年,将对广州公话亭进行分批升级改造——公用电话亭变身集WiFi和传统电话于一身的通信终端。电信部门解释,拟运用无线网络技术,在支持传统公话功能基础上,将WiFi植入公话亭,使其成为无线化、更快捷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热点。

  疑问3

  公用电话有问题谁管?

  有受访市民表示,公用电话遭损毁,一直没有人来修,到底是谁在管?羊城通也用不了,怎么办?

  回答

  中国电信成立了公话维护团队,每周进行亭身、话机的巡检和清洁,发现损坏的话机会在72小时内进行修复或更换(在整机、配件充足的前提下)。

  管理方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市民如发现公话终端不能使用,可拨打亭身上标注的公话维护热线18922381688,将及时安排人员现场修复。同时下半年将更新有接触故障的电话,使市民能用羊城通拨打。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