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东援疆:夫妻齐上阵 西域传佳话

2016年07月21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东援疆:夫妻齐上阵西域传佳话
曹义琼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 李映民 摄
到新疆图木舒克市支教的曹义琼、肖静夫妇 李映民 摄
到新疆图木舒克市支教的曹义琼、肖静夫妇 李映民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1日电 题:广东援疆:夫妻齐上阵 西域传佳话

  记者 李映民

  七月的新疆,姹紫嫣红,瓜果飘香,让远方的客人流连忘返。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不时映入眼帘的“感谢全国人民对新疆的支持”等彩色标语又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些标语也诠释着新疆人民对援疆干部的爱戴之情。在广东的援疆干部里面,来自东莞市的曹义琼、肖静夫妇的感人故事在新疆图木舒克市传为佳话。

  广东对口援建帮扶的图木舒克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管理的一个年轻城市,总人口16万,少数民族占六成以上。该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常年干旱少雨。2014年2月,东莞市实验中学的曹义琼老师作为广东省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到了图木舒克中学支教。

  图木舒克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过去,成绩较好的学生都到300多公里外的喀什上高中,留下来的学生学业水平普遍偏低。这些学生的父母们很多都是兵团二代甚至三代,为维稳戍边奉献了青春,对子女教育寄予很高的期望。来到学校后,曹老师克服流鼻血、皮肤瘙痒、干咳等诸多不适,深入学校进行调研与访谈,很快就完成了一份教育教学工作调查报告。校领导看完他的调查报告后,随即让他担任第三师图木舒克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希望他能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支教的任务是培养学生,但曹老师发现,学校有部分老师的教育理念相对陈旧,于是,他为学校老师开设近20多场系列教育教学理论与实务讲座,让老师们了解教育教学的规律,推动教研教改活动上新台阶,他还主动带领年青教师进行备课、磨课、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根据课标分析教材进行教学设计。

  曹老师与同事一起探索用课题研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方法,带领自己负责传帮带的13名教师,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成功申报了图木舒克中学历史上首个国家级课题《高中化学观念建构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为提升老师实施新课程能力,夯实教师的学科底蕴,每学期组织一次教研活动月,青年老师通过教学设计、试题命制到说题、说课活动,加速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教育是一项“以爱育爱”的事业。有一天,一个40出头的家长听说曹老师是心理咨询师,眼中含着泪水找到他,要他帮帮她经常离家出走的儿子。曹老师了解到是因父母管教不当导致孩子产生心理问题后,找到该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他制定自我管理方案,多次与家长沟通,通过近一年的反复矫正,母子长时间不交流的现象慢慢发生改变,该同学的成绩也由原来的倒数第二名跃升到班级前八名,2015年高考还如愿考上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援疆期间,曹老师与品学兼优的维吾尔族学生伊力哈尔认亲戚,经常受邀到他家做客。他给伊力哈尔、美丽姑等民族学生介绍广东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并帮助他们通过网络与东莞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交朋友。他主动利用午休时间给他们辅导,为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当每次听到学生对他喊“热合买提(谢谢)”,曹老师心里十分欣慰。

  曹老师坚持每星期五或星期天晚修给学生答疑辅导。很多走读生也主动到学校晚修,他们都期盼曹老师帮助他们答疑辅导,每一次,当曹老师答疑结束时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高喊“老师,再见,老师,好走”。

  在几届援疆教师和本地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本科升学率由2011年的34%提高到2016年的52%,现在越来越多的团场职工都愿意送自己的孩子在图中上学,不用再奔波到几百公里之外去求学。

  去年8月支教教师中期轮换,曹老师本该回到广东东莞,但看到学生们热切期盼的目光,看到学校实际需要,他毅然向组织申请留下来再干一年半。同时,他得知图木舒克职业教育基础薄弱,迫切需要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引领,他想到同是做老师的妻子肖静,就动员肖静到图市职校支教。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妻子肖静就被维族班学生投票评为“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她搭建的信息技术网络教学平台不但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信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也推动了信息技术和语文、信息技术和焊接等其他专业的有机整合。

  曹老师夫妇告诉记者,虽然他俩远离家乡,来到万里以外的南疆支教,但无怨无悔,从没有为这个选择有一丝后悔。(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