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用生命保卫使馆安全

2016年07月2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视频:中国驻索马里使馆牺牲武警张楠遗体归国  来源:央视新闻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用生命保卫使馆安全
2009年,张楠在组织警犬训练。 高飞提供 摄

  中新网济南7月28日电 题: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用生命保卫使馆安全

  作者 潘明 高飞 陈波

  “如果祖国需要,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击发。”这是一个士兵的誓言。去年7月26日,武警山东总队上士班长张楠在执行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任务时,遭受恐怖袭击壮烈牺牲。

  使命永远重于生命

  去年2月,张楠以全优成绩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成为一名使馆警卫战士。在索马里的每一天,张楠都在践行自己的出征誓言“不负祖国重托,誓死完成任务”。

  去年7月26日16时30分,张楠和战友们正在使馆五楼多功能厅进行体能训练。突然一阵地动山摇的爆炸声传来,张楠大吼“趴下”“注意隐蔽”!瞬间,整个房顶坍塌下来。战友们听到示警声立即俯身躲避,张楠却被砸倒在地,终因颈动脉破裂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牺牲。

2011年,总队反恐分队军事比武,张楠进行武装五公里越野考核。 高飞提供 摄
2011年,总队反恐分队军事比武,张楠进行武装五公里越野考核。 高飞提供 摄

  那次并不是张楠第一次面对生死。

  此前的4月14日,使馆附近枪声大作。担任机动警戒任务的张楠当机立断,迅速发布袭击警报。然而,就在他观察敌情时,一颗流弹穿过玻璃,击中他的左胸。张楠咬紧牙关,持枪坚守战位,直到被送往医院。躺在担架上,意识模糊的张楠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保卫使馆安全……”

  手术中,张楠左胸被切开一道20多厘米长的口子。医生发现,弹头距离心脏只有1厘米。

  术后第二天,武警山东总队司令员李苏鸣打来电话慰问:“我们都很惦记你。总队党委已经决定接你回国治疗,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

  张楠躺在病床上辗转反侧,索性找来战友代笔写下请战书:“使命永远重于生命,我已经做好了随时为祖国献身的准备!”

  当这份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传回国内,深受感动的总队领导让步了:是否留守,视康复情况定。

  张楠喜出望外,坚如磐石的意志支撑他创下“铁人奇迹”:术后第3天归队,第16天恢复训练,第28天重返岗位……

张楠与战友执行警卫任务。 高飞提供 摄
张楠与战友执行警卫任务。 高飞提供 摄

  张楠牺牲后,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韦宏添眼噙泪花说:“张楠的执勤生活并不全是可歌可泣的,但又无不和可歌可泣联系在一起。”

  当年2月13日,韦大使参加外事活动,张楠随行护卫。经过一个检查站时,引导车突然向前蹿了一下,当地武装人员立即举枪,一枪打在车厢挡板上。枪响瞬间,张楠果断地用身体挡住大使,同时提醒警卫人员:“准备战斗!”

  尽管是有惊无险,但张楠以身挡弹的“条件反射”,深深震撼了大使。在索马里期间,张楠共参加了100余次类似的警卫任务。

  时刻保持冲锋姿势

  入伍第二年,部队组建警犬班,张楠由于军政兼优被选拔为训犬员。5年,1825天,张楠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10多处伤疤,为部队训练了12条出色的防暴犬、助勤犬,总结了厚厚的训犬笔记,带出了2名训犬员。

  2010年初的一天,怀揣着当特战队员的梦想,这个服役7年、一贯内敛低调的后勤兵甩开膀子,向“飞毛腿”、时任一中队中队长赵永飞发起挑战,“飙”起了400米障碍。

  虽然最后以5秒之差输了比赛,张楠却因为敢于挑战的勇气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完成了从训犬员到特战队员的逆袭。因为性格沉稳,张楠被分到狙击专业。

  有人问张楠,都二期士官了,为啥还这么拼?张楠却说:“咱当兵的就应该时刻保持冲锋的姿势。”面对全新的领域,张楠迸发出血性虎气,向新的目标发起一次次冲锋。为了练臂力,他在枪管一头吊砖块,一练就是一上午;为了练定力,他在枪管上摆弹壳,一趴就是4个小时;为了练眼力,他成百上千次穿针引线,直到眼睛酸涩、头脑发胀;为了练呼吸,他趴到盛满水的脸盆里憋气,经常被水呛得眼泪鼻涕一起流……

  在张楠事迹陈列厅里,有块比武号码布,上面写着“不为永久属于,只为曾经拥有。”号码布背后,有这样一个故事——2013年5月,山东总队组织特战分队比武,枪声响起,特战队员你追我赶。最后一公里是约30度倾斜的上坡,大家的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只见张楠猛然取下号码布上的曲别针,不断地扎在自己的大腿上。一时间,刺痛让他忘却了疲倦,向着胜利一往无前。

  训练场上淌汗流血,关键时刻能打胜仗。2013年11月,武警山东总队组织狙击手实战考核,当进行到狙击步枪对胸环靶射击时,天气突变,大风呼啸、沙尘弥漫,很多射手的成绩都不理想。最后上场的张楠眼里进了沙子,不停地流泪,但他仍然沉着走上射击地线,测定风速、精度瞄准、扣动扳机,最终以92分的成绩一举夺冠。直到现在,张楠还是总队狙击应用射击项目纪录保持者。

  狙击手就是要精准出击

  在武警山东总队,有一支编号为“08569”的步枪。这是总队配发的第一支高精狙击步枪,枪主人就是被战友们誉为“1号狙击手”的张楠。

  张楠在训练场上素来以较真闻名。

  同进集训队,雪地跪姿射击训练,别的队员坚持不到30分钟,他跪满1个小时还不起身;同上比武场,400米障碍课目,同年兵的目标都是跑进2分钟拿满分,他几乎次次保持1分40秒的优异成绩。

  即使回家探亲,张楠也坚持每天跑个10公里。母亲劝他休息两天,张楠回答:“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敌人知道。”

  勤学苦练,让张楠一步步走近“1号狙击手”的殊荣。

  2011年,总队组织狙击应用射击课目竞赛,张楠一举夺魁,在众多羡慕的眼神中捧回那枝特殊的“08569”。直到现在,张楠创造的两项总队射击纪录仍然无人能破。

  张楠常说:“狙击手的追求,就是精准出击不辱使命。”每逢重大任务,他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一次,部队驻地临沂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歹徒情绪激动,架在受害人脖子上的砍刀闪烁着刺眼的寒光。

英姿勃发的索马里警卫小组队员。 高飞提供 摄
英姿勃发的索马里警卫小组队员。 高飞提供 摄

  张楠临危受命担负狙击任务,与战友密切配合,赶在歹徒意欲行凶时果断射击。歹徒应声倒地被制服,人质安然无恙。

  入伍11年,张楠参加各类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多名,救助遇险群众上百人,被总队评为“十佳训练标兵”“十佳优秀士官”。

  临沂市支队政委王荣茂这样评价张楠:他本可以不牺牲,本可以不去索马里,本可以不当特战队员,甚至本可以不参军。但是,在危险面前,他选择了坚守;在使命面前,他选择了出征;在挑战面前,他选择了奋斗;在名利面前,他选择了追梦。这就是张楠,一位用生命践行“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