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安徽“最美罚单”被质疑执法不公 专家称做法合规

2016年07月28日 09:2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合肥7月28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相信不少车主都有过违法停车被贴条的经历,在各地的社会新闻当中,跟“贴条”相关的,不乏怨气、冲突等等不愉快的情节。

  今天要说的是一张特殊的罚单:一辆外地号牌的轿车在安徽一个景点旁边违法停车,但交警在罚单上写的并不是处罚的金额,而是“下次注意”的提醒。有人夸赞这是“最美罚单”,但也有人质疑这是“不严肃”“不公平”的执法。

  这张特殊的罚单是安徽桐城的交警杨大伟在上周六(7月23号)开出。杨大伟说,当天下午他巡逻到桐城著名景点六尺巷附近的路段,发现这辆违法停放的“苏A”牌照的轿车。警务通显示这辆外地车以前没有被处罚过,通过交通系统也没有查到车主的联系方式,杨大伟掏出了罚单。

  杨大伟回忆说:“我们当时就用对讲机联系大队,有电话号码,打了没人接,就说不行写张单子,叫他下次不要在这儿停了。”

  杨大伟在罚单上填写的不是车牌号和违法停车的时间地点,而是十个汉字:“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车主汪先生发到网上的图片显示,这十个字分两行,就写在罚单上“违法停车告知单”几个字的上下。

  这张特殊的罚单感动了汪先生,在网络上被转发之后,更被称作是“最美罚单”。但是也有人质疑,如果开罚单也讲人情,或者对外地人“网开一面”,是不是执法的不严肃、不公平呢?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洪阳表示,这种执法方式主要针对首次轻度违章的车辆。在实际操作中,不论本地还是外地车辆,都会先提醒,给车主纠正的机会。

  张洪阳介绍说:“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开发了一个软件,通过短信告知驾驶人,你在哪里有违法行为,现对你进行警告,以后请注意。不管是本地驾驶人还是外地驾驶人。”

  这样的做法源于今年4月,一位桐城网民发文质疑本地交警热衷于开罚单,认为执法应该是为了纠正和制止错误,而不是罚款。桐城市交警大队随后提出进一步优化执法的举措作为回应,对于不按标线行驶、临时违法停放等行为,都是先纠正、教育、提示。对于这样的提醒式罚单总共开出了多少,张洪阳表示没有统计,但是不多。“我们更多的是当场提醒。车主没有走远,我们发现了,或者还在车里停下来了,我们告知他,这里不能停,哪个地方有停车泊位,有停车场,请你停到那里去,一般都是这样,车主不在的情况比较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安交管部门及其交通警察应当及时纠正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依据事实和法律规定处罚。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认为,桐城交警的这种特殊罚单,符合法规。这种方式不一定叫“人性化执法”,其实是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甚至具体的执法过程中“先责令改正”的方式,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应该表扬。

  但是如果这是正确或者说甚至更好的一种做法的话,是不是其他一些地方那种直接就贴一个条罚你200块钱,就显得简单化了呢?

  顾大松认为,那倒不一定。有时候根据道路拥堵状况进行严管,直接来罚,有时候也有道理。直接罚或者告知以后再罚,的确还有裁量权的问题。

  顾大松表示,行使这样的裁量权要有正当的理由和合理的标准。他也建议,应该完善路面尤其是景区等地点的停车引导标志,不再由交警来手写提示。对于有网民质疑说,《违法停车告知单》是法律文书,在上边手写这样的提示不妥当,顾大松认为,这个细节挺有意思,但违规倒不觉得,并建议当地交警做一个比较精美的单子。

  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洪阳也回应说,他们正在改进。正在印制温馨提示,以后会更加规范。

  一张空白的罚单,其实体现了执法人员和当事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到网友的发文质疑后,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就进行了排查整改,进一步优化执法举措,于是便有了“最美罚单”。的确,这样的举措还应该更规范、更标准,但至少我们应该为这样接纳建议迅速调整的态度点个赞,积极地转变执法模式、真正地想百姓所想,总比置百姓的声音不顾、让建议意见石沉大海要强。执法需严谨,公众遵从理法,社会才能持续健康运转;执法也需温情,以人为本可变通的执法,更能深入人心。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