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官方回应广州咪表停车收费调整:委托第三方评估

2016年07月29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咪表停车收费全国最贵,制定这一价格的本意是引导市民减少路面停车、缓解拥堵。然而实施起来道路拥堵未见改善,市民要求调价的呼声很高。昨日新一期羊城论坛以“交通拥堵治理大家谈”为主题,现场市民询问咪表停车收费什么时候调整?市发改委回应,正准备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等评估结果出来后,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收费政策,包括收费时段、标准都可能调整。

  文/广州日报记者卢文洁

  问:咪表停车收费何时调整?

  答:将对收费政策做第三方评估

  住在大德路的市民说,自从省中医院附近路面设了咪表停车后,马路变得很窄,有时救护车都通行不了。

  时事评论员一鸣表示:“咪表停车第一个小时要收16元,很多人嫌贵宁愿在马路上兜圈,更加堵。广州有全中国最贵的咪表停车费,为什么不调整?”

  市人大代表庄伟燕说,经她调研,停车收费提高实际并不能改变拥堵,还会激发更多路段的堵塞。“我已经多次提了建议,但调价到现在都没时间表。”

  对于咪表收费的设置,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解释,咪表的收费标准由价格部门定,交通部门负责运营管理和监管。价格制定时参考了国内外咪表收费政策,本意是运用价格杠杆的引导作用,引导车主更多选择路外停车,减少路内停车对交通的影响。去年国家发改委《完善停车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也明确,公共资源的泊位收费路内要高于路外。

  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主任科员陈乃豪补充,广州2014年实施停车收费差别化方案,对咪表实施了比较高的标准,希望引导车主尽可能减少或者不要在道路停车,还路于民。但方案实施至今不断有新情况出现,发改委目前正委托第三方对这个方案进行评估,将根据评估结果,再结合广州实际情况,对咪表收费时段、收费标准、收费区域都进一步合理完善。

  羊城论坛主持人追问评估结果和收费调整有没有时间表?“目前评估项目在招投标,据我了解已准备签约。”陈乃豪回应,今年将有评估结果。

  问:交警“隐形战车”违法吗?

  答:起震慑作用非主要执法手段

  一鸣还问到交警部门“隐形战车”上路执法的问题,“为什么要用到隐形战车?会不会涉嫌违规执法?是执法经济的想法还是真的要减缓交通?效果如何?”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远帆回应,“隐形战车”并非广州独有,北京、上海也有。从法律角度上,交警执法的主体是民警而不是车辆,根据现有的交通民警规范,对车辆没有明确的要求。他强调出动“隐形战车”也不是从执法经济考虑,因为交警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

  周远帆还补充,每天交通警情中20%为乱停放,运用“隐形战车”主要针对三种违规情况:第一为乱停车,目前专车平台的车等人比较厉害;第二是开车打电话;第三是变线。不过“隐形战车”主要起震慑作用,不是主要执法手段,主要执法手段还是电子眼和民警执法。

  问:交通黑点怎么整治?

  答:中山一立交、天河立交或将改建

  还有市民关注到广州的“塞车黑点”,询问交警部门怎么改善?交通部门公布的交通黑点整治,能不能给出时间表?

  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塞车黑点”的成因非常复杂,涉及道路本身的基础设计、建设和建成后运营状态等因素,还有道路设施和出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从2011年至今对“塞车黑点”整治没有停止,已整治了93个黑点。

  该负责人说,一些顽固的“塞车黑点”确实长期存在,像天河立交、中山立交这些都是媒体长期关注的“塞车黑点”,根源比较复杂,涉及城区改建的问题,投资量和施工的难度都比较大。去年开始已经进行广州大道拓展项目,希望在广州大道拓展二期项目中对天河立交、中山立交通过道路改建的方式,解决“塞车黑点”的问题。

  问:围蔽施工拖延致交通拥堵咋解决?

  答:采用技术手段尽量减少对交通影响

  “造成广州拥堵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围蔽施工问题,像当年海珠广场围蔽了八九年,江南西的工程也是,很多商铺未等到围蔽拆除就关门了,请问这些工程有没有严格执行围蔽的时间?”一鸣提出疑问。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广州因围蔽施工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地铁、煤气、电力等几大公司,占了占道施工量的90%以上。目前住建部门也在联合交警等部门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在一些需要围蔽的路段尽可能采用一些新技术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广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无奈表示,目前广州正在建设的地铁线路有11条线段,有300多个施工点,确实会给地面道路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一直本着“少扰民、少拆迁、少占用道路原则”要求来进行施工,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一方面我们努力优化设置和施工组织,跟施工单位研究使用新的方法进行处理;另一方面也跟交通部门做好围蔽区域交通疏解的方案,完善这些围蔽地段的交通标识灯号,尽量让车辆有序地通行。”

  问:交通堵塞不见交警上路管?

  答:执法任务繁重交警很不容易

  现场有市民提出,交通拥堵也与部门不作为有关。“非法运营的电动车在马路中心大摇大摆地开,怎么不见交警去管?”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远帆说,实际上交警队执法任务重、很不容易,也受人手短缺的困扰,希望大众体谅交警的辛苦。现在广州车辆保有量是245万,五年间总共上升了9.5%,驾驶员五年间增了60%多,而民警反而减少了177个。现在每天广州市中心的交通警情有1900宗左右,其中800宗为交通事故,虽然推行快车理赔的服务,但其中四成还是要靠交警到现场处理。

  问:早晚高峰挤地铁经常挤不上?

  答:高峰期3号线不到两分钟开出一列

  大力发展公交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力手段,但市民也感慨早晚上班挤地铁很难,三号线经常挤不上,地铁公司有何新招数来增大地铁运力?

  广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广州地铁有9条线路,总长996公里,去年日均客运量有660万,今年上半年日均客运量有715万。“进入暑期,天天都很挤,客运量都在700万以上,7月8日放假第一天周末就出现了810万的最高客流量。”

  针对客流高速增长,地铁公司对客流进行实地调查和客流流势分析,对客流拥堵的车站定期评估,形成客流控制方案,每个季度都有相应演练。此外,在高峰期增加人手支援,暑假就有近600人的志愿者支援队伍。

  为增加运力,地铁公司也采用技术手段,现在最繁忙的线路如3号线、5号线的间隔期已经基本到达技术设计上限。3号线高峰时段间隔已经到了1分58秒,少于两分钟,5号线、2号线高峰时段列车间隔也到了2分12秒。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