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龙泉深耕千年文化 剑瓷合璧生色增辉

2016年08月02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龙泉深耕千年文化剑瓷合璧生色增辉
龙泉宝剑 奚金燕 摄
青瓷小镇 李倩倩 摄
青瓷小镇 李倩倩 摄

  中新网丽水8月2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实习生 李倩倩)浙江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一块普通泥巴经艺术之手,变成了世界“非遗”——龙泉青瓷,一块普通的钢铁经千锤百炼,成为了高雅艺术品——龙泉宝剑。一文一武,一刚一柔,传承千年而不衰。

  “剑瓷兴则龙泉兴,文化强则龙泉强。”在龙泉市委书记王小荣看来,在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的背景下,文化不仅是“软实力”,更是经济“硬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因此做好继承发展剑瓷文化的文章,既是龙泉人的天然使命,更是龙泉人的不懈追求。

  为激发深厚的文化活力,龙泉内外兼修,将剑瓷文化深植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力打造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世界青瓷宝剑文化之都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剑瓷文化合璧,让龙泉这座青山绿水中的城市更具风情。

  秉承匠人之心 传承千年剑瓷文化

  一剑一瓷是龙泉特有的文化符号和代名词。龙泉宝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济、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成为“中华第一剑”;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以“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的哥窑、弟窑瓷器享誉海内外,其中“哥窑”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宋代五大名窑。两者双双入选国家非遗保护名录,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更是迄今为止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立足千年剑瓷文化,近年来,龙泉大力实施“文创兴剑瓷、科技强剑瓷、品牌立剑瓷”的剑瓷兴市战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一无二的剑瓷文化和新兴的生态文化,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在龙泉,无论走到哪儿,都能看到各色剑瓷招牌和店铺。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畅游青瓷市场“买买买”,还能随意地走进大师的家庭博物馆,与青瓷大师一同赏瓷品剑。

  前不久,记者就在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徐朝兴的家里,有幸欣赏到了他的独门绝技——跳刀。印象中的大师总是神秘而高冷的,但年逾古稀的徐朝兴却十分热情。徐朝兴家的大门也对所有人敞开,无论身份地位,总有一杯热茶奉上。这与他的“青瓷情结”不无关系。

  徐朝兴13岁就学习青瓷烧制技艺,与青瓷结下了一甲子的缘分,如今功成名就。名气大了,找上门拜师学艺的人也就多了。别人都是关上门收徒或者只传家人,而徐朝兴却偏偏喜欢敞开门收徒。从业60年,徐朝兴已有徒子徒孙130余人。

  “技艺是民族的,我不能把它带到棺材里去。”因此,徐朝兴总是无偿地将青瓷制作技艺倾囊相授。更难得的是,将徒弟们带入行后,徐朝兴还会举办“师徒珍品展”,为徒弟们提供一个宝贵的展出平台。

  正因为做一行,爱一行,本该安享晚年的徐朝兴却闲不下来,依旧为龙泉青瓷的传承事业而忙碌着,用一己之力影响更多的人。徐朝兴希望,后辈能将这份珍贵的青瓷技艺代代传承下去。

  看瓷之后不能不问剑。在龙泉,问剑有个好去处,那就是位于龙泉市入城口的沈广隆剑铺。剑铺古色古香,主展厅四壁剑器林立,一把把龙泉宝剑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那些封存在历史长河中刀光剑影的岁月。

  沈广隆剑铺已有百年历史。事实上,眼前所见的剑铺是在沈广隆剑铺第四代传人沈新培的主持下建成的,剑铺设有传统铸剑流程展示馆、龙泉宝剑非遗馆等,还专门配备了五名讲解员,每天为游客介绍宝剑文化。“听着讲解,看着这些宝剑,就像是上了堂历史课。”有游客参观完后仍觉意犹未尽。

  “剑铺大门打开,就是欢迎每个路过的人都能亲近龙泉宝剑。”沈新培是出了名的“剑痴”,他希望能将这份喜爱分享给世人,将老祖宗的手艺发扬光大。

  在龙泉,传承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无论是独守初心的徐朝兴,还是传承一脉的沈新培,在他们身上都能发现同一种美,那是从人文的根上发散出来的馨香之美,世间少有的纯净之美。传承剑瓷文化,犹如龙泉人的天然使命,而剑瓷文化,亦让这座小城生色增辉。

  千年古邑展新颜 百亿产业显势头

  千年积淀的青瓷文化,浸染了龙泉人的心血和智慧,也浸润在龙泉的社会经济发展历程中。近年来,围绕着“一苑两基地两园两景区”的产业格局,龙泉注重将“文化元素”、“文化基因”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推动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

  深藏于龙泉西部山坳里的上垟镇,是现代龙泉青瓷发祥地。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恢复龙泉青瓷的指令下,国营龙泉瓷厂在这里建立,使濒临失传的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重新发扬光大。

  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的国营龙泉瓷厂由于市场原因逐渐衰落,制瓷工匠纷纷外出谋生,当年规模庞大的厂区也逐渐被废弃、抛荒。因不忍看到现代青瓷发祥地的凋敝,2008年,披云青瓷文化园董事长季建真买下了瓷厂青瓷研究所地块,将10多万平方米的旧厂房改造成青瓷文化园。

  时代更迭,如今,这里已经被打磨成为了一个4A级景区——青瓷小镇。

  走进青瓷小镇,只见上垟国营瓷厂办公大楼、龙窑、水碓等保存完好,3口大烟囱静默耸立,共同构成了一段不可复制的龙泉青瓷文化历史。漫步青瓷小镇,青瓷寻踪大型历史文化剧场、青瓷传统技艺展示中心、国际陶艺村等景点令人耳目一新,民宿、书吧、茶楼令人目不暇接。

  目前,青瓷小镇已有青瓷企业和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89家,入驻的市场主体792家,带动了上万人就业。

  成长中的青瓷小镇也引得“金凤凰”翩然而至。在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正看来,龙泉青瓷享誉世界,青瓷小镇的资源和秉赋也十分优越,发展潜力巨大,“青瓷小镇有特色的产业和特色的文化内涵,但缺乏特色的表现形式,这一块给我们很大的空间和舞台。”

  瞄准这座文化富矿,2015年12月3日,龙泉市政府与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青瓷小镇开发项目”,总投资额达30亿元人民币,是龙泉市史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依托青瓷文化底蕴,围绕着“国际瓷艺圣地”的愿景,将打造文商旅核心体验区、青瓷创新工场、运动探奇基地、养生栖居生活区四大组团。

  青瓷小镇管委会主任徐东华表示,预计到2020年,小镇总投资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实现总产出30亿元人民币,旅游人数100万人次,最终将形成百亿级青瓷产业集群航母。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支撑。正在建设中的青瓷小镇、人来人往的青瓷宝剑苑、别具一格的大窑龙泉窑遗址……龙泉将剑瓷文化通过旅游、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转变成了效益优势、发展态势。

  截至2015年底,龙泉共有青瓷宝剑生产经营单位1428家,其中青瓷921家,宝剑507家,比2014年度新增376家,实现工业产值26.8亿元;规上企业共计13家,其中青瓷9家,宝剑4家,实现规上产值9.1亿元,比上年增长12.53%,青瓷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柱作用逐步显现。

  内修产业外塑品牌 越来越显国际范

  不同于其他瓷器被西方统称为“china”,龙泉青瓷还有着自己独有的名字——“雪拉同”。流青滴翠的龙泉青瓷深得欧洲人的喜爱。从宋代开始,龙泉青瓷远销亚、非、欧三大洲50多个国家。

  “瓯江两岸,瓷窑林立,烟火相望,江上船舶往来如织”《龙泉县志》记载了南宋龙泉青瓷高峰期的繁盛景象。龙泉也由此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节点。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龙泉宝剑也多次亮相世界级殿堂,作为国礼赠与外国元首。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龙泉剑瓷却面临着“墙内开花墙内香”的尴尬。为振兴龙泉剑瓷,近年来,龙泉市坚持“迈开大步走出去,打开山门引进来”,以办节参展为载体,唱响剑瓷品牌。自2007年以来,龙泉坚持每年举办青瓷宝剑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九届;2013年,龙泉青瓷唯美绽放巴黎卢浮宫,迈进世界级艺术殿堂;2014年,龙泉青瓷亮相APEC峰会国宴,成为21国元首使用的3套餐具之一;2016年,龙泉青瓷又亮相最高红色学府——中央党校,走进钓鱼台国宾馆及人民大会堂,还启动了非遗文化进高校三年行动。

  修好外功的同时,龙泉剑瓷不忘勤补内功,立足创新,开拓新市场。龙泉青瓷在艺术瓷上赶超宋元,在日用瓷上学习国内各陶区的有益做法和经验;龙泉宝剑则另辟蹊径,联姻影视、动漫产业,在另一个维度扩张龙泉剑瓷的影响。

  一管青瓷,稍加设计,就成了炙手可热的手机共鸣音箱,远销美国、德国,这款音箱就是“瓷鸣”。在浙江龙泉披云青瓷文化园,记者看到,这款音箱形似一截竹筒,通体为青瓷材质,正上方有个小凹槽,只要打开手机的音乐,将手机放入凹槽,音乐就会通过声音入口进入共鸣腔,形成共鸣,将龙泉青瓷“声如磐”的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碰撞,正在龙泉激起更大的财富涟漪。

  立足剑瓷文创经济建设,龙泉致力于将“文化能量”转变为“增长引擎”,让文化富民从“造福部分人”到“惠及每个人”。瓯江之畔,一座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世界青瓷宝剑文化之都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正在崛起。(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