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记者暗访:四川村务公开规定动作 并非村村落实

2016年08月18日 09:03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金堂县福兴镇园觉寺村村务公开栏上公开了所有应公开的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近期更新的材料。 本报记者 吴忧 摄

  8月5日下午,巴中市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司城村的村务公开小黑板上只有一份公示材料。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摄

  村务公开内容、时间是否严格按照《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执行?记者暗访发现:

  《村务公开不到位 村民心里有点气》追踪

  村务公开究竟要公开哪些内容,应该如何公开?《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此早有明确要求:包括村财务收入支出,扶贫开发、救灾救济、社会捐赠款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优待抚恤、农村医疗救助等专项经费的数量以及分配、使用等情况在内的16项村务必须及时公开。《条例》还规定,对应当公开的村务事项,不仅要公开结果,还要公开处理预案、处理决定及实施情况。

  上述要求是否全部落实到位?村务公开的现实效果如何?近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记者随机抽取成都、绵阳、德阳、自贡、泸州、广元、巴中7市的多个行政村暗访,对村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展开调查。

  记者暗访发现,在村级财务的公示等方面,绝大多数受访村都做得比较好,但有的村存在必须公示的16项内容公示不全、及时性不够、公示时间不能保证等情况。

  □赵荣美 本报记者 阮长安 吴忧 徐莉莎 程文雯 庞峰伟 祖明远

  公示内容全不全?

  规定内容16项部分村公示不全

  暗访结果显示,一些村村务公示情况较好,16项需要公开的村务都分门别类公开,就连招商项目的进度表都实时公开。

  在金堂县福兴镇园觉寺村,民情热线记者看到,该村村务公开开设了专栏,对村里每一个招商项目的进度表进行公示。“我们最新立项的是食用菌基地建设项目。立项前,村委会就通过一户一表的方式征求意见,超过90%的村民表示支持;立项后,项目的每一个进展都可以在村务公开栏上获知。”村委会主任唐上校说。

  不过,相比之下,公示内容不全的情况更加普遍地存在于受访村。

  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新田村新建的村务公开栏漂亮大气,长度近10米,但村党支部成员、村委会成员、监督委员会成员公示栏都是空白。

  绵阳市三台县古井镇大碑垭村年度工作计划、宅基地申请批准情况、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及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报酬与补贴情况等,没有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该村村委会主任张思云解释:之所以部分项目没有在公开栏公开,是因为这些项目采取了“灵活”的公开方式。例如,村民宅基地的申请,按照上级要求必须有90%以上的村民小组成员同意,因此在申请过程中就告知大家了,也就没有在公开栏进行再次公开。“我觉得口头通知到就行了。”张思云说。

  在德阳市中江县兴隆镇芦花村,记者8月5日第一次暗访时发现,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的纸张已发黄、破损,多项联动公开项目很久未更新。正当记者采访村委会主任封纪书时,一名工作人员匆匆走来,用刚打印好的低保五保变动、殡葬管理等7份村务公开信息,覆盖了原先发黄的旧纸,但强农惠农政策性补贴发放等3项信息栏依然没有公示信息。

  公示时间够不够?

  大部分村按季度公开但个别村公示时间不足

  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公开的村务应当在公开事项发生之日起10日内公布;定期公开的村务,应当在每季、每月结束后10日内公布;在村务公开栏公布的内容应当保留10日以上,少于10日的,应当重新公布。

  暗访显示,绝大部分受访村的村务公开都是采用按季度公开的形式,每年更新4次,对及时性村务则会及时滚动公开。为提升村务公开的告知率,不少村还有一些创新做法。

  比如,村务信息公开如何覆盖外出务工的村民?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镇走马村依托当地电子政务系统,开展了村务信息公开查询业务,外出务工者可以通过账号、密码远程登录查询详细的村务公开信息。据绵阳江油市新安镇新店村村支书李仕斌介绍,该村打算将村务信息上传到QQ群和微信群,让村民可以远程了解到村务公开的内容。

  但一些村的公开时间不能保证有10天。

  在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新田村,民情热线记者在公开栏边的草丛里找到了5天前张贴的村务信息。原来,这个公开栏位于路口,那几天刚好风大雨大,刚贴上去的村务信息就被吹掉了。

  在巴中市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司城村,村务公开栏是屋外墙上风吹雨淋的一块小黑板。有村民表示,这里没有遮挡,刚贴上的公示不是被附近村小的孩子打闹撕掉,就是下雨后字迹被浸湿看不清,一般保留不到10天。

  高效的村务公开离不开严谨的监督,各村村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将继续调查。

  编后

  村务信息公开,是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知情权的重要渠道,涉及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我省高度重视村务公开工作,自2009年7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颁布以来,迄今已7个年头。

  记者调查所见,一些乡村已在主动创新拓展村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这种变化令人欣喜。但也要看到,在条例施行近7年之后,仍然存在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公开不及时、公示时间不足等违法现象,依然存在任凭村务公开信息被风吹雨打、被人撕毁之类敷衍塞责的行为。

  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不断推进,群众对村务信息公开的需求将更多。其实,关于村务公开形式、内容、监管的要求,相关法规已经规定得相当清楚明确,相关责任人和单位只要有心,只要用心,依法办事,村务公开的有效性就能明显提升,就能更好回应群众诉求。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