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装甲兵学院集训两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

2016年08月18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装甲兵学院集训两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
装甲兵学院集训两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 吴继宏 摄

  中新网蚌埠8月18日电 (张云龙 高亚军 吴继宏)八月流火,在连续高温的“烧烤模式”下,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2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来到装甲兵初级指挥军官的摇篮——装甲兵学院,开始了25天的暑期基地化集中训练生活。

  从初入军营的茫然无措再到激情满怀,他们在“铁甲洪流”中经受思想洗礼和意志考验,一个个庄严挑战,一步步成长蜕变,军人的样子在此磨砺初显。

  “学霸也可以生龙活虎”

  “对于军营生活有什么感受?”

  “充满挑战!”他们给出的回答是那么的一致,走出大学教室走进军营,直线方块、歌声呼号声、标准规范、紧张严肃构成了每天的风景,让学霸们在挑战面前有些不知所措。

  “虽然来自双军人家庭,可从来没有踏入军营开展正规化军事训练,初入军营时大学生的优越感和自信心瞬间全无。”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陆欣宇坦言道。

  翻开国防生集训计划,倍感“兵味”十足,随着训练的层层推进,队列指挥、军歌教唱、拉歌、如何做好思想工作、如何开展好班务会等训练内容的逐步实施,让学霸们见识到了基层指挥员的必备“内功”,也成为他们了解融入军营的切入点。

  “要想当个男子汉,用力唱歌挣表现,要想当个合格兵,唱支歌给大家听!”第一次组织拉歌全场就热血沸腾,让他们深深体会到部队生活原来如此多彩。“以前以为部队生活枯燥乏味,没想到连唱歌都这么有创意。”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贺一纯一改内向含蓄,在拉歌赛中也“吼”了一把。

  队列、军体、单兵防护、识图用图、战备基础、战术基础动作、手榴弹投掷、轻武器射击....。.装甲兵学院为他们精心打造了军营“组合套餐”,也让学霸们尝到了训练场上的“味道”。

  “以前在学校什么活动都不想参加,如今在训练场上却是‘嗷嗷叫、响当当’,原来学霸也可以生龙活虎。”磨掉书生气,练出兵样子,他们对自己在部队的发展更加有了信心。

装甲兵学院集训两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 吴继宏 摄
装甲兵学院集训两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 吴继宏 摄

  “女兵不能比男兵差”

  “就是她,单兵防护训练中戴防毒面具比男兵还要快。”说起国防生队伍中5名女生的训练,合工大贺一纯的“光荣事迹”首先被提起。

  “刚开始害怕训练,可参观了院史馆、观看了学院毕业演习纪录片后,就深深地被震撼住了,决定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做一名合格的国防生。”学院针对国防生初期思想多元化的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了集训工作的首位,利用学院特色教学资源开展鲜活思想教育,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集训前刚做完碎石手术的余小川,本想混过20多天的集训,可没过多久便被火热的氛围感染住了,训练起来比谁都积极。

  一次战术基础课上,来自中科大的东北姑娘范家琪,由于体能太差,在训练场上偷偷流泪。“女兵不能比男兵差!”一想到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便擦了擦眼泪投入到训练中,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三公里也及格了。

装甲兵学院集训两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 吴继宏 摄
装甲兵学院集训两所高校百余名国防生。 吴继宏 摄

  迷上班长的“小动作”

  说起对集训班长的印象,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刘杰表示刚开始有些不服,可熟悉后不仅折服于班长过硬的军政素质,更迷上了班长贴心的“小动作”。

  班长们从“严管理、严养成、严训练、严教育”入手,学员集合站队卡秒表,上课路上踢正步;下午跑5公里,睡前做俯卧撑;过障碍、练战术,一个不漏地严格按照标准考核过关,严抓点滴养成,实现从后备军官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训练上严格狠心,平时生活上细致贴心。“晚上睡觉班长常会叮嘱我们把肚子盖好,夜里有时不放心还起来查看。”刘接说。

  “要不是班长,我早就放弃了。”刚到不久就崴脚的李英凯“压力山大”,在班长王利的悉心照顾下,他找回了从头再来的勇气。

  “95后”的国防生们都有自己的个性,团结协作意识差,全班打扫一个房间,却需要半个小时,班长们平时可费了不少心思,还用实际行动为所有国防生上了“一堂课”。

  通过一次次对严格纪律的认识、对作风养成的体会、团结友爱的体会,一切在集训间悄然发生变化。

  “我们是一个战斗集体,每个人都应在铁甲熔炉里锻铁成钢,生为国防,为国防而生。”韩家勇深有感触地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