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井陉灾后重建:7天破岩306米凿出一眼深井(图)

2016年08月18日 14:0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一股混合着黄色泥土的水流从地下喷涌而出。

  ■在辛庄乡董家庄村,工作人员正在拆除一台变压器。

  7天时间破岩306米凿出一眼深井、所有村民已经用上了电和水、因灾受损学校保证9月1日开学……特大洪灾曾让井陉满目疮痍、遍地狼藉,但井陉县决策者向全县33万人民郑重承诺:“变大灾之年为大干之年、大变之年,大干一百天,力争井陉换新颜!”昨天,记者来到井陉县实地探访后发现,一个充满生机、希望的井陉正从灾后废墟中崛起。

  □文/本报记者 崔虹 通讯员 高靖华

  图/本报记者 崔虹

  井陉县所有村庄恢复临时供水

  8月底全部完成打井任务

  “轰隆隆隆……”昨天上午,在辛庄乡辛庄村的东部,一台钻井机正在作业,五位井陉县钻井队的工作人员有的安装钻杆、有的操作动力头,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出水了,出水了。”11时许,伴随着工作人员兴奋的声音,一股混合着黄色泥土的水流从地下喷涌而出,最高时达2米多。

  辛庄乡乡长霍三卫介绍,这眼井8月10日开始进场施工,井深约300米,出水后可供辛庄村及辛庄乡政府百余人使用。“全乡39眼井在这次洪水中全部冲坏。”霍三卫说,其中,21眼井经过检修后重新启用,其余19眼井则需要重新确定井位、打井。“钻井队来之前,乡里调动铲车、勾机、村里劳动力等把场地铲平,这样打井队就能顺利到达井位。”霍三卫说,目前,该乡已有两眼新井出水。

  井陉县水利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平介绍,7月19日的暴雨对井陉县村民饮水造成了极大损失,230个机井受灾,207个村饮水设施受损,殃及11.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042万元。“全县需要新打28眼井,目前已进场施工13眼,其余将陆续进场。”许建平说,除了井陉县钻井队外,还有来自井陉矿区、行唐、保定顺平等地的7个钻井队在支援钻井,“我们保证8月底全部完成打井任务。”许建平说,打好井后,他们随后将建设相关配套设施,让村民尽早用上水。许建平说,为了保证水质,新井出水后,将由工作人员现场接水,送到有资质的部门检验,合格后才会让村民饮用。

  目前,全县所有村民已经全部恢复了临时供水,“村民现在用的是临时水窖。”许建平说,新打的所有机井地表部分都进行了防洪处理,施工人员全部用石头、水泥把水井基础抬高、加固,确保能抗比今年更大的洪水。

  7月28日全县所有村庄恢复供电

  一年内力争主电网抗洪能力200年一遇

  “慢点儿、慢点儿”、“好了,停。”昨天,在辛庄乡董家庄村一处施工现场,井陉县供电公司的7位工作人员正在拆除一台变压器:其中,两个人用绳子用力拉住变压器,两个人慢慢摇着把手,让变压器缓缓落下。其余三人在线杆上,一位正在拆除线路,另两位拽着绳子帮忙拆除变压器。待变压器安全落地后,他们又开始拆线路。

  现场施工负责人高志国介绍,由于山路坡度大,机械无法施工,所以,无论是运杆、运线上山,还是打坑,只能依靠人工,任务量非常大,“这个施工地点我们用了50个人。”高志国说。

  “这次洪灾让村里的3台变压器全部受损,供电线路冲毁,所以我们要把变压器移到山上比较高的位置。”井陉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张雪庭说,预计当天就可以移除这台变压器和三根线杆,“7月25日已经恢复了一台变压器,村民用电不受影响。”

  张雪庭介绍,洪水让全县受灾特别严重,共有307台变压器受损,其中190台被冲走,冲毁338公里高压线路、250公里低压线路。灾害发生后,省、市、县等各级供电部门全力以赴,或恢复线路,或使用临时电缆,7月28日全县所有村庄就恢复了供电。“目前,恢复工作量已经完成75%,计划8月底全部恢复所有受损的变压器,达到灾前供电水平。”张雪庭说。

  井陉供电公司负责人韩素良介绍,电网重建规划、勘测、可研等工作已近尾声,力争用一年时间把全县主电网抗洪能力提高到200年一遇。

  104所学校已具备开学条件

  所有学校确保9月1日开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据了解,洪灾导致井陉县117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其中25所损毁严重。

  对于突如其来的灾难,广大教职员工放弃休假,返校自救,没有受灾的学校自发组织力量支援受灾较重的学校,部分学生家长和学生也主动参与其中,清淤泥、拆危墙、固危房、砌挡墙、通道路、修水电……自力更生,大家的手被磨出血泡,血泡磨破变成厚茧,最后被晒成了“黑枣”。

  目前,104所因灾受损学校恢复到具备开学条件。“9月1日开学不成问题。”县教育局局长刘志华信心满满。

  10月底前

  受损道路基本恢复通行能力

  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超过灾前

  特大洪灾给井陉留下了满目疮痍、遍地狼藉。“变大灾之年为大干之年、大变之年,大干一百天,力争井陉换新颜!”井陉决策者向全县33万人民郑重承诺。

  “灾后百日看井陉”专项方案出炉,“一区、四路、多点”主攻方向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敲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担纲“百日攻坚”的四个县直单位和三个乡镇负责人,在全县恢复重建推进暨灾后百日会战动员会上当场立下“军令状”并宣誓:完不成任务甘愿接受组织处理。

  恢复重建,资金是关键,争取资金,项目是基础。所有恢复项目被浓缩成9个项目包,整合全县可抵押国有资产与各级金融单位对接,6个项目包涉及投资4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6.9亿元。5个省直、17个市直、71个县直单位工作队进驻灾区,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10月底前受损国、省干道和县级道路基本恢复通行能力,2017年10月底前全县通行能力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保证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彦军指着办公桌上交通图标出的几条红线说,前期工作已完成,工程最艰巨的台头新桥工程已告竣通行,汛期一过各项工程就全线开工。

  半月奋战,城区淤泥全部清理,污水管网、排水管网恢复,县城金良河段河道疏通,夜景工程恢复到灾前水平。北出口高标准防汛治理、建设北路雨污分流排水等八项工程10月底前必须完工。“现在感到压力很大,时间不够用。”住建局副局长吕考文说,这些工程完工后,井陉县县城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将大大超过灾前水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