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平阳唱响改革好声音 助力民生经济逆势腾飞

2016年08月18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8月18日电(李婷婷 陈洁 黄剑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大刀阔斧地掀起一场深化改革热潮,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县领导“两包三挂”机制,建设十大小微企业园,首创金融扶贫机制……当地一手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用了多年时间,在深化改革中“美丽发声”,助力民生经济在低迷的大环境中逆势上升。

  据悉,从去年以来,平阳县GDP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温州市前三,今年1-6月实现增长8.7%。在29项主要经济增长指标中,平阳有22项增幅高于温州市平均水平,有12项指标在温州市排名前移,有13项排名温州前三。

  稳步推进国家省级试点项目

  在平阳县山门镇水门头村的陈晓月老太太的心中一直有个心结,“因为是农业户口,所以每个月领到的补助总是比别人少。”原来,作为退休教师的遗属,陈晓月每个月可拿到720元的补助,比同位教师遗属但拥有非农业户口的赵青老太太少100元。

  因此,这么多年来陈晓月一直很羡慕非农业户口的赵青,然而伴随着户籍改革制度的实施,横亘在两人之间的100元差距已然不复存在。

  2012年,平阳县被列为浙江省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县,正式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划分,全县居民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经过两年的户改工作,陈晓月的遗属补助从720元提升910元,和赵青一样了。

  而到了2015年,遗属补助又统一增加为1010元。“一千多元的遗属补助,再加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还有几百元,不用向儿孙拿钱,我也很够花销了。”陈晓月笑得很满足。

  上述只是平阳县户改试点的缩影。四年来,平阳在不懈的探索和研究中推出五项改革措施:一是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二是实行按居住地登记的户口迁移制度;三是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四是实行农民权益确权固化;五是实行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

  2014年,平阳县还被列入省级分级诊疗改革试点,在完善医疗服务提醒的同时,还创建了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之间互联互通的预约挂号、检查和双向转诊服务、医师多点执业、全科医师签约、县级医院医师下派等配套制度。

  仅2015年,该县基层诊疗量达375万人次,县域内就诊比例达到71%,较上年增加12.21个百分点,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等问题。

  凭借着在户籍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上的出色表现,“平阳经验”获得了被浙江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领导肯定,并进行全省推广。

  积极探索特色改革项目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改革的拓展和深化过程中,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至关重要。为此,平阳对干部的要求也更进一步。

  2015年以来,平阳县委、县政府建立县领导“两包三挂”机制,让每位班子成员包乡镇、部门和信访案件,挂钩联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招商引资以及“五项十大百亿工程”,并对包挂单位和项目负责,立下全年工作的“任务书”“军令状”。

  同时,每季度召开“两包三挂”工作点评会,逐个对每位县领导作针对性的辣味点评,现场打分排名,在县领导之间形成了自我加压、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

  此外,平阳县还启动县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针对一些中层干部把持业务部门不作为的“中梗阻”现象,对24个重要职能部门中层岗位进行跨部门交流,既注重把一些社会反映差、工作作风差的涉工涉企中层干部,从重要职能科室岗位上交流出去,也注重把一批优秀后备干部交流到重要岗位。同时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真正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

  借着这股改革的热潮,平阳县“趁热打铁”,对审批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在温州市率先创建“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的中介市场体系,专门投资5000万元,新建中介机构服务大楼,并打造了中介网络平台,有效提高中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也大幅度降低业主办事的经济成本。

  通过对领导班子的深入调整与改革,平阳充分发挥了“车头”的引领作用,做到上下同欲、协同作战。

  搭建平台引导经济发展

  近年来,在总结小微创业园经验的基础上,平阳县推出了十大示范小微企业园建设,分别采取工业地产开发、国有投资公司开发(国资代建)、企业联合体自建、龙头企业联建等多元投资建设方式。

  其中,引进了工业地产商万洋集团进行开发建设的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凭着优惠的政策和灵活的模式,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也引起省市领导、专家的关注。

  “这个小微园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我市首家以工业地产模式开发的小微园。”万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明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得到了小微企业的认同。小微园一期认购企业超百家,认购面积约占总面积八成,二期可容纳企业200多家,目前预订企业接近50%。

  与此同时,为了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平阳县积极打造平台,引导当地产业做强做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商合作的效应日益突出,平阳县委、县政府多次派人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沟通,为本地企业突破固有的经营模式打造平台。依托方兴未艾的宠物产业,在国家4A级景区南雁荡山景区的门户位置划拨了约3.3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宠物时尚小镇,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建立宠物产品的产业链。预计至2019年,平阳县宠物用品产业产值将超过80亿元。

  此外,为解决企业面临的融资瓶颈,平阳县委、县政府在金融领域的改革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作为“全国十大最美岛屿”,南麂岛如今也成了温州市内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省内首家选址海岛的基金特色小镇。伴随着南麂基金岛的创建,如今已有108家基金公司在优惠政策和便捷措施的吸引下入驻。

  南麂基金岛正是平阳在金融领域改革的典型写照。为破解企业的融资瓶颈,平阳专门拨出3亿元作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按《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规定,通过专业的基金公司调查后,企业可以申请使用该基金。

  据悉,原本只有1家上市企业的平阳县,仅今年7月份就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在主板排队,还有十多家储备上市企业。

  关注弱势致力农村改革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三农问题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关键问题一直备受瞩目,平阳也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之道,“金融扶贫”作为一种全国首创的扶贫机制,是平阳在探索过程中的一大闪光成果。

  今年3月,平阳正式启用“众爱帮扶”网上平台,联动扶贫部门、低收入农户、金融机构及企业,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做到精准扶贫,巩固扶贫成果。

  过去,平阳县的低收入农户可获得贷款额度为5万元的扶贫“丰收爱心卡”,然而此卡发行以来却未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因为没有征信,也没有担保,手里拿着‘丰收爱心卡’,我也很难贷到款,即便贷到款我也不知道能干什么。”平阳县山门镇低收入农户林声周回忆道。

  而“众爱帮扶”平台则“对症下药”地帮助低收入农户彻底“盘活”了这笔贷款资金。低收入农户通过在线选择其中的项目,并以该项目为担保,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低息贷款并投资给该项目。接受调查获得贷款资格后,年底可以拿到项目发放的红利。

  而在积极推进金融扶贫的同时,平阳也深刻牢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文明的建设。

  为打造对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新常态,平阳推行了“一证式”环境管理记分制,通过环境管理网络平台和执法手机APP客户端,对该县36家必须持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进行监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条改革的道路上,平阳稳步前进,并且稳中求变,为这场改革谱写最美基调,唱出了平阳的改革“好声音“。(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