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小伙开公益画室为恩师传承手艺 困难孩子免费(图)

2016年08月19日 09:37 来源:华西社区报 参与互动 

周钰人母子和他的恩师。

  华西社区报记者沈悦实习生崔小静摄影报道

  8月15日下午4点多,武侯区簇桥龙井西街的一栋住宅楼内,周钰人比往常回来的晚些。他步伐匆忙,上楼梯也两三阶并一阶地往上迈。从5月初创建画室至今,周钰人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依靠在家具厂搬货送货的3000多元钱工资支撑着画室、支撑着家。

  进门看到满屋十多个学生,他来不及洗脸,黝黑的大手已经握住了一个孩子的小手……如今,周钰人像8年前曾经教他的老师姚岸岐一样,在教别的孩子绘画。

  好男儿执著学画感动老师

  1990年出生的周钰人1岁多时被查出患有败血症。祸不单行,2000年,父亲在工地打工因伤致残,周钰人的母亲刘乙麟开始独自支撑家庭的重担。

  因长期患病,药物导致周钰人听力残疾。到5岁上学前班时,他还不会说话,遭到班上同学甚至老师的排挤。“有一天接他放学回来,看到他头上有血往下流,一个创可贴遮着头皮,我把创可贴撕下来,头上一个3厘米多点的口子正在往外冒血。”刘乙麟出门借了钱,哭着带儿子到诊所缝了针。

  在自身疾病、家庭变故、精神打击的三重压力下,周钰人没有向命运妥协。弟弟学画,周钰人看到画觉得特别喜爱,央求妈妈让他也去学。刘乙麟只能回头抹泪:“太穷了,锅都揭不开。”母亲的艰辛周钰人看在眼里,他也尽力帮助母亲,母亲种菜卖菜、做保洁,他就捡瓶子卖钱,拾别人不要的旧衣服。

  2008年汶川地震,周钰人心痛的同时更意识到生命转瞬即逝。他打定主意要学画画,这一年,他18岁。家里依旧没钱交学费,但周钰人坚定的学画信念,打动了已迈古稀之年的老师姚岸岐。

  退掉低保:我能撑起这个家

  “很枯燥,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平常看到的一幅作品,可能是花了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摸索出来的。”周钰人说。没有基础,要从最简单的素描开始,练习练到手抽筋,筷子都拿不起来。从2008年开始,周钰人开始了长达5年的学习时光。“虽然很苦,但我愿意坚持。”周钰人说。

  姚岸岐老人将他的刀画技艺倾囊相授,让周钰人十分感动。相处久了,老师的为人处世、精神境界也深深地打动了他。免费在老师家吃住带学习,周钰人常常感到不好意思。而老人的一句话却让他打消了顾虑:“你就在这儿学,正好跟我做伴儿。我找了那么多年刀画传承人,只有你坚持下来了。”姚岸岐语气中有对刀画未来的担忧,也有对周钰人的希望。

  抱着笨鸟先飞的想法,周钰人不断琢磨刀画技巧——山的气势;一刀一势怎样刮才能雄伟壮观;水的流淌,怎样画才能令人感到它的灵动;树形的繁茂,小草石块的点缀,云雾的浮动……不论严寒酷暑,周钰人始终踏实练习。别人十次能画好的,他就三十次五十次地画,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2012年,22岁的周钰人跟母亲商量后,到社区把家里申请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贫困残疾人家庭专项补助以及“阳光圆梦”助学金取消了。他对妈妈说,“妈,我能撑起这个家。”

  免费教残疾小朋友绘画

  跟着姚岸岐久了,周钰人越来越理解老师的心思。之所以一大把年纪还教学生,一方面是不希望后继无人,另一方面是心疼自己。周钰人开始考虑用什么办法,让更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和自己一样被眷顾,让老师生怕失传了的手艺传承下去。他想到了开画室,免费教授残疾小朋友和困难家庭的小朋友学习绘画。像姚岸岐老师当初教他一样,不收学费。

  今年5月,在姚岸岐老师和母亲的帮助下,周钰人的画室正式开门了。说是画室,其实就是城郊普通小区里不足 70 平方米的出租房。画室的开销,则依靠周钰人在家具厂搬货送货的3000多块钱工资。“多的时候4000多点,每个月发了工资,先交1500的房租,再给爸爸寄回老家一部分,剩余的就是生活费。我跟爷爷、妈妈吃饭,给小朋友做饭也要花钱。”由于一些来学习的小朋友来自周边卖菜卖水果的家庭,家境相对困难,在暑假期间,周钰人不仅没有收取他们的学费,还免费给他们提供了午餐。这些孩子的家长也特别感激,时不时的拿来一堆自家售卖的水果或蔬菜到画室来。

  如今画室已经有近30多位学生,他们中大多家境贫寒,其中6个孩子有残疾。周钰人早上5点多起床上班,下午回来给孩子们上课。他不在的时间,姚岸岐和母亲照看画室。“爷爷很喜欢这个画室,早上8点就到,下午6点才回去,一天至少要工作7小时。以前是爷爷帮我,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在帮更多的人。”周钰人憨厚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希望有一天能帮到更多人

  虽然生活较之前渐有起色,但他们一家没有改变节约的习惯。为了节省相框背后的木架钱,周钰人去垃圾堆捡别人丢弃的泡沫板。直到今天,他和母亲还一直保持着捡泡沫板的习惯。谁家给的旧衣服、鞋子,刘乙麟都洗干净收起来。自2015年起,她多次把收集起来的东西寄往藏区。她说:“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东西可有可无,但对有些人来说,正需要。”

  上班、教画之余,周钰人还在努力完成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他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刀画可以集中拍卖,所得费用能帮助更多人,让更多人加入到爱心传递中。

  周钰人所在的沈家桥社区也表示,目前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本子、颜料及画笔等美术必需品,在适当的时候,也愿意帮助周钰人解决上课的场地问题。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