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9岁女孩田间玩耍被当兔子射杀 涉案3人已被刑拘

2016年08月19日 09:4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六安8月19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8月14号下午,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发生一起枪击致人死亡案。死者是当地徐集镇黄岳村一名年仅9岁的小女孩,案发当时小女孩正在离家不远的红薯地里玩耍,女孩被人用气枪击中头部后,在送医途中不幸身亡。

  此前当地有传言称女孩是被人误当做猎物射中不的,当地警方通报称,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女孩的姐姐小晴说,8月14日下午六点钟左右,她和妹妹小慧正在离家十几米的红薯地里挖红薯根。据小晴回忆,当时小慧一直蹲在红薯地里,和自己有十几米的距离。一辆车过来之后,突然一声枪响,小晴便看到不远处的妹妹已经趴在红薯地里一动不动了。“当时她就在那蹲着,来一辆车,从下面上来之后,我妹妹就趴着一直不动。”

  随后,小晴看见一个中年男子,慌慌张张的从一辆皮卡车上跑了过来查看情况,而此时的小慧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小晴回忆称,有一个人下了车跑到地里站着说,原来是一个小孩,不是兔子,地上有好多血。

  小慧的大伯表示,事发时,现场只有姐妹二人,并无家中大人在场,随后那名男子逃离现场。“人跑了嘛,现场没有大人,只有她一个姐姐,我一个大侄女在家。”

  由于当时四周无人,惊慌失措的小晴急忙哭喊着求人帮忙。不久,屋后的邻居闻声赶来,把小慧送往医院。不幸的是,小慧在送医途中不治身亡。

  小慧家住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农村。正值暑假,她和14岁的姐姐小晴一起在家写作业、做家务。如果没出意外,她将在两周后重返校园。突如其来的遭遇让小惠的父亲悲痛欲绝:“做梦也没想到,好残忍。”

  有附近村民们反映,涉事中年男子可能是偷狗贼,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赶往现场调查,在村民的帮助下找到击中小慧的涉案枪支。当地村民表示,是一把高压气枪,还带瞄准镜。

  案件发生3天之后,17号下午,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官方微博@裕安公安在线发布了“关于814过失致人死亡案”的官方通报,通报称:8月14日22时许,接群众报警称,徐集镇黄岳村谢槽坊村民组女孩吴某某于当日18时许与其姐姐在家门前路边菜地玩耍时,被枪击中头部,其家人发现后将其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8月15号12时至14时许,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投案自首。

  通过裕安公安在线的通报可以看到三个问题:其一是嫌疑人非法持有枪支;其二是致人死亡;其三是涉嫌逃逸。

  我国《刑法》《枪支管理法》对管制枪支如何认定、非法制造持有管制枪支使用何种刑罚都有明确的规定。现实当中,利用高压气枪等管制枪具伤人、致人死亡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具体到本案当中,犯罪嫌疑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罪名?

  通报称,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章某、吴某、罗某均为六安市金安区人。14号下午,犯罪嫌疑人章某携带组装的高压气枪与吴某、罗某驾驶黑色皮卡车外出打猎。当天18时许,3人驾车路过徐集镇黄岳村附近时,章某误将趴在红薯地中玩耍的吴某某认为是猎物,在车内开枪击中吴某某,同车人员下车查看,发现误击中儿童后立即返回车内,3人驾车逃离现场。据了解,目前3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嫌疑人为何会把小女孩当做猎物开枪射击?其所持枪支又来自哪里?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裕安警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案件仍在侦查阶段,不便透露更多案件细节。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阮齐林介绍,一般来说行为人造成死亡结果会涉嫌我国刑法当中三个条文。阮齐林介绍,行为人造成死亡结果,涉嫌刑法当中的三个罪,第一个最重的是故意杀人罪,第二个比它较轻的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第三个是过失致人死亡罪。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2014年11月,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高湖镇羊角村,一农妇在山上捡茶籽时遭枪击身亡,公安机关认定这名农妇是被当时打猎的肖某误杀。随后,犯罪嫌疑人肖某被衡东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依法批准逮捕。而这次女孩被枪击案件中,安徽裕安警方在通报中也将其定性为“过失致人死亡案”,阮齐林解释,认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前提是不足以认定行为人对这个死亡结果具有故意。

  阮齐林表示,过失致人死亡指的是行为人应当预见到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他人死亡的结果,因为疏忽或者是因为轻率,认定过失致人死亡前提就是不足以认定行为人对这个死亡结果具有故意。本案中间,行为人是打猎,是怀有这样的一个故意,结果没有想到发生认识错误,错把一个人当做猎物射杀,这种情况下主观上没有打死一个人的故意,所以他不应该对这个死亡结果承担故意责任,也就是不成立故意杀人罪。

  阮齐林强调,由于我国对枪支使用和管理有着严格的规定,对于涉案枪支是否为非法持有,还需要根据公安部门鉴定结果确定。“这就涉及到刑法中有一个罪,叫非法持有枪支罪,如果这个被鉴定为属于刑法意义上的枪支,如果他又没有持枪许可,那么他就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应该数罪并罚。”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