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重庆小面标准化“百店一味”?看真相

2016年08月19日 10:3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小面,作为重庆的名片之一,不仅遍布重庆大街小巷,在全国各地,也都不乏其身影。近年来,关于小面标准化的呼声一直不断,今年初,由重庆市商业委员会主导的首个地方推荐标准《重庆小面烹饪技术指南》出炉。如今,重庆小面的标准化进程如何?18日,2016中国重庆小面产业发展暨第二届标准化高峰论坛举行,一起看看小面标准化有哪些成效,面临哪些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重庆小面也在转型升级,从小面的整个产业链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打造,保留每个小面店的特色和口味个性风格的同时,打造出品牌才好。

  调查:市民接受度如何?有人支持有人不理解

  今年初,由重庆市商业委员会主导的首个地方推荐标准《重庆小面烹饪技术指南》审批通过,标准规定了小面烹饪技术的术语和定义、原辅材料种类及要求、制作过程技术规范、成品感官要求、最佳食用温度与时间。

  一度,小年标准化的问题引起众多争议,很多人觉得,这样会让重庆小面失去特色。这么长时间以来,市民接受度如何?

  观点一:百店百味是传统 一刀切的标准化不合理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家住南岸弹子石的李先生喜欢在空闲的时候去寻找不同味道。“在一些经验丰富的面馆厨师手下,怎么放料都有讲究,每家店风格都不同。”李先生说,小面标准化“让人无法接受”。

  “小面是重庆的传统饮食,百店百味才是其经久不衰的主要特点,要是全都长一样还叫重庆小面嘛。”同样爱好美食的达人任薇说,“同样一个店里不同的师傅配的碗,打出的调料都可能不一样,而且每个顾客的口味也不一样,不能一刀切。”

  观点二:标准化顺应时代潮流 小面行业需要有序发展

  重庆小面爱好者邹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重庆小面标准化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并不是要把小面做成一个口味,而是为了顺应小面的发展潮流,从小面的整个产业链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打造,每个小面店的特色和口味个性风格依然要保留。“没有标准化,整个行业显得比较杂乱无序。”

  释疑:标准化让小面不再“百店百味”?其中有误解

  18日,重庆小面第二届标准化高峰论坛对外表示,所谓的“标准化”,是小面的原料采购、制作流程、食品安全、连锁加盟等进行标准化管理,“百店百味”依然是特色依然是重庆小面最具活力的竞争力。

  重庆市小面协会执行会长曹家亮介绍,该标准强调了卫生与操作规范,进一步保证了重庆小面的质量,提升了餐饮企业和重庆小面行业的品质和形象,也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和安全,小面企业会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

  现象:有外地企业打重庆小面旗号 无序增长破坏金字招牌

  在重庆,小面多数是通过传统手工工艺传承,可谓百店百味,走出重庆后,由于从业者的因素,大多数重庆小面都做变了样、变了味。

  记者从重庆市小面协会了解到,随着重庆小面的火爆,近一段时间以来,外地一些企业打着重庆小面的旗号,这无疑是对重庆小面这个品牌的巨大伤害。

  重庆市小面协会执行会长曹家亮表示,如果任由行业低效、无序的增长,会给社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行业监督管理问题、从业人员素质问题、无公害原辅料食材基地建设不匹配等问题,这也必将影响到重庆小面创新式的发展进程,影响到重庆小面规模化、品牌化的建设速度。

  未来:食品安全是小面标准化的核心之一 将打造产业园抱团发展

  不仅仅是在制作方面,重庆小面将在整个产业链上实行标准化。“重庆小面需要产业链思维,统一行业的声音,行程行业的产业细分,进行抱团发展。” 曹家亮说,沙县小吃等全国知名品牌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有着统一的招牌。

  曹家亮说,上岗人员资质化、产业发展专业化、浇头生产工厂化、原辅料供给一体化、连锁加盟规范化、食安监管常态化,以及跟踪服务个体化,这些都是“标准化”的体现。

  根据规划,重庆将建立小面产业园,汇聚重庆知名的小面品牌,打造重庆小面之都。另外,还要将重庆小面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常态化举办中国小面文化节。

  此外,在金融方面,重庆市小面协会方面也和银行合作,解决大家的金融问题。同时,还将统一小面的文化元素,将小面的根留在重庆。

  古州万城重庆小面董事长胡应超表示,重庆小面的消费人群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未来要确保小面经久不衰,需要提供舒适的就餐环境和地道的面食调料,这也是转型创新的实践之一。

  天气再热,也不会影响到重庆人吃小面的热情。作为一个资深吃货,能从店家手拿汤勺舀面的姿势中,判断出小面的味道。小面雄起!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