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20岁美女协警光脚站积水中指挥交通成网红(图)

2016年08月23日 10: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口罩交警万家

  对话达州交警二大队一群有梦想的协警

  上班时,他们身着漂亮的蓝色警服,在川流不息的车流间,构成了达城最靓丽的风景线;下班后,他们会放松紧绷的神经,尽情享受亲情或友情带来的惬意,暂时忘掉那些整天陪伴他们的路口。达州交警二大队的协警,80后90后占有较大比例,他们身上独有的特质,为整个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惧烈日酷暑,不怕三九严冬,爱工作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爱岗敬业;打打小麻将,逛逛大商场,爱生活的他们,从不吝惜闲暇的时光和微薄的收入。日前,达州交警二大队的部分协警代表,接受了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的专访,他们掀开了这群穿着警服的80后90后协警的神秘面纱。

  80 后“口罩交警”万家:

  平均每天疏导上千车辆交通

  生活中看小说和踢足球是最爱

  只要提到达州的“口罩交警”,大家都会想到达州交警二大队城区二中队的协警万家。万家和同事一起值守的达川区泰宁路,因部分路段正在施工,加之这里又是达城的交通要道,过往的车流量和路面的扬尘是“成正比”的。在漫天的粉尘中上班,万家不得不戴口罩,“口罩交警”的外号因此得名。

  “泰宁路的路况复杂,车流量大,早高峰、晚高峰容易在路口出现拥堵,一旦无人指挥和引导,达川区与经开区的主干道就可能会堵死。”万家说,特殊的工作环境给他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高峰时段必须随时随地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即便是尿急也要憋着坚持上班,因为“整个路段都离不开人”。

  从警10年来,万家受过不少委屈,以前被驾驶员辱骂甚至殴打是常事。“现在好多了,大家都比较理解我们协警,会主动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这说明达州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万家说,尽管因长期在路面执勤患上了颈椎病,但他身边那些细微的变化,却让他觉得暖暖的,这也是他能够坚持下来的原因所在。

  下班后脱掉警服,与家人或朋友在一起,是万家最放松的时光。“闲暇的时候,我偶尔会踢踢足球,或者看看小说,有时候也会打一会电脑游戏。”万家说,踢足球和看小说是他的最爱。不过,由于上班太累,他现在已经很少踢足球了,窝在家里玩手机或者看小说,才能让他真正放松下来。

  美女交警陈思伶赤脚指挥交通

  90 后“美女协警”陈思伶:

  从警一年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爱陪男友逛街也爱进电影院看大片

  “谁说90后就不成熟了?我懂的东西不一定比你们少!”在达州交警二大队的警务人员中,出生于1996年的陈思伶,是年龄最小的协警。工作之余,陈思伶还在学习大学的课程,尽管时间有限,但她的考试成绩却在全班名列前茅。所以,无论是在“叔叔”面前,还是“爷爷”面前,陈思伶都不愿意示弱,只要一谈到业务,她便会摆出一副底气十足的架势。

  从警一年的陈思伶,如今在大队的女子岗组工作,岗组中的同事,都是她的姐姐。今年6月,达城因暴雨发生内涝,陈思伶光着脚丫站在积水中指挥交通,被网友拍下了照片并晒了出来。“当网红的感觉还不错!”陈思伶调皮地告诉记者,此前她并没想到自己会出名。不过,她很享受那种被人关注的感觉。

  “本来不想脱鞋的,但是我的皮鞋是自己花钱买的,当时又穿了袜子,鞋底太滑了。”陈思伶笑着解释说,当时情况特殊,若不脱掉鞋子,不仅那双心爱的皮鞋会报废,她还可能在路面摔倒发生意外。“只要是在上班,就要把工作干好。”陈思伶说,协警是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因此特别珍惜,而且只要有机会就会向前辈们请教。

  “我很享受协警的工作,尤其喜欢身上的这套制服。”陈思伶说,她原本想当一名幼儿教师,在学校的时候就考取了幼教从业资格证书。得知达州交警二大队招聘协警的消息后,她的“制服情结”瞬间被激发出来,便拼命地准备考试,不料最终竟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这个队伍,实现了她想穿制服的愿望。

  大概是一直有“制服情结”的缘故,陈思伶刚参加工作不久,就与达州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谈起了恋爱,两人很快就坠入了爱河。“我喜欢陪男友逛街,也喜欢和朋友们一起进电影院看大片,所以工资不够用。”作为90后的陈思伶,消费观念比较前卫,还没到月底就成了“月光族”。“工作那么辛苦,我们应该懂得享受生活。”陈思伶说。

  石榴救助雨中摔倒的男孩

  80 后“邻家哥哥”石榴:

  从警7年仍不忘坚守初心

  只为路面少一起交通事故

  8月8日上午,市民肖女士拿着一面锦旗走向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当看见救自己孩子的协警石榴时,肖女士拉着儿子小王“扑通”跪在他面前,“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谢谢你了……”石榴赶紧将两人扶起来:“这是在做什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孩子没事就好啦!都是举手之劳。”起身后,石榴对小王说,“以后要听妈妈的话,不要去危险的地方。”懂事的小王认真的告诉石榴,“我长大了也要像叔叔一样,当一名乐于助人的好警察。”

  8月4日下午,一场暴雨突袭达州。背着书包的小王刚走过一半马路,突然被洪水冲倒。被冲走一段距离后,小王努力爬了起来,但再次被冲倒滑走,手里的雨伞也被冲走。随后,一名身穿制服的协警快步跑到小王身边,将小王抱起,在洪水的冲击下两人缓缓走到了路边。这名救人的协警就是石榴,小王的家人为了感谢他,便出现了上面那一幕。

  石榴,这位1984年出生的汉子,先后从事货车驾驶员和出租车驾驶员的工作。2009年3月份,经过正式招录考试,加入协警队伍。

  工作稳定了,但一个月不到两千元的收入,使得他的家庭收入常年赤字。工作 7 年来,他仍和一家人租住在老城区的一处两居室里。对于这样的选择,石榴表示自己无怨无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既然选择了当协警,那我就得耐得住这份清贫。”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敬铭安

  (图片由达州市交警二大队提供)

  记者手记

  请让协警工作更有尊严

  没有执法权,工作辛苦却容易不被理解,收入低、机会少……跟全国各地的协警一样,达州交警二大队的协警们,也一直企盼从中央到地方的改革,能为他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上百名协警中,80后90后已逐渐中坚力量。他们,是一群既有警察情怀也有责任担当的人。在日常警务活动中,协警的工作量不亚于正式民警。然而,由于工作岗位全部在一线,协警的权益却更容易受到侵害。“要当协警,就要做好受委屈的准备。”协警们说。

  诚然,这个队伍的确存在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为此,达州市交警二大队一直坚持专业化的辅警教育、培训和管理,并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计划,定期进行先关法律法规、警官礼仪、着装规定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的培训。近两年来,协警的整体素质提升,大家有目共睹。协警队伍中的好人好事,也层出不穷。

  对内,在工作上有奔头;对外,大家能够多理解--接受采访时,几位协警代表都表达了他们对这份职业的憧憬。在他们的眼中,协警,是他们热爱的一份工作,而不是一种身份。我们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让他们的这份工作更有尊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