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老人乘公交晕倒事件多发 众人喂药抬担架救援(图)

2016年08月24日 10:5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在省会西王公交驿站,大家将晕倒的闫大妈抬上担架。

  8月22日晚和23日上午,在省会街头发生了两起老人晕倒事件,令人庆幸的是她们都得到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最终及时送医。专家表示,闷热或高温的夏季,老人外出易因“中暑”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立秋后省会气温仍较高,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老年人,出门谨防中暑,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本报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欣冉

  公交车上有人晕倒 司机和交警携手救人

  8月22日18时30分左右,市民应先生(化名)乘坐51路公交车回家。在路过省儿童医院时,一位50多岁的女士突然晕倒。车长立即把车停到路边,打开双闪,疏散乘客,现场有乘客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和120。

  应先生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当时是晚高峰,车上人特别多,又闷又热,这位阿姨晕倒时,她老伴特别着急。司机让那位阿姨平躺在车上,并征求大家同意,公交车暂时不再停靠任何站点,准备直奔医院救人,并让有事的乘客提前下车。但那时路上太堵了,车完全就开动不了。”应先生说到这里有些激动。

  当时车上留下了约20名乘客,大家愿意留下来,希望能帮点忙。司机查看情况后连忙下车寻找交警帮忙。最后在一位年轻交警的帮助下,一路顺畅地把公交车开到市三院,将晕倒的病人及时送诊。

  “太给力了,司机和乘客给力,交警更给力!能亲眼见证这一幕,我真心为他们的行为点赞,也为咱们石家庄人骄傲,有这样的众多好心人,今后谁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心里也会踏实许多。”应先生称赞道。

  公交员工和热心群众救治闫大妈。

  救人司机:时间就是生命 一分钟都不能浪费

  在多方寻找下,记者昨日找到了救人的司机朱晓鹏。当记者联系他时,这位年仅31岁的司机正在工作。半个小时后,朱晓峰才与记者取得联系。

  据朱晓峰回忆,“当时车往天然城方向行驶,患者和她的老伴是从方北站上的车,就站在我身旁的位置。”朱晓峰说,他们上车时,就能看出患者的脸色不太好,她老伴一直用手扶着她。“车前行了一段距离后,我突然听到一声‘你没事吧’,从后视镜里看,就见那位50多岁的女士瘫倒在地上,她的老伴在身旁不停地叫着她的名字,同时向周围乘客求助,说自己的妻子患有心脏病。”朱晓峰说。见此情景,朱晓峰第一时间将车停靠在裕华路与煤机街交叉口附近的路边,打开前后车门,并让乘客打开窗户通风。在大部分乘客下车之后,朱晓峰想到,晚高峰交通拥堵,即便拨打了110和120,医生也不能马上赶来,当务之急就是找交警为公交车开路,赶往最近的医院。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一分钟都不能浪费!在谈固西街附近找到了正在执勤的交警,那位交警听了情况后,二话没说,骑着摩托车,鸣着警笛,为我们开道。”

  据患者的老伴表示,妻子刚从石市三院出院,那里的医生比较了解病情。考虑到路程也不远,在和民警商量之后,公交车就直奔市三院了。

  朱晓峰谦虚地说,救人是大家的功劳,尤其要感谢交警同志。路上的行人知道这辆公交车上拉着病人后,也都为公交车让路。

  此次为公交车开路的民警是裕华交警大队二中队的协警米卫佳,年仅27岁的他表示,这是他工作的职责所在。“其实这是我第二次遇到这种事,上次也是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我们紧急协调,可老人最后还是没能救回来,我一直为此感到遗憾。”有些腼腆的米卫佳说。

  米卫佳说,当公交司机找到他时,他就一个想法:这次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将老人尽快送往医院。因此,他第一时间和裕华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以及长安区交警大队取得联系,希望指挥中心通知沿途各岗积极配合,为护送病人提供保障。同时联系到市三院工作人员,准备接收急诊患者。

  米卫佳说:“我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主要是大队的同事们一起配合,才能将老人及时送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闫大妈和老伴感谢热心人。

  公交驿站前老人晕倒 有人喂药有人抬担架

  无独有偶。23日上午,在省会西王公交驿站,再次发生了一场感人的救助行动。10时50分许,在驿站一角,突然传出一声大喊:“老伴,你怎么了?”正在驿站休息等车的市民们注意到,喊话的是一位老大爷,在他身旁,一位老大妈已经晕倒在座位旁边。

  闻言,在驿站服务的工作人员范亚鹏、张瑾和等车的几名乘客都围上来查看情况。只见晕倒的老太太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两眼紧闭,四肢略显抽搐,呈现昏睡状。公交员工张瑾赶紧叫范亚鹏拨打120,张瑾则拿来驿站为乘客免费提供的急救箱,取出里面的速效救心丸给老人服用,其中围观的一位女乘客表示自己是中医,她迅速上前给老人轻轻进行按摩,帮老人活动僵硬的四肢。虽然吃了药,但老人依旧没有苏醒的迹象,这时老大爷和张瑾则不停地呼唤着老人:“您别睡,坚持一会儿,120马上就来了!”

  十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经过简单的处理表示,老人血压低,脉搏弱,必须赶紧送医院。听到这里,几名乘客站了出来,大家一起抬起担架,齐心协力将老人送到120救护车上。

  张瑾和范亚鹏牵挂着老人的病情。中午下班后,张瑾通过询问得知,老人被送到了市第二医院。随后张瑾和范亚鹏赶到医院看望了治疗中的老大妈。

  昨日下午,在市二院,记者见到了被救的闫大妈。据老人的老伴孙大爷介绍,他们家住在振头,此前老太太刚刚因病出院,昨天感觉身体恢复得不错,老两口便前往西王的超市购买东西。买完东西,二人在西王公交驿站休息,等候39路公交车准备回家,没想到这时老伴突然就晕倒了。

  对于公交员工和众多爱心市民的及时帮助,孙大爷说要向所有好心人表示感谢。“是他们救了我老伴的命啊,谢谢,真心感谢!”据医生介绍,老人是因脑血管突然堵塞、低血糖导致晕倒,经过治疗现在已经好转。

  夏季闷热环境老人易“中暑”

  这两起突发事件中,晕倒的都是中老年人。对此,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提醒广大市民,老人晕倒除了身体旧疾等原因,其实还存在天热“中暑”的情况。

  张世勇表示,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不降,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就会发生中暑等相关症状。而这样的中暑更是常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

  张世勇介绍,中暑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等。夏季气温高,身体会大量出汗,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这便容易诱发中风、心梗、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同时,老年人心肺功能较弱,动脉血管多有硬化,脑供血量也相应有所减少。“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时间过久,而且走来走去,便极易引起心跳加快,血液供氧不足。血压猛升,从而造成昏厥,极易发生意外。”

  张世勇提醒,如果有人在街头发生中暑,应该让患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此外,如在夏季炎热天气出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最好提前服药,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以备急用。另外,如糖尿病患者,最好带一些糖果类食品,以防低血糖反应。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