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独臂患癌村支书组织村民零伤亡撤离 自己被洪水困

2016年08月25日 13:0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南寺掌村村支书张宝贵(无左臂者)检查水毁公路。

  7·19特大洪灾已经过去一个多月,走进井陉县最南部的测鱼镇南寺掌村,河沟里七零八落的管道,光秃秃的树干,两侧坍塌的公路、房屋、梯田,无声地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历过一场怎样的劫难,而随处可见的修复完毕的水毁房屋、梯田、公路,则向世人展示了这个小山村在大灾面前的坚韧顽强。

  记者在南寺掌村采访,听到最多的是村民们对村党支部书记张宝贵的赞誉。正是这个身患癌症截去左臂的中年汉子,指挥全村自力更生挑战洪灾,不仅实现了“零伤亡”,还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供水、抢通了生命通道,组织了强有力的灾后重建。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兵 通讯员 高靖华

  组织群众撤离 他和家人被困山头一夜

  7月19日上午,接到测鱼镇防汛指挥部防洪预警通知后,张宝贵和其他村干部兵分四路,转移低洼地带和危房里的群众。

  下午5点多,当张宝贵得知河对岸一户群众思想工作做不通拒绝撤离时,他心急如焚,不顾其他人劝阻,冒雨过河去做工作。最终,张宝贵做通了这家四口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全都安全转移到了河对岸。

  看着河水已经淹没了村内小桥的桥面,张宝贵突然想起来,当初分转移群众名单时,好像落下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的名字。想到刚才在河对岸也没见到他们,张宝贵估计娘俩还极有可能在家中。为此,张宝贵赶紧回家,带着妻儿往外跑。但是,当一家三口再回到河边时,洪水已冲毁小桥,他们被困住了!

  在暴雨中,一家人只好沿着山脊向安全地带转移,最终,张宝贵和妻儿在山头上的一棵大树下面停住了脚步。随着天色变黑,茫茫雨夜中,一家三口听着洪水的狂啸整整在大树下站了11个小时,直到第二天上午才被发现获救!

  “不害怕肯定是假的,当时到处都是洪水,山坡上还随时有泥石流滑落的危险。”张宝贵说,他当时最后悔的,是忘了让人通知转移自己的家人。那一夜,张宝贵一家三口的手一直紧紧拉在一起,表示死也要死在一块儿!

  组织群众自救 他翻山越岭汇报灾情

  洪灾过后,站在废墟上,看着自己这几年的心血变成一片狼藉,张宝贵伤心地哭了。他原打算在有生之年,把这个昔日的穷山沟变个样,谁知道一场洪水又让整个村子回到了起点。“老天爷留给咱的时间不多了,一天得顶一个月干!咱房子不盖了,先把村里建设好!”张宝贵的话,当即得到妻子的响应。

  “书记,你刚做完手术,身体不好,让俺们去!”“不行!这事必须我去!”洪灾过后,村子的交通全部中断,张宝贵自己带着干粮,徒步翻山越岭向着16公里外的镇政府出发了。当他走到8公里外的南蒿亭村时,遇到镇上派下来了解灾情的干部,赶紧现场汇报了南寺掌村的情况,随后便匆匆赶回村。

  “河沟里的东西不是自家的谁都不准去捡。”洪水退后,张宝贵给全村村民立下了这条规矩。洪水将他们村供水的机井悉数冲毁,管道被冲断,供水中断。张宝贵马上组织人员从废墟中挖出部分管道,接到上游有干净水的地方,管道不够,就把自家建房用的管道拿出来给村里用。灾后第二天,南寺掌村就恢复了供水。

  洪水侵袭后的南寺掌村,大街小巷到处是厚厚的淤泥。“群众各扫门前雪,党员干部走上街!”在张宝贵的安排下,村民们清理完自家屋里和门口的淤泥后,纷纷加入清理街道的行列。张宝贵自家这次也进了水,屋内地面的淤泥有一尺多厚,成了危房。对此,张宝贵根本顾不上清理,和妻儿找了个简易的地方住下后,他开始指挥村里的“三清工作”,其妻子和儿子则帮受灾群众清理各处的淤泥。

  领救灾物资一个也不能少 咱家就别领了

  南寺掌村受灾的消息牵动着镇党委、镇政府的心,很快,一批批的救灾物资运进了村里。

  “重灾户优先,党员干部靠后!凡是在南寺掌村居住的人,不管户口在不在都有份,包括在这儿避暑的游客。”张宝贵将物资分配原则定下后,所有人都交口称赞。随后,村里11个物资发放小组成立,所有救灾物资分成11份,由组长按规定发,做好登记,张榜公布。

  第一批救灾物资送到村里后,分配人员给张宝贵家按四个人标准发了物资。张宝贵马上纠正,“俺女儿在外地上大学,人不在家,不能多领!”同时,张宝贵还告诉妻子,以后再发东西,就不要再领了,都发给重灾户和孤寡老人。

  “行,在外你是支书,在家你是户主,一切听你的!”妻子同意了。就这样,随后几次分发救灾物资时,张宝贵和家人一次也没领过。

  记者了解到,张宝贵身患横纹肌肉瘤,去年对左臂进行了截肢,但癌细胞依旧不停在身体中扩散。洪灾之前,他又做了一次手术,但情况并不理想。他的妻子,也同样身患癌症,但在这次洪灾中,夫妻二人却一直冲在最前面,表现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坚强。

  “只要俺有这口气,一定把俺们村恢复重建工作做好。如果老天爷再多给俺几年时间,俺一定兑现当选时的承诺!”张宝贵乐观地说,多活一天就赚一天,哪天干不动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倒在工作岗位上,死了变成肥料也要滋养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

  相关

  新闻

  井陉胡仁村党支部书记路五元:

  再大的困难

  也难不倒老区的人!

  □本报记者 李兵 通讯员 高靖华

  四面青山、层层梯田环抱的小山村,干净的街道,整洁的文化广场,靓丽的服务中心……走进井陉县辛庄乡胡仁村,犹如置身世外桃源。若不是途中看到面目全非的通村路、田野里忙着灾后重建的人群和墙上洪水残存的痕迹,简直难以相信这个小山村曾经历过一场特大洪灾的冲击。

  “像俺们村今年这么大的水,别说是见,连听都没听说过!”回想起惊心动魄的7·19之夜,84岁的范顺英老人至今心有余悸。洪灾来临时,范顺英家里迅速进水,房子很快坍塌了。要不是村党支部书记路五元组织40多人在暴雨中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从废墟中抢出来,又翻山越岭把他抬到外地就医,他真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乡党委副书记尹彦伟说,洪灾当晚,胡仁村村干部转移群众30户、92人,全村无一伤亡,而组织救援的路五元却差点被洪水冲走。

  路五元介绍,此次洪灾导致全村的水、电、路、通讯全部中断,农田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4000多万元。但最让路五元感动的是,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洪灾面前表现出来的那种众志成城、自力更生的精神。

  “洪水来了以后,村里大喇叭一广播,40多名党员和群众不顾自家受灾,组成抢险队组织转移受灾人员,解救被困群众;水库泄洪,4位村民主动跟着我跳进洪水中作业;恢复重建时,村两委一声号召,村里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自带工具和干粮上了工地……”路五元称,在外打工的人听说村里受了灾,主动捐了2.5万元的现金和一车面粉,附近桃王庄村村民陈彦龙,把自己的两辆铲车调过来无偿为他们村干了10多天。目前,胡仁村的通村公路已简易修复,用电、吃水恢复正常,村容村貌恢复到灾前水平,田间道路也恢复到基本不影响秋收的程度。

  “俺们村是抗战时期井陉路北县政府所在地,仅抗战烈士就有11位。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俺们老区的人!”路五元说,接下来他们要办三件事:一是把各项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或超过灾前水平;二是清理疏通河道;三是按照既定脱贫规划,新打一眼机井,再建一座蓄水池,把5000多棵板栗树管理好。

  记者了解到,胡仁村是井陉县扶贫开发重点村,前不久县扶贫办和帮扶单位都来过村里,表示会在灾后重建上给予大力支持。“别看俺们村支书长得又瘦又小,但可能干了。跟着他干,俺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92岁的老党员武富妮说,从发洪水到现在,村里的党员干部们连个囫囵觉都没睡过,大家看着就心疼,因此,全村人对胡仁村的未来都充满信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