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海南夫妇寻子21年终一家团圆 儿子5月大时被老乡拐卖

2016年08月25日 19:20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8月25日上午,犯罪嫌疑人陈某顺面对记者和团聚母子忏悔地低下了头。8月19日下午15时,来自四川巴中的王某德一家手持一面“海南刑警好样的”的大红锦旗分别来到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和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紧紧握住办案民警的手,连声道谢,感谢公安民警帮他们找回失散了21年的儿子。

  事情还得从21年前说起,在襁褓中才5个月的儿子被人拐卖,面临家庭巨变的王某德夫妇从此走上了漫长艰辛的寻子路,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听到孙子被人偷走拐卖,伤心过度也相继去世。王某德夫妇下定决心一定找到自己的孩子也好让九泉之下的父母安息,期盼着有一天一家人能团圆。21年,公安机关锲而不舍,亲生父母寻找儿子不离不弃……8月18日下午4点半,在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安排下,失散21年的一家人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见面,终于圆了团圆梦。

  老乡老乡背后一枪

  1995年5月19日,原海口市公安局振东分局(现为美兰分局)接到受害人王某德报案称: 5月19日21时40分许,其因事外出,1小时后回家时发现房门被撬,5个月大的儿子王宝和75元人民币现金被人盗走。

  5月31日,原海口市公安局振东分局经审查,依法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胜、陈某雷被原海口市公安局振东分局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胜、陈某雷供述王某德儿子王宝系被其四川巴中老乡“陈某顺”偷盗,其二人只负责看管,被拐儿童王宝已被“陈某顺”和另一名四川巴中老乡“杨某”二人抱走卖掉了,其二人并不知道被拐儿童王宝的下落。1996年4月10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胜、陈某雷因犯绑架儿童罪被原海口市振东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该案后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美兰公安分局多方侦查,但由于犯罪嫌疑人“陈某顺”、“杨某”身份信息不详,真实身份一直难于核实,由于当时的破案信息条件限制,导致该案陷入僵局。但二十一年来,为了找回被拐儿童,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过对该案的侦查工作。曾经年轻的王某德夫妇也已年过五旬,华发丛生。当年的办案民警有的已退休,有的已调离。虽然此案时间跨度长,查找难度大,但公安民警始终没有放弃。今年面对寻子21年的王某德夫妇的诉求,海南省公安厅领导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国章成、副厅长韩精华、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李向明等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与涉案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要不惜一切代价,抓获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找到被拐儿童。

  为了尽快侦破此案,新上任的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朱洪山多次过问该案侦办进展情况,指示要将该案作为目标案件限期侦破,全力追捕涉案人员,务必解救被拐儿童,让其骨肉团圆。并指派厅刑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与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公安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厅刑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易鹏和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副局长陈淼亲自上案,靠前指挥,组织开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顺”、“杨某”的抓捕工作和被拐儿童王宝的解救工作。

  2015年8月12日,专案组在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平梁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查清犯罪嫌疑人“陈某顺”的真实姓名为陈某顺后,立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8月13日,犯罪嫌疑人陈某顺向公安机关投案,供认了其拐卖儿童王宝的犯罪事实,但拒不交待被拐儿童王宝的下落。为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专案组搜集了巴中市100多名符合年龄条件叫“杨某”的人员照片让相关人员进行辨认,由于时过境迁,“杨某”身份还是不能确定,案件再度陷入僵局。

  2015年9月29日,犯罪嫌疑人陈某顺经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执行逮捕。2016年6月6日被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提请公诉至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随后,陈某顺律师以该案至今已超过20年法律追诉期为由,提出免于追究陈某顺刑事责任。为依法惩处犯罪,办案机关经向最高人民检察院请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复认为陈某顺以出卖婴儿为目的盗窃婴儿的行为,已触犯199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第二条的规定,虽然已超过20年追诉期限,但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予以核准追诉。

  锲而不舍,找到儿童

  虽然犯罪嫌疑人陈某顺到案了,但犯罪嫌疑人“杨某”的身份和被拐儿童王宝仍然下落不明。为尽快侦破案件,参战民警不畏艰难,多次奔波于海口、四川两地,对零星线索拼接整理,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警方通过对20世纪90年代四川巴中籍在琼务工人员进行大量排查、走访和分析研判,专案组掌握了一条被拐儿童王宝的现实身份、家庭成员、住址及当年涉嫌参与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和介绍拐卖犯罪嫌疑人罗某义身份的重要线索。

  为防止惊动犯罪嫌疑人和被拐儿童所在家庭将其藏匿,根据部署,专案组多措并举,通过调取视频卡口及跟踪守候等方式,紧密围绕线索真实性进行核查。经过大量外围排查工作,专案组最终确定了被拐儿童王宝现在身份叫陈贝及其养父母身份、家庭住址等信息。随后,专案组及时采集了陈贝的DNA样本送厅刑警总队技术处进行检验比对,经检验,陈贝和王某德夫妇DNA相似度大于99.99%,这个结论科学的证明了陈贝就是21年前的被拐儿童王宝,是王某德夫妇的亲生儿子。被拐儿童身份确认后,专案组一边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四川、南京等地对犯罪嫌疑人罗某义、杨某进行抓捕,一边研究被拐儿童解救方案。8月13日,经专案组和户籍地派出所做思想工作,犯罪嫌疑人罗某义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投案。同时,8月15日,犯罪嫌疑人杨某也在南京落网,当天海南警方连夜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押回海口。

  随着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当年的事实真相浮出水面。据交代,1995年5月份的一天,犯罪嫌疑人陈某顺、陈某雷、王某胜三人经预谋,由陈某顺潜入王某德家将其小孩偷走,交由王某胜和陈某雷看管,随后陈某顺委托杨某介绍买家,杨某便找到了当年在海口当清洁工的四川巴中老乡罗某义帮忙寻找买家,罗某义经多方打听得知家住竹林村的陈某君夫妇因家中只有一个女儿,一直想抱养一个儿子。

  为此,罗某义便带领陈某顺、杨某夫妇等三人将被拐儿童王宝抱到海口市龙华区竹林村一条小巷内找到陈某君的妻子,杨某妻子谢某对陈某君妻子谎称被拐卖儿童系其和一名老板所生,后被老板甩了,想将孩子卖掉。陈某君妻子看到小孩后,觉得小孩长得非常可爱,当场表示愿意收买,双方经讨价还价,最终以8000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黎明前夕,冒雨解救被拐儿童

  8月17日凌晨5时,黎明前夕,天刚微亮,经过周密部署,专案组冒着倾盆大雨,成功在被拐儿童养父母家中将被拐儿童王宝解救。

  因被拐儿童性格较为孤僻内向,为防止其知道被拐真相后情绪激动,心理受到创伤,根据总队领导的指示,专案组从人性化执法角度,解救当天特意从省安宁医院聘请一名心理专家对被拐儿童和亲生父母进行心理引导。2016年8月18日,专案组安排被拐儿童与其亲生父母见面,离散多年的骨肉终于得以团聚。21年的拐卖儿童案件终于告破,犯罪嫌疑人将等待法律的严惩。

  骨肉团聚,母亲失声痛哭

  8月18日下午4点半左右,被拐21年的王宝(陈贝)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面对着亲生父母,王宝显得十分羞涩和木讷,而王宝(陈贝)的生母袁某一见到孩子便激动地失声痛哭。王某德看到阔别21年的孩子十分欣喜,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你看这表情、神态都跟我很像,嘴巴简直是一模一样。”王某德妻子开心地说到。看到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王某德表示以后会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选择:“如果他愿意跟我走,将来和我一起生活,当然是更好! 如果不回老家,我也尊重他的选择,毕竟孩子大了有他的生活圈,就当我养了个女儿嫁到海南了。”

  对于孩子被拐卖和被养父母收养到现在的事实,王某德再三叮嘱儿子“要记住,亲生父母不能忘,养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不能忘。”而认亲现场,王宝(陈贝)总是低着头,听着爸爸妈妈讲述这21年来找寻他的艰辛经历,王福德讲述当年孩子被偷走后,夫妻俩留在海口四处寻找孩子,最终花光所后的积蓄还是没有下落,无奈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了老家生活。在场的王宝(陈贝)说,其实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已经觉得自己是抱来的,但是那时候年纪还小,也苦于没什么思想,所以也没有找过自己的亲生父母。当记者问他,以后会选择跟着亲生父母还是养父母的时候,王宝(陈贝)只是轻声说了句“将来,我都会孝顺他们的!”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