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保险柜大盗”流窜20余县(市)区作案40多起(图)

2016年08月30日 13:1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民警押解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自以为高明的“大盗”,流窜多地专门撬盗公司财务室的保险柜,表面上未留下任何蛛丝马迹,然而最终没能逃过鹿泉公安民警布下的法网。鹿泉区公安局以上庄刑警中队为主的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截至8月29日,鹿泉警方已查证落实撬盗保险柜案件40多起,涉案金额30多万元。

  □文/图 本报记者 董世杰 通讯员 郄世民

  案件

  两家公司保险柜接连被撬

  今年7月5日,鹿泉区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辖区某4S店报案称,位于鹿泉区开发区昌盛大街的某4S店二楼财务室的保险柜被盗。接到报案后,鹿泉区公安局上庄刑警中队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展开侦破。

  经勘查,大致勾勒出嫌疑人作案的整个过程。嫌疑人趁着夜色从办公楼厕所内的窗口爬进楼内,沿楼梯上到二楼,撬开财务室的门后又撬开保险柜盗取了现金。民警对保险柜仔细查看,却没有发现嫌疑人的指纹,民警判断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时戴手套。办公楼的监控被破坏,周边的监控不是模糊不清就是被损坏,破案线索只能靠民警一点一点地摸排走访。

  就在办案民警走访周边群众时,7月24日早上,专案组接到某公司的报警称,该公司财务室保险柜被盗。办案民警赶到现场勘查,通过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以及鞋印比对,确定两起案件系一人所为。该公司所在地也在开发区,两起发案地不足1公里。这么近的距离,20天内发生两起同样类似的案件,嫌疑人真是胆大妄为。

  这两起案件引起了鹿泉区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计强为组长,刑警大队大队长封立军为副组长,上庄刑警中队长李刚为成员,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下大力展开侦破。

  侦查

  专案组兵分三路查找线索

  如何在茫茫人海中迅速搜寻犯罪分子的踪迹?这是对办案民警的极大考验。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分别展开调查:一路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仔细勘查,提取痕迹物证,争取发现能锁定作案人员身份的线索;一路民警走访群众,并查阅监控视频资料,力求获取嫌疑人、嫌疑车辆的影像资料;还有一路民警对案件展开网上研判,争取在网上获得此类案件的更多线索。

  现场留下的两枚足印是现在最流行的胶底布鞋所留,根据足迹判断,嫌疑人身高在170厘米以上,微胖。鞋印可作为破案后的证据,但对破案没有太多的帮助。因为穿此鞋的人数以万计。只有这么一点线索,寻找嫌疑人犹如大海捞针。

  另外,专案组根据作案现场分析认为,撬盗保险柜时使用的工具并不专业,只有一根撬棍和一把改锥,但是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不留指纹,说明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那么嫌疑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领导也亲临现场指导破案。根据现场获得的线索比对,嫌疑人不止在鹿泉作案,还在石家庄市周边县市留有盗窃的痕迹,此人有可能就是“保险柜大盗”。然而,所有类似案件中对破案有价值的线索几乎没有,案件侦破工作困难重重。就在专案组对案件的侦破陷入低谷时,查阅监控视频资料的民警发现了一个有价值的录像,为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了一线转机。

  线索

  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就在民警紧锣密鼓地查找线索时,7月23日嫌疑人再次作案,这起案件的监控视频中一段视频让民警眼前一亮,“嫌疑人现身了!”所有查看视频资料的民警不约而同地说了这句话。视频资料显示,在发案时间段,23日晚上11点43分,一辆灰色的江淮轿车停在作案现场(某公司)对过的公路边,一名男子从司机位置下来,向四周张望片刻后,从车的后备厢拿出一根棍子径直穿过公路从监控录像中消失。时间过了近半个小时,这名男子提着棍子又返回到汽车旁,先是打开后车门,双手把棍子放进车内,看样子棍子有点分量,民警当即判断这就是嫌疑人的作案工具——撬棍。发现这一线索已是7月24日上午9时,停车现场早已被清洁工人打扫得一干二净,根本找不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根据嫌疑车辆的走向,又调取周边的监控,决定循线追踪。查看视频的民警又在开发区某加油站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踪影。该男子没有直接加油,而是进入营业厅后又出来,用卡加的油。专案组立即安排民警到该加油站走访了解。在营业厅的监控视频中很清晰地看到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与办案民警勾勒出的嫌疑人的轮廓完全相似,根据相关线索很快了解到嫌疑人的身份。民警顺藤摸瓜,立即调取了嫌疑人身份信息:嫌疑人董某,男,33岁,井陉县测鱼镇人,现居住在鹿泉某小区。

  专案组迅速赶往该小区,在小区的监控中发现嫌疑人驾驶的江淮轿车进入小区停车场。民警在停车场看到了这辆汽车,后座上放着撬棍和螺丝刀,更加确信董某就是嫌疑人。嫌疑人是否在家?民警没有贸然进入嫌疑人家中,以防走漏风声,给抓捕带来困难,民警开始在小区周围秘密布控。

  20个小时过去了,7月25日下午,蹲守民警发现一男子带着一个小孩从楼梯口出来,该男子正是监控中的嫌疑人董某。抓捕民警考虑到嫌疑人董某带着孩子,没有直接上前抓捕,而是围拢过去。中队长李刚走到董某身旁,轻轻地拍了拍嫌疑人的肩膀,说了一句:“孩子让你家人带着,我们出去办点事。”董某一看这阵势一切都明白了,他马上给妻子打电话,让妻子下楼领孩子。当董某的妻子带着孩子返回楼里,董某束手就擒。

  交代

  把撬盗保险柜当挣钱门道

  嫌疑人董某被带到中队审讯。还没开始,他说了这样几句话:“谢谢你们能考虑孩子的感受,这样人性化抓我,我打心里很感激,我也知道迟早有一天会被你们抓住,我也不隐瞒,只要是我干的全交代。”经审讯得知,董某小活看不起,大活做不来,还成天想着不劳而获,又苦于没有挣钱的门道,最终从电视剧里学会了撬盗保险柜的“手艺”。

  董某爱看警匪片,2013年5月初,一部电视剧的一幕让他至今不能忘怀:剧中一个窃贼破窗入室,将营业厅内的保险柜撬开,盗窃一摞摞的现金后逃窜。后来的结果如何不记得,但董某的心里一直难忘那一摞摞的现金。从此董某就开始谋划盗窃保险柜,做梦都想发财。那时他也不想去打工了,只想撬盗保险柜“致富”。

  审理

  到处流窜作案40多起

  看完电视剧的第三天,董某带着家中现有的撬棍、螺丝刀、改锥等作案工具,窜至石家庄市郊县,撬开了一家公司财务室的一个保险柜,盗走6000元现金,神不知鬼不觉,赃款到手。

  钱来得如此容易,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专门盗窃保险柜。自2013年以来,嫌疑人董某频繁潜入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邢台、邯郸以及河南等多地市区县,趁深夜或凌晨进入企业单位,大肆撬盗保险柜以及抽屉内的现金、笔记本电脑等财物。董某越偷越上瘾,有时一个月作案达10起。

  董某作案有一个特点,不在同一地方作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只要在一个地方偷完,就会立即驾车离开,从不停留,防止留下破案线索。偷来的现金,董某直接用于挥霍,而笔记本电脑、烟酒等物品则通过非法渠道出售换钱。

  截至8月29日,鹿泉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查明董某共流窜20多个县(市)区,涉及河北、河南多地,盗窃做案40多起,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