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快播CEO王欣当庭认罪 涉案高管向网民致歉

2016年09月10日 01: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视频: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案再开庭 王欣当庭认罪认罚  来源:央视新闻

  继今年1月快播公司及高管王欣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连续两天开庭审理后,时隔8个月,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再次开庭审理了此案。王欣一改此前庭上拒不认罪的态度,称自己之前认识存在片面性,快播软件被用来传播淫秽视频是不争的事实,快播公司未采取有效监管手段,自己作为CEO理应承担责任。其他几人及快播公司也对检方起诉的事实表示认可,法院将择期宣判。

  延长审期 重新检验涉案服务器

  快播案首次开庭时,因辩方提出涉案的四台服务器查封、保管程序存在重大瑕疵,及原始数据可能受到破坏等意见,合议庭认为鉴定检材真实性存疑,且该证据对于案件事实查明和定罪量刑至关重要,故决定进行调查核实。

  随后,海淀法院委托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对四台服务器及存储内容进行了检验,并就案件来源、涉案四台服务器的移交、保管、扣押、王欣的到案经过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另外,因该案涉及面广,调取证据较多,社会影响重大,海淀法院向上级法院及最高法院申请延长了审理期限。鉴于以上证据对于案件事实查明和定罪量刑具有重要关联,因此法院决定在第二次开庭前再次召开庭前会议,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

  本周二,海淀法院就本案召开了第二次庭前会议。庭前会议进行了证据开示,案件各方人员就庭审重要程序事项达成了一些共识,合议庭决定在再次开庭时恢复法庭调查,再次进行法庭质证。

  鉴定结果 服务器无外部拷入痕迹

  昨天庭审开始后,法庭首先出示了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意见书,并传唤了鉴定人到庭。此前辩方曾质疑涉案服务器的查封和保管程序存在瑕疵,但最终鉴定结论为“未发现查封后有从外部拷入或修改痕迹”。

  此外,在之前的庭审中,辩方还就鉴定意见记载的四台服务器中硬盘数量和容量前后不一致情况提出质疑。在昨天的庭审中,法庭也出具了一份由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的工作说明。说明中,公安部门表示,经核实是由于审验员对服务器相关硬盘技术不了解,在核对服务器内硬盘时,将有标识与没有标识的硬盘误认为同一批次的服务器,硬盘容量也一样,故没有再次确认。在确定服务器可插入硬盘数量后,审验员听技术人员说每个服务器有一个系统硬盘,误认为服务器内还有一个专用的系统硬盘,因此在初步鉴定书中描述每台服务器内硬盘的数量,比实际硬盘数量多一个,所以导致了硬盘数量与实际不符。

  认罪认罚 承认疏于管理忽视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几名被告人在此前的庭审中均拒绝认罪并高调自辩,但昨天快播公司、CEO王欣、事业部分管技术和市场的副总经理张克东与牛文举态度发生转变,称认罪认罚。而事业部总经理吴铭称,他也对快播公司构成犯罪没有异议,但自己因为工作分工与监管无关,在上任时已经存在快播软件,因此认为自己不构成犯罪。

  “这一段时间,我经过反思,认为快播传播淫秽视频确实是不争的事实,我们没有采取有效的监管手段,导致大量的色情内容广泛传播。”王欣说,在社会责任与公司利益的权衡中,快播选择了公司利益而忽视了社会责任,自己作为公司的CEO理应承担责任。“通过快播传播的淫秽视频,对很多网民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了很大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

  张克东称,作为公司的技术人员,虽然研发了110监管手段,但由于疏于管理导致淫秽视频的广泛传播,同时碎片化处理手段也增加了监管难度,公司存在监管责任。“我们实施文件碎片化,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客户体验,但也有用这种方法逃避责任的想法。”

  检方建议 从宽处罚四名被告人

  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认为,快播公司及王欣等人为追求经济利益,放任淫秽物品在网上传播,应当受到刑罚处罚。本案既不适用“技术中立”的责任豁免,也不属于“中立的帮助行为”,快播公司的行为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公诉人还表示,快播公司传播淫秽视频的方式与传统的方式不同,其服务器中大量淫秽视频的存在与用户上传淫秽视频有关,考虑到快播公司及除吴铭外的其他三人认罪态度的转变,可以对快播公司及三名被告人从宽处罚,而吴铭属于违法性认识不足,也建议法庭对吴铭从宽处罚。

  随后在被告人的自行辩护环节,王欣称:“我希望通过这次庭审,向受到伤害的网民道歉,如果今后我再次创业,会把所学到的技术专业服务于社会,也希望快播的案例成为行业自律的警示。”法庭宣布将择日宣判此案。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