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多所学校张贴公告教师节拒礼 促教育教学公平

2016年09月10日 01: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胡爱国在校门口贴通知 供图/朝阳实验小学

  今天是第32个教师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们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是否应该给老师送礼来为自己孩子赢得照顾机会的争论曾引起广泛讨论,“不送礼孩子就会吃亏”的说法让很多家长非常为难。其实为了保证教育公平,同时也是尊重每位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教育部多次部署并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专项治理。北京市教委和区教委也配套了相关规章制度,严禁各级各类院校的教师,以各种形式,违规收受礼品礼物和礼金。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部分学校已经贴出相关告示,并用各种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再一次重申了教师不能接受“送礼”的要求,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也表态,这么做是要保证教育的公平,尊重每个学生,并给他们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

  现状

  家长担心不送礼老师“亏待”自己孩子

  是否应该利用开学或者教师节的机会,给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送点“心意”仍是很多家长的一个心结,到底该不该送礼的争论也曾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很多家长抱有这样的心理,主要是受到社会上少数不良风气的影响,认为老师如果不收礼会不会出现“偏心眼”的情况。

  王先生的女儿在朝阳区某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读一年级,为了让刚走入小学课堂的孩子受到关照,开学后不久王先生就来到了学校,想要通过送礼的方式获得老师的认可。他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想让女儿吃亏。”为了给老师“送礼”,王先生颇费心思地从各种渠道打听班主任老师喜欢什么,生怕自己的礼物老师看不上,甚至他还向小区里其他在该校上学的孩子家长取经,希望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最终联系了很久,得到的结果是老师们绝对不收任何形式的礼品,老师理解我们家长的用心,学校正式回复我们,会同等对待和关注每个孩子,绝不存在也不允许特殊照顾的情况出现。”王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措施

  多校张贴告示发家长信重申过节拒收礼品

  据了解,包括朝阳区实验小学在内的全市多家小学已经多年张贴告示并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来重申学校的要求。昨天早晨,当北青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实验小学时,该校的党支部书记胡爱国正在校门口张贴公告,内容就是严禁家长给老师送礼。对于这样的做法,他表示:“这是学校多年坚持的做法,就是为了保证绝对的公平,我们不会因为收礼的轻重去区别对待孩子,这么做也是接受社会的监督。”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东城区和丰台区的部分学校。据了解,汇文一小不仅通过全体职工大会的方式提醒全体老师不接受同学的礼物之外,还要求班主任以信息的方式具体通知到每位家长。丰台七小则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教师节致家长的一封信》,并要求老师们通过微信的方式周知所有家长。北京教科院丰台学校在给每位家长发放的《廉政教育通知书》中明确地写道:“无论是教师节还是其他传统喜庆节日,如果您和孩子想向老师表达敬意和祝福,不需要鲜花,无需贺卡,问候一句‘老师,祝您节日快乐!’这样就足够了!”

  黄城根小学今年除了像以往那样给老师们开党员会、集体会,反复宣传“拒收礼品”之外,还增加了老师向学生宣誓的环节。教师节当天,全体教师将向学生们宣誓,承诺遵从师德,“铸教师高尚人格”。

  个案

  白家庄小学15年坚持“拒收一枝花”

  比起其他学校的做法,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的“拒收一枝花”更显得与众不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从2001年开始,学校校长祖雪媛就给所有老师立了“规矩”—-学校的老师绝对不会接受来自家长们的各种形式的礼品礼物和礼金,哪怕是“一枝花”也不会,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平等的学习条件,营造一个“纯净”的学习氛围。

  据祖雪媛介绍,之所以在学校推行这样一个校规,主要源自她本人的亲身经历。“曾经有一年的教师节,一个孩子送了班主任一枝花,而另一个孩子送了老师一篮花,恰巧当天的课堂上,送了一篮花的学生回答问题十分准确,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而送了一枝花的学生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使得送一枝花的学生心灵受到了伤害,以为‘只有给老师送贵重的礼物才能得到表扬’。我不希望小学生就受到这样不正之风的影响,我们尊重每一个孩子,会让他们接受一样平等的教育。”祖雪媛说道。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林艳 武文娟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