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铁警解救32名被拐越南籍妇女 抓获嫌犯75人

2016年09月13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昆明铁警解救32名被拐越南籍妇女抓获嫌犯75人
图为警方现场抓捕。 钟欣 摄
图为警方现场抓捕。 钟欣 摄
图为警方现场抓捕。 钟欣 摄

  中新网昆明9月13日电 (徐红 王曦)鏖战200余天,辗转七省市,行程上万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2名,缴获赃款127600余元、涉案车辆3辆……

  记者13日从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获悉,该处近期成功侦破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第634号督办案件(“2015.09.02”拐卖越南籍妇女案),摧毁一个以滇、豫、皖、鲁、冀、苏、赣七省人员相勾结,以旅游、打工为名,长期从云南边境将越南籍妇女拐卖到内地的特大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

  怪异的“夫妻”

  2015年9月2日9时,蒙自火车站进站口处,开远铁路公安处蒙自站派出所的查缉民警正依序对准备乘座由蒙自开往昆明K9828次列车的每位进站旅客身份和车票信息进行核查。

  9时55分,一名年轻女子左手拿着车票、右手提着个包,两眼茫然的左右张望着,随着人流向进站口移进。

  “同志,请问你的车票是在哪儿购买的?”看着手中车票和证件的不一致,民警不动声色的、委婉的向女子询问道。

  “哦,她……她……她是我媳妇,车……车票……是……是我买的。”当民警再次询问女子时,紧跟女子身后的,一位操着山东口音的中年男子急忙结结巴巴的回答道。

  “她……她听不懂汉语……”男子神色紧张接话道。

  两人被民警带到了值班室。

  经查:男子叫谭某某,今年39岁,山东甄城县人。女子是越南人,是谭某某于9月1日在河口县的一村子里通过2名“黑摩的”男子,以8万元价格购买来,准备带回山东老家作媳妇的。

  案情迅速上报到开远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员们立即对谭某某进行突审并迅速展开顺线侦查。9月7日,侦查员们在河口县将涉嫌拐卖犯罪的2名“黑摩的”男子大肖和小肖抓获。二人交代:拐卖给谭某某的越南籍妇女是二人介绍的,是向河口的一对邹姓夫妇购买的;且,在云南中越边境有多名中国籍人员,伙同境外人员长期将越南籍妇女拐骗入境后,拐卖到内地多省市。

  庞大的拐卖网络

  “这是一起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境内外人员相勾结的案件。”“他们长期从事拐卖越南籍妇女,是集‘拐、卖、收’为一体的犯罪团伙,涉案团伙人数众多,社会危害性巨大……”

  随即,一个以昆明铁路公安局局长何伟国任组长,副局长钱绍斌,开远铁路公安处处长徐文斌任副组长,刑侦、技侦、网侦等部门精干警力为组员的“2015.09.02”拐卖妇女专案组迅速成立。后经逐级上报公安部被批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634号督办案件。

  三个多月的明察暗访、跟踪守候,茫茫人海中目标不见显现,专案组一度陷入僵局。

  2015年12月14日16时许,屏边火车站,民警查获两男一女。经审查,嫌疑人杨某某、32岁、普洱市江城县人,候某某、18岁、越南老街省人。二人如实交待:2015年11月,杨通过电话联系候,合伙从越南拐卖女子。12月13日,候从越南诱骗“榔”(音译)非法入境,准备将榔拐卖到上海的犯罪事实。

  “榔”的解救,让专案组兴奋不已,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该团伙的基本脉络和人员组成等基本情况,专案组决定继续跟踪守候,静待时机。

  2016年2月19日,专案组根据线索,在云南文山将江西乐平市籍朱某某、高某某以及云南马关县籍李某某等9名涉拐犯罪嫌疑人抓获,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2名,缴获涉案车辆1辆。

  经深入审查,专案组初步掌握:该团伙系以李小某(云南省建水县人)为核心,通过境内供“货”人邹姓夫妇联系境外上线花某(越南老街省人)将越南籍妇女拐骗入境后,再由河南、安徽、山东、河北、江苏、江西等省市的中间介绍人,将越南籍妇女拐卖给下线收买人的特大犯罪团伙。

  重拳出击“一网打尽”

  案情上报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云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2016年4月8日,公安部打拐办抵昆召集专案所涉及的7省份公安厅刑侦总队领导和打拐办负责人召开专案协调会,一张无形的大网即将收拢。

  按照部署,2016年4月9日18时许,专案组在红河州公安局的配合下,在河口县南溪镇农贸市场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成(云南建水县人)、郭某某(河北邯郸市人)抓获。

  经突审,获悉当日有4名河南籍收买人经介绍,从越南上线花某处购买了2名越南籍妇女后乘车前往广西方向,且花某长期活动在中越边境。

  专案组立即顺线追击,分兵两路。迅速在河口县坝洒镇公路边将越南籍犯罪嫌疑人花某抓获。随后,其他嫌疑人陆续落网。

  经审查:该团伙由境外越南籍犯罪嫌疑人花某等负责,以打工、旅游为由将越南籍妇女拐骗至靠中国边境一侧后,安排他人囤积、圈养;境内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邹姓夫妇等负责,寻找联系内地各省中间人,以6至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买和拐卖越南籍妇女,中间介绍、圈养、供货等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均有6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获利;且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集拐骗、圈养、中介、收买“一体化”的跨境跨区域拐卖犯罪团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审之中。(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