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泉州消防抗击台风“莫兰蒂”:奔袭在救援路上的中秋节

2016年09月16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泉州消防抗击台风“莫兰蒂”:奔袭在救援路上的中秋节
消防官兵冒雨护送受灾民众。消防供图

  中新网泉州9月16日电 (罗兵)今年的中秋节假期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第14号热带风暴“莫兰蒂”于9月15日凌晨3点05分在厦门翔安登陆,狂风暴雨侵袭泉州古城。该市各地受狂风暴雨袭击,多处城镇、乡村积水成灾,南安、德化、永春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近300毫米的强降水,多处地方出现城区积水、房屋毁坏、山体溜方、人员被困……

  从南到北,险情四起,泉州消防官兵多点驰援,从未停歇。

  9月14日-15日,狂风来袭,全市迎来暴雨到大暴雨,雨量骤增,险情四起。

  第四监狱旁边一仓库浸泡在水中,10余名群众被困。

  晋江市西滨镇拥军路53号附近,有36名群众被困厂房宿舍,且海水持续上涨。

  洛江双阳海都包袋厂红绿灯一面包车被水淹,驾驶员被困;双阳新村数十名居民百日洪水围困;河市镇新告村一面包车翻到田里,驾驶员被困!……

  一个个急待救援的信号,该支队应急救援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队长李隽支、政委朱峰全程坐镇指挥中心,指挥各个灾区的抢险救援工作。各地应急指挥小组和增援力量迅速奔赴受灾较重的区域展开救援。

在齐大腿深的水中,消防官兵扶着受灾民众趟过深水区。消防供图
在齐大腿深的水中,消防官兵扶着受灾民众趟过深水区。消防供图

  临盆在即被困 消防助“台风”宝宝顺利诞生

  9月15日上午8点半左右,泉州市消防支队丰泽大队北峰中队在出警返队途中,接到路边群众的求助。一名当天预产的孕妇,有生产迹象,被一米多深的积水围困在北清东路的湖景酒店内,急需送医院就诊。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询问孕妇丈夫得知,当天是预产期,已经有了生产迹象,想去医院。但现场积水太深,没有车辆能靠近。

  消防官兵观察发现酒店门前的北清东路到与泉山路交界处有一段400多米的积水,水深的地方有1.3米多,消防车无法靠近。

  经过现场协商,消防官兵找来一个大的塑料桶,在桶底垫上救生圈,做成一个“简易救生船”。随后,数名消防官兵合力将孕妇抬到做好的做好的塑料桶内。众人扶着塑料桶将孕妇转移到北清东路到与泉山路交界处,由消防车送往泉州180医院。

  经过20多分钟的救援,孕妇被顺利送到医院。

  当天下午3时28分,该孕妇顺利生下一名男婴。

消防官兵利用橡皮艇救助受灾民众,由于水中无法前行,官兵跳入水中拉着皮筏前进。消防供图
消防官兵利用橡皮艇救助受灾民众,由于水中无法前行,官兵跳入水中拉着皮筏前进。消防供图

  民众刚被救出 房屋瞬间倒塌

  9月15日上午,德化县上涌镇严重积水内涝,10余村民受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德化大队官兵全力应战,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们首先到达上涌镇下涌村,由于持续的强降雨天气,下涌村村外的小溪已经变成汹涌奔腾的大河。河水漫过河堤导致村庄出现严重积水内涝,部分地段积水已经漫过了房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内部未及时撤出的群众情况十分危急。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消防队员们小心翼翼的渡过危险暗藏的积水。徒步前往一公里外的救援地点。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一处民房内有两名村民等待救援,房屋周围一片汪洋,地形复杂,看不清道路。

  经向村干部了解周边地形之后,消防官兵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先将绳索抛给被困村民,指导他们做好固定支点。消防官兵也在另一端做好固定后,再派出两名消防官兵在绳索的保护下小心翼翼的淌水过去。湍急的水流使消防官兵几乎站立不稳,最终摸索出了一条安全的路线。消防官兵到达目的地后,先后将两名被困村民护送到安全位置。

  然而此时,村干部告诉消防官兵,前方几处房屋内还有多名村民未撤出,情况十分危急。经过全面的搜索,陆续从多处房屋内营救疏散出十余名村民,其中大部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官兵们将他们小心翼翼的背至安全区域。在确认下涌村内人员全部疏散完毕后,消防官兵们又马不停蹄的继续奔赴邻近曾坂村实施救援。

  恰在此时,“轰……隆……”一声巨响,消防官兵顿时惊出一身冷汗,就在刚刚救出的两名被困群众的地方,两处房屋在洪水中坍塌,幸好被困群众和救援人员都己撤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消防官兵在体力透支,手套磨破的情况下,继续奔赴邻近曾坂村实施救援。

  坚守30余小时 救出百余名被困群众

  9月15日,受台风影响永春县多个乡镇强降雨,短短几个小时永春县外山乡降雨量527毫米,湖洋镇降雨量421毫米,东关镇降雨量350毫米……一时间山洪怒吼,山体滑坡,泥石断路,房屋塌陷,群众被困……

  当日8时50分,永春县消防大队接到出警抢险指令,迅速集结,陈神聪大队长带领桃城中队15名官兵冒雨紧急赶赴重灾区湖洋镇锦凤村、清白村、锦龙村等地展开抢险救援。

  在湖洋镇镇区,30米宽的溪流洪水漫过河堤,镇区水位不断攀升,最高峰时道路上洪水达1.2米高,民房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土木结构的老宅出现坍塌情况。陈神聪大队长带领救援小组,携带绳索、担架、救生衣等救援工具,徒步赶赴重灾区,每逢一幢民房均详细了解附近情况,劝说滞留群众尽快撤离。

  救援中,雨越下越大,消防官兵全身湿透,满身是泥,可救援一刻没有停息,距镇区约7公里的锦龙村,有两个小组120余人被困,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在前行的道路上,多处山体滑坡,树木、电线杆、泥土等严重制衡了消防官兵前行的道路。经现场指挥部协调,决定立即调派一辆大型铲车协助处置,7公里的道路,大大小小10余处山体滑坡。经过近一小时的清理,开辟出了一条应急通道。消防车迅速开往现场,经过3个小时的紧急救援,将120余名被困群众成功解救并安全带离现场。

  据悉,永春大队部分官兵还坚守在重灾区,帮助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中秋节:团圆饭是一个汉堡或月饼

  9月15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南安洪濑镇受灾严重,交通完全瘫痪,镇区普遍严重积水,深水位可达2米多高,不少地方供水、供电、通讯受到影响。南安大队迅速组织美林、梅山2个中队30余名官兵,利用冲锋舟深入一线,抢救疏散包括老人、小孩及孕妇等被困群众300余人,用生命坚守群众平安。

  陈勒,25岁,南安消防大队美林中队的战士。在洪濑明发小区解救12名被困人员时,陈勒驾驶冲锋舟前往小区救援。因进小区的路转弯很多,冲锋舟并不好开。对当兵5年,参与过大大小小数百起救援的陈勒来说,这并不是逞一时之勇。当天晚上8点多,他小心翼翼,和4名队友驾驶冲锋舟进小区救援。当顺利把被困的8名大人4名小孩送上冲锋舟,摸黑要往安全地带转移时,冲锋舟却因故障无法发动,一米八大高个的他只能带着战友下水推舟,帮助群众转移。

  当时水深大约有1.5米,还遇到急流,陈勒和战友们及冲锋舟都差点被吹走,幸好拽住旁边的铁栏杆,而两名队友的脚也被划伤。最后,经过陈勒与战友的努力,终于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救援工作持续到晚上10点多,洪濑救援暂时告一段落,鏖战23小时,营救371人的南安消防官兵也得到暂时休息。

  “都忘了还没吃饭,现场只顾着救援,整个神经都是紧绷的。”美林中队队长陈东福说道。从14日晚开始,官兵们就全员备战,台风登陆后,更是忙着出警救援,近24小时下来,官兵们只将就着喝水,顾不上吃饭。

  这时候,刚从南安九都山体滑坡救援现场归队的张闽泉指挥员和战士们,连忙给大家送来晚餐:月饼、汉堡、面包和水。

  今年中秋没给爸妈打电话,因他们在抗台前线。

  “每年的中秋,大队都会组织我们给家里打电话,本来想在中秋的时候给家里打个电话,好好和爸妈叙叙,我还给家里寄了月饼呢!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青阳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詹丽君说道。

  据统计,9月15日0时至16日15时,泉州市共接处警569次(其中火灾133起,抢险救援436起),疏散民众918人,抢救被困人员337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