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稀里糊涂中买单 自费筛查项目真是为孩子健康?

2016年09月18日 08: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家长稀里糊涂中买单自费筛查项目真是为孩子健康?

  多家医院将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自费项目与免费项目“捆绑”推荐给新生儿家长,家长在稀里糊涂中买单——

  【热点关注】自费筛查项目真是为孩子健康?

  编者按:

  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全国开展了以“防治出生缺陷,生命健康启航”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

  每个人都希望生健康的小宝宝,但是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这几年却呈上升趋势。监测数据表明,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童100万例。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

  1994年10月颁布《母婴保健法》,明确提出在全国逐步推广新生儿疾病筛查。1999年9月我国正式成立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新生儿疾病筛查学组。2009年6月,《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由原卫生部颁布施行。

  及时筛查出疾病的新生儿,可以通过早期干预得以治疗或控制,新生儿疾病筛查本是件好事,但目前筛查种类繁多,有免费的,有自费的,该做哪些,不需要做哪些,不查怕万一耽误了孩子,面对有些医生力推的自费项目又担心“白花钱”,让年轻的妈妈爸爸们陷入了迷茫。

  日前,针对“北京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类免费筛查项目从2项增加到50项”的传言,北京市卫计委明确表示,此消息不实。据记者了解,包括北京市在内,全国新生儿遗传代谢类免费筛查项目仍为2项。

  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公立医院存在将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与免费项目“捆绑”推荐给不明就里的新生儿家长,让家长在糊涂中为这项“不是很有必要”的筛查项目买单。

  一知半解的家长

  “是不是免费做还真不知道,结账的单子也没来得及细看。”今年7月刚在北京一家公立三甲医院生完孩子的赵妍研在被记者问到是否给孩子做过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后才翻出当时的缴费单,细看后才发现,足跟血筛查总共50个检测项目,2项免费,其余48项自费,一共880元。

  据了解,足跟血筛查有两项免费项目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筛查和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筛查,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属于自费项目。但包括赵妍研在内的同病房新生儿家长都没有弄清楚这其中的区别,“护士说第三天去给孩子抽足跟血,我就抱去了,说是全北京市的医院新生儿出院前都要做,根本不知道还分免费和自费的项目。”很多新生儿家长和赵妍研一样,对足跟血筛查一知半解。

  今年6月在上海某公立三甲医院生孩子的徐敏芝面对记者的提问,同样对足跟血筛查项目不明就里:“当时医院也没多介绍这其中的具体项目区别,就让哪天带孩子去医院抽足跟血。”

  与赵妍研、徐敏芝类似,记者采访的很多新生儿家长都反映,“医生或护士推荐”“医院没详细介绍足跟血筛查项目的区别”“想着做了放心也对孩子好”是他们给孩子做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的原因。

  “并非必要”的筛查?

  与赵妍研等大多数受访新生儿家长不同,来自天津的邢梦宇并没有给今年6月新出生的孩子做遗传代谢病筛查:“就是觉得家里没人有这方面的问题,而且社区医院给我们开转诊单时也没有开这个项目。”

  据了解,新生儿筛查疾病种类依种族、国家、地区而有差别,筛查项目制定需考虑疾病的发病率、筛查技术可行性、推广性及所筛查疾病能否治疗等关键因素。那么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足跟血筛查究竟有没有必要做?

  广州某二甲医院妇产科医生郭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不一定需要做,主要是看父母双方的家族中有没有遗传病史。”

  专门从事儿童研究、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迟某告诉记者:“遗传病在医学上没有绝对性,遗传病相关问题很复杂,国家认定遗传代谢病足跟血自费筛查是有一定原因的,需要检测的疾病种类很多,而是否必要不能简单下定论。”

  也有知情人表示,足跟血有两项免费筛查项目,之所以把这两种疾病定为新生儿遗传代谢类免费筛查项目,是因为这两种疾病发病率高,筛查出来可防可治。而自费足跟血筛查的几十个项目中多为极其罕见疾病,检测几乎都没有阳性反应,“就算真的检测出有问题,也是难跟踪、难治疗。”

  八一儿童医院遗传专家何玺玉认为,按照顺位排序,我国有10种遗传代谢疾病发病率高,其余的都相对罕见。

  自费筛查项目要公开透明

  据赵妍研提供的自费筛查收据,为其提供检测服务的是北京某“有限公司”,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该公司自称是经权威机构批准成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然而,很多“第三方检测机构”与医院的关系却说不清道不明。根据新华社记者的报道,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是由医院与“第三方检测公司”合作,每例检测给医院200元左右。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某妇产医院宣传主任,他告诉记者:“目前妇联和卫计委正在展开调查。”

  而广州某二甲医院妇产科医生郭某则表示,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费用是可以医保报销的,对于是否有医院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则表示“并不清楚”。

  对此,很多新生儿家长向《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从家长的角度出发,给孩子做筛查无论是“必要还是不必要”,自费还是免费,只要对孩子的健康有益,项目公开透明,他们都心甘情愿。但是这种“稀里糊涂”地为一些项目买单,则很难接受。医院应该回答这样一个他们关心的问题:自费的筛查项目真是为孩子健康吗?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