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 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2016年09月19日 05: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周阳生前军训翻拍照片(前排左四)新华社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不幸离世,求生日志感动众多网友

 

  选一种姿态,让自己活着无可替代。

  9月15日,中秋节,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一栋破旧的两层小楼里,周刚金一家四口人围着饭桌,默默各自吃饭。这个本该让人高兴的团圆日子,因为20天前21岁女儿周阳的离去,大家一直处在悲痛的气氛中。

  宜宾女孩周阳,在爱心接力之中与病魔搏斗4年,她的抗癌日志,被医生、病友在网上不断分享转发,为更多挑战病魔的生命带来鼓舞。8月25日早上5点15分,在生命已经无法挽救的情况下,周阳离开了这个温暖的人间。按照愿望,周阳身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她的肝脏、肾脏、心脏当天移植到4名陌生人身上,让这些患者获得重生的机会。

  两次切除脑肿瘤少女悄悄准备“后事”

  “如果她不走,今年就可以工作了。”回忆起女儿周阳,周刚金和记者交谈时几度哽咽。

  2011年10月,周阳正忙着备战高考。有一天,她突然感觉视力下降,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模糊起来,去医院检查发现,脑部长有肿瘤。随后,周阳在重庆新桥医院做了脑肿瘤切除手术,花掉了家里的10多万元积蓄。术后,医生建议周阳休学几个月,把身体调养好了再去上学,但周阳一心想着用成绩回报父母,术后没几天便回到了学校。高考成绩下来,周阳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成都大学。

  周阳读大三的时候,肿瘤再次发作。周阳的学校和同学得知周阳的情况后,先后为她募捐到一笔钱,加上父母东挪西借,周阳进行了第二次脑肿瘤切除,回大学继续上课,但没多久,她的眼球突出,视力越来越模糊,不得不再次休学。

  想到自己前后两次手术已让家里负债累累,周阳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了,坚决拒绝治疗,并开始悄悄准备“后事”。一天,她趁着赶集来到镇上,拿出自己在大学获得的一笔几百元奖学金,给家里每人都买了一份礼物。父亲有偏头痛,周阳给父亲买了一顶绒帽;母亲的鞋子早已破烂不堪,一直舍不得买新的,她给母亲买了一双新鞋;奶奶年纪大了,怕冷,她给奶奶买了一件保暖内衣……

  周刚金说,当礼物被发现时,全家人泪水夺眶而出。“多么懂事的一个孩子,却要承受如此折磨。”

  坚强挑战病魔求生日志激起巨大反响

  “生命很多时候在过程,不是每一朵花都会结子,但活过,怒放过,迎过朝阳,送过晚霞,与风嬉戏过,和雨打闹过,生命已是丰足,我想它们没有遗憾。”看着家人如此痛苦,周阳越发表现得坚强。

  “求医路途坎坷,不管成功或失败,周阳都愿意一搏。”周刚金回忆,从2014年6月到11月,为了给周阳治病,辗转多个城市,他们遭遇过骗子,遭遇过拒绝,若干家大医院对病情判过“死刑”。周阳的右眼几乎因病失明,但仍然没有放弃求生的希望。

  周阳的QQ空间写着这样一段话:“我的病例能否有治愈可能?如果没有,能不能减少痛苦,延长生命?能不能为后来人们提供参考价值,让他们有生的可能,活的希望?我愿意做这样有用的一点点贡献。最坏结果不如人意,我也愿意把我身体有用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并给大家,给社会正能量,要人们一定要坚强,珍惜生命,并且感恩。”

  这篇充满求生意志的日志在网络和现实中激起巨大反响,很多人伸出援手。当地政府为她办理低保和城乡居民大病救助,志愿者杨志军大姐像亲妈一样陪着她,宜宾日报王黎记者等连续跟踪报道她的境遇,发起募捐……王黎说:“通过长时间的采访接触,看到了周阳身上那种不服输的韧劲,”

  从QQ空间日志到微信朋友圈,2014年11月,周阳的求生日志深深感动了首都医科大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袁葛,他决定尽力尝试手术延长她的生命。

  在术后恢复期间,周阳总是鼓励病友要树立信心,病室里充满了她阳光般的笑声。她的文字更是在网络上给许多病友坚强生存下去的信念和勇气:“每一次,当我觉得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总会有人帮我,金钱和精神上总能给我向前走的勇气,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勇敢,不坚强,不感恩。只要能一路坚持下去,怎么都不可能完败。”

  送别坚强女孩4名患者生命得以延续

  不幸的是,现代医学还难以彻底攻克周阳所得的肿瘤病。多次手术后,8月25日5时15分,因病情恶化脑疝,周阳被推进了手术室。器官摘除手术前,解放军309医院的医生护士集体向周阳鞠躬。这一幕被媒体和网络疯传,相关搜索多达上万条。素不相识的医生、护士、病友和爱心人士,纷纷在朋友圈中转载,点上蜡烛,送别“最坚强求医少女”。她的心脏、肝脏和肾脏在4位濒临死亡的患者身上得以延续,让他们重获中秋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

  中秋节前夕,周阳的父母带着她的骨灰和满满的爱从北京飞回宜宾,家人和村民为周阳举行了小范围葬礼,将她安葬在离家不远的一块水田边。

  周家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家庭,对于女儿捐献器官的决定,全家人都是举双手赞成。 周妈妈说:“娃娃换了一种方式还活在世上。”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伍雪梅 受访者供图(部分资料综合新华网、宜宾日报)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