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冒充发改委人员20年 自封局长3个月骗近百万

2016年09月21日 10:3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自称身居山东省发改委综合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要职,拿得出印有三个省级单位公章的文件,表示能协调建设医疗废物处理厂,并以种种理由向当事人要钱……经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局长”黄占刚因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冒充省发改委官员

  四十来岁的黄占刚,一直无业。因为爱慕虚荣,他从大学毕业时起就一直对外称自己在山东省发改委工作。几年前,他做生意亏了不少钱,欠了一屁股债,其中还有高利贷。

  黄占刚有个堂弟叫黄占东,在山东德州做点小生意,经常四处吹嘘自己有个在省发改委工作的哥哥。一次,黄占东和供货商——山东某环保设备公司的业务员小姜一起吃饭,又提起自己有个在省发改委工作的哥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正为筹建医疗废物处理厂发愁的小姜眼前一亮,就让黄占东问问哥哥能不能“帮帮忙”。

  黄占东找到黄占刚说及此事,正为债务发愁的黄占刚为解燃眉之急,一口答应下来。

  2015年6月的一天,在黄占东的安排下,黄占刚、黄占东和小姜一起吃了顿饭。席间,黄占刚称自己在省发改委工作,现任发改委行政管理审批处主任,还把自己印制的假名片给了小姜。小姜信以为真,就把公司想在山东建医疗废物处理厂需要协调关系的事对黄占刚说了,黄占刚表示能帮上忙,让小姜提供一份可行性报告,好给“参谋参谋”。

  过了几天,小姜把材料发给了黄占刚。黄占刚把里面的数据、部分措辞等修改后,又用制章软件伪造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综合项目管理局”三枚公章打印在可行性报告上,并在报告封面模仿领导签批“请各委认真研究是否可行”。随后,他把这份报告交给黄占东,还煞有介事地说这份报告只能让小姜看看,但不能给他。

  小姜看到这份被“省委领导”签批的可行性报告后欣喜若狂,急忙向公司老板张庆芳和周茂山夫妇作了详细汇报。夫妻俩兴奋异常,让小姜尽快安排与黄占刚见面详谈相关事宜。

  自封局长把“戏”做足

  2015年8月的一天,在小姜的安排下,张庆芳夫妇邀请黄占刚吃饭。聊天中,黄占刚称自己刚被提拔为山东省发改委综合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芳提起打算筹建医疗废物处理厂的事,黄占刚表示能协调山东省各地市主要负责人落实。张庆芳夫妇见黄占刚仪表堂堂、谈吐不凡,说起项目方面的事头头是道,就相信了他。第二天,张庆芳给了黄占刚4万元和一些烟酒。

  尝到了甜头的黄占刚,为骗更多的钱,决定把“戏”做得更足一些。于是他伪造了一份关于任命自己为山东省综合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任命书。接着,他给张庆芳打电话说运作医疗废物处理厂需要钱,希望能面谈具体事宜。

  过了几天,张庆芳夫妇来山东临邑县找黄占刚,一见面先把一个装满东西的袋子放进了黄占刚的汽车后备厢。黄占刚把张庆芳夫妇带到一家饲料加工厂的一间办公室,给他们看了自己伪造的任命书,双方还聊了一些医疗废物处理厂的事情。面谈结束后,黄占刚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打开袋子,里边是一摞摞现金,他清点了一下总共20万元。后黄占刚用这些钱买了辆越野车。

  伪造红头文件以各种理由要钱

  转眼快到中秋节了,黄占刚被讨债的催得紧,决定再从张庆芳那里弄点钱还债,于是他打电话跟张庆芳说快到中秋节了,要跑关系给领导送礼,来落实他副厅级领导的事宜,需40万元的操作费用。张庆芳电话里没表态,让黄占刚到临沂再说。

  没几天,黄占刚来到临沂张庆芳的公司,先是像模像样地在公司“考察”了一番,又胡吹海拉一通,说自己跟多位领导都很熟。吃完午饭,周茂山把一个装有50万元现金的包放进黄占刚车里。回临邑后,黄占刚用这些钱还了债,剩下的挥霍了。

  没过多久,黄占刚再次向张庆芳要钱,这次的借口是某位省领导的妹妹在济南看中一套房子,要50万元,自己手里有30万元,还差20万元,让张庆芳给解决。黄占刚接二连三地要钱,让张庆芳开始怀疑,因此她在电话里没有直接答应,只说见面再商议。

  接着,张庆芳夫妇赶往临邑县,黄占刚拿出伪造的两份红头文件给他们看,分别是鲁综局字[2015]217号《山东省综合项目管理局关于要求临沂市整治工业医疗系统危险废物处置的通知》和鲁综局字[2015]223号《山东省综合项目管理局关于召开整治工业医疗系统危险废物工程项目研讨会的通知》。两人一看文件很正规,黄占刚又当着他们的面给所谓的淄博市长打了七八分钟电话,中间还提到了他们的项目。夫妇俩打消了顾虑,又给了他20万元。

  此后,黄占刚又两次到临沂问张庆芳要钱,并多次打电话以各种理由要钱。此时,张庆芳夫妇又怀疑起黄占刚的真实身份,就没答应,也没再给他钱。夫妻俩仔细想了想前前后后的事儿,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就报了案。

  2015年11月10日,黄占刚在临邑县城区被抓获。

  (卢金增 王家封 徐定娜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