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莫兰蒂”登陆后厦门救灾重建纪实

2016年09月21日 20: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9月19日,在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路,市政园林工作人员清理被大风吹倒的树木。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对福建厦门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厦门市各界全力以赴做好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 新华社发(曾德猛 摄)

  新华社厦门9月21日电 题:汇聚起重建家园的磅礴力量——台风“莫兰蒂”登陆后厦门救灾重建纪实

  新华社记者苏杰、尚昊、付敏

  狂风肆虐,暴雨如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对于每一个身在厦门的人而言都是难以忘怀的一天。15日凌晨,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7级。

  大面积断电停水,65万株行道树倒伏,566家企业受灾,17907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5万亩……来势汹汹的“莫兰蒂”过境,让有着“花园城市”之称的厦门满目疮痍。

  面对灾难,一场救灾重建战役在厦门打响。

  厦门力量:万众一心共同救灾

  走进临时设于厦门逸夫中学的武警某支队野战指挥所,卫生室里武警战士进进出出。从15日投入台风救灾开始,战士们每天7点多出发,有时晚上12点才能撤回,加之大雨瓢泼和烈日暴晒的交替考验,不少战士病倒。然而,大多数战士在短暂休整治疗后选择了迅速返回抗灾一线。

  “轻伤不下火线,能上的都要上。”支队政治部副主任黄德强的一句话,简单却掷地有声。

  “最可爱的人”,这个词语涵盖的范围如此之广。台风过后,厦门市立即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各部门放弃中秋休假,投入救灾重建。

  志愿者团队、企事业单位员工、市政环卫工人、小区保安、台胞台属……灾难面前,无数人都奔赴抗灾一线,他们并肩携手、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社区里,街道上,公园中,这些“最可爱的人”不等不靠,从一根树枝、一块砖头开始,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厦门恢复昔日的美丽。

  “身体很累,但是精神是愉快的。齐心协力,一起为家园付出,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64岁的志愿者叶彩云说。

  厦门速度:让家园尽快重现光辉

  “以前,我爱你的绿树如荫;昨天,我痛你的满目疮痍;今天,我欣慰于你的快速伤愈。”——近日流传于厦门市民朋友圈中的这句话道出了他们最真实的情感。

  台风15日登陆厦门,损毁惊人;更让厦门人民难忘的是,仅仅几天时间的灾后修复重建就已让这座城市大为不同。

  62.2万户因灾停电,近145万户因灾停水——这是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的威力。灾情就是命令,恢复生产生活供电供水刻不容缓,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之后,厦门市几千人投入水电抢修一线。

  “一次次下来再上去太浪费时间,我们淋点雨没关系,希望能够早点恢复供电。”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在高空冒雨进行抢修的厦门供电局电力抢修组组长张德禄说。

  他们的速度令人赞叹:15日当天,厦门就实现了岛内两区全部供水恢复和6.87万户居民用电恢复。到20日,全市因灾停水户已全部恢复通水,98%的因灾停电户已恢复供电。

  以这种速度前进的还有市区倒伏树木的清理和道路的疏通。15日当天投入道路清理,16日基本清理干净,17日主干道恢复通车……行走在厦门街头,主次干道已基本不见倒伏的行道树,唯有折断枝干的树木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是一座刚遭受1949年以来最强台风肆虐的城市。

  厦门大爱:美丽厦门最美的是人

  台风过后的厦门,一队武警救灾官兵担负道路清障任务。他们把挎包整齐地放在路边,转身去干活,直到下午任务结束归队才发现,每名官兵的挎包上都放着一个红色的福袋,每个袋子里装着2颗熟鸡蛋。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我看到一个穿着迷彩服的身影,我知道那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一名市民带着孩子默默放下福袋,并留下了这样一封信。

  “许多社区干部、志愿者、市民都加入我们,也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这对我们的战士是激励也是鼓励。”武警战士陈扬航说。

  从15日到20日,类似的故事在厦门一再上演。一个个小小的福袋,成为观察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个窗口,一股股暖流在城市中流动。

  居住在底层的居民打开水龙头,让住在楼上的居民无偿接水;邻居们结成“帮帮团”,帮助空巢老人运水;老房子进水了,邻居们都赶来帮忙搬东西……市民间,温情故事持续上演,人们在灾难面前,友爱互助,相互守望。

  “甚至是不认识的邻居,也因此而熟识,彼此点头微笑,让人觉得温暖。”厦门市民许慧超说,“美丽厦门最美的还是人。”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