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管女强人”回想:无法理解违纪要这么多钱干嘛

2016年09月22日 14: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自己所做之事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组织精心培养我这么多年,使我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我本应尽心造福社会、造福百姓,却让自己的贪念毁了自己……我错了,我不配做一个党员,更不配做一个党的干部。”这是王淑华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一段痛彻心扉的忏悔。

  王淑华在山东省威海市房管系统工作22年,一步步成长为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直到2014年10月,才改任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这22年里,她从一开始的不假思索直接拒绝开发商所送的钱物,到偶尔收取小额现金“脸红心跳”,再到后来收取大笔财物也内心“坦然”。是什么,让一个曾经自律的女干部逐渐放松警惕,堕入腐败深渊?

  心态失衡,女强人防线渐失守

  与王淑华共过事的人,都这样评价她:干练精明有能力,是个典型的“女强人”。

  作为一名农民家庭出身的孩子,王淑华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怀着理想和抱负考上大学,毕业后作为省委组织部首批“调干生”被分配到基层锻炼。在组织的精心培养和关怀下,王淑华很快进入基层单位班子。1993年,王淑华调到威海市房管局工作,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渐成长为房管局副局长。

  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住房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威海城市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王淑华埋头苦干,始终保持着一股积极向上、敢拼敢冲的狠劲。一位曾与她共事的工作人员回忆:从没见过一个工作如此负责的领导。由她亲自整理的拆迁材料,至今查阅依旧清晰明了。

  强烈的事业心,争强好胜的个性,精明干练的作风,成就了王淑华。然而,随着权力大了、影响范围广了、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多了,她原先固守的纪律防线开始松动,在一次次麻痹松懈后,她内心的拒腐堤坝终于出现了缺口。

  起初,个别企业主给王淑华送钱送卡,她一概拒之不收,实在推托不掉就上交,对工作单位的请吃,不仅自己拒绝,还要求干部职工也不去。但担任房管局房地产交易管理处处长后,王淑华看到一个个投资房地产的商人发了大财,心态逐渐失衡,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也从无视到眼热。

  随着贪图享乐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她逐渐“嗅”到了自己职权中蕴藏着的“潜在收益”。慢慢地,从开发商手中拿点“好处”是理所当然、“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庸俗思想开始影响她的言行。通过在政策咨询、产权办理、房产测绘等方面为开发商提供帮助,王淑华严重违反廉洁纪律,非法获利数百万元,甚至发展到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王淑华在忏悔录中坦言:“欲望像一个魔咒,让人无法自拔。当自己有了钱后,还想有更多的钱,因此满脑子变着花样想着怎样让钱再去生钱,以至于亲戚朋友能够抓到手的钱,不论多少,都拿来买网点房、炒股、理财,以赚取更多的钱。”就连她自己事后回想,也无法理解自己当时的疯狂行径,到底违纪要这么多钱干嘛?

  不仅如此,王淑华还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隐瞒了购买278万元理财产品的事实。

  利令智昏,滥用职权多方敛财

  “说实在话,当时对这件事不以为然,认为无非是参个股,又没拿职权去交换,不算什么大事。”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直至接受组织调查,王淑华才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突破了纪律底线,令人咋舌。

  在欲望驱使下,王淑华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连踩“雷区”、频触“红线”。利用自己的关系,她先是发动亲属参股企业,之后又以家人的名义自己参股,并每年分得红利。

  2000年后,威海房地产行业日渐火爆,房价不断攀升。看到身边很多人因为购买房产发了财,王淑华也产生了投资房产的念头,开始自己购买网点房赚取租金。不久后,眼见有利可图,王淑华又积极发动亲戚凑钱,以低价购买多处网点房,从中牟利。

  “在认识上有误区,认为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房产不算什么大事,而收了开发商的钱才算真正触犯法律的大事。”王淑华说,面对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潜规则”,自己变得麻木不仁、心存侥幸,看到自己身边的人在购买房产时都能“享受”优惠,认为法不责众,大家都这样,自己不要白不要。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随着贪念愈炽,王淑华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旧村改造、经济适用房等都成了她敛财的目标。

  溺爱家人,违纪破法悔不迭

  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功成名就之后的王淑华将自己看成家人的主心骨、保护神。

  2004年,王淑华为给其家人解决住房,恳请时任房管局局长帮忙,在不符合相关规定条件下,购买威海市某小区房产一套,减免购房款7.9万元。随后,她又陆续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房产,为家人“节省”近20万元。

  不光帮家人解决住房,王淑华还使出浑身解数,帮助亲属解决工作,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牟取私利,失去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操守。

  得知自己即将被押赴看守所后,王淑华痛哭流涕长达半小时,口中仍念念不忘自己的亲人:“闺女结婚的婚房尚没有着落,多么希望能够亲眼看着她走进婚姻殿堂……”

  然而,悔之晚矣!清廉是从政的“护身符”,也是给家人最好的馈赠。王淑华反其道而行之,让亲情凌驾于原则之上,结果付出惨痛代价,教训何其深刻。 领导干部须时刻铭记“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道理,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威纪)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