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正规跟团一日游类产品普遍遇冷 因缺乏推销力度

2016年09月30日 08:5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如果你去巴黎,卢浮宫半日游、塞纳河观光、卢瓦尔河谷古堡一日游、“枫丹白露宫+吉维尼小镇”一日游等路线令人目不暇接。与国际著名旅游城市对标的上海,游客们说得出的知名一日游路线有哪些?

  记者近日在外滩、南京东路步行街和陆家嘴等外来游客集中区域调查后发现,与“即报即游”的巴士自由行产品的火热相比,需要到统一地点上车、由导游带团的主题上海游类产品普遍遇冷,而此前黄浦区试图通过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将正规旅行社的一日游产品推荐给游客,目前的结果却是应者寥寥。问题出在哪?

  正规跟团一日游缺乏推销力度

  本月初,在加大对散发旅游小广告和“黑导”“黑社”带团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黄浦区宣布在区内5家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引进5家旅行社的14条正规上海“一日游”产品,这些产品分为主题上海游和巴士自由行两类。

  在人民大道西藏路口的城市规划馆前,春秋旅游的双层观光巴士和另一家名为“Bus Tour”的上海观光旅游巴士都在这里停靠。春秋的双层观光巴士旅游产品,正是此次入驻黄浦区5个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的一日游产品之一。

  从线路设计上来看,春秋的观光巴士产品根据线路的不同,分为30元、50元不等的档次,游客到了车上可以再购买感兴趣景点的门票。“Bus Tour”的产品起价为100元,也有与其它景点组合的产品可以选择。两条线路的巴士售票情况都相当不错。记者现场观察的十多分钟内,春秋观光巴士可以卖掉约10多张车票,“Bus Tour”也有七八名游客买票上车。

  在南京西路新世界百货前的一个“Bus Tour”站点,因为有更醒目的售票亭和工作人员吆喝,购买观光巴士产品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然而,与巴士自由行一日游这种“即报即游”产品的火爆相比,需要跟团、次日出发的跟团游产品,在同样区域的销售情况却相当不乐观。记者走访了南京东路和外滩两个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后发现,游客如果不是预先知道有这些正规旅行社的产品入驻,一般不会向工作人员咨询这些线路。尤其是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中段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体量小而不醒目,游客需要走近才能发现里面有工作人员,所以许多南京路游客路过也就错过。

  记者以游客身份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后发现,要报名跟团游,需要自己打旅行社电话或者扫产品二维码联系。位于外滩陈毅广场附近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相对好一些,咨询的游客多一些,但工作人员并不会特别卖力地向游客推荐这些一日游正规线路。当一名外国游客询问当天的短途线路有哪些时,工作人员推荐的是浦江游览项目。

  一日游跟团,究竟有无需求

  巴士游火爆、跟团游冷清的情况,从多家旅行社提供的数据也得到了佐证。

  春秋旅游观光部经理王蓉卿告诉记者,春秋观光巴士在非节假日时段每天能售出2000张左右的车票,到“十一”黄金周这样的高峰每天能售出4000—5000张,基本接近20辆观光巴士每天6000人次的接待极限。

  在外滩、豫园、九江路、金陵路、南京路五个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网点,锦江旅游上海旅行社分别提供了轻松美食特色游、老上海风情美食游等3条线路,上海众信国旅提供了一条精彩上海一日游线路。令人遗憾的是,这两家旅行社迄今为止,没有接到任何一名来自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推荐的游客。

  是外来游客不喜欢跟团游,只爱巴士观光自由行?答案也不尽然。

  记者在走访陆家嘴区域的旅游公共服务网点时发现,一家旅行社出售的门票组合产品颇受欢迎,但当导游对着二十多名游客讲解景点注意事项,并称“我们只负责门票,不负责到景点内讲解”时,一名60多岁的男性游客突然暴跳如雷,大声抗议说:“你不负责讲解我们怎么知道里面有些什么?你现在在外面讲了这么多谁记得住?这地方我不去了!”

  显然,尽管自由行越来越深入人心,一部分游客仍然对景点内部讲解有需求,并希望全程都有导游带领。现实情况是,旅行社虽然有这样的产品,但真正能第一时间进入外来游客视线的产品非常有限。

  旅游行业人士坦言,中国游客对于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有概念的不多。再加上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真正代理产品的权限和动力不足,靠服务中心推介一日游跟团产品,至少目前而言很难抱太高期望。因此,除了提前做旅游攻略网上预订外,游客到了上海后临时起意想报团的需求,能够满足的途径其实十分有限。

  加强线上推广,优化线下串联

  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接待国内旅游者2.76亿人次,如此巨量的游客,在来到上海之后,如何才能找到心仪的旅游路线?如果正规旅行社的产品到达率有限,“黑导”“黑社”又如何能真正杜绝?

  记者了解到,各家旅行社都有相应的探索,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途径是在大型旅游在线网站上进行推广,让更多游客提前预订相应的路线。如上海众信国旅的精彩上海一日游线路,除了在黄浦区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入驻外,也在包括携程、途牛、驴妈妈、悠哉旅游网等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销售,每天会有零星游客报名;春秋旅游除了观光巴士自由行产品,同样也在多个门店内提供统一发车的跟团游产品。

  只有线上的推广显然还不够。隶属于锦江集团的上海华亭海外旅行社,正准备尝试另外一种线下探索。上海华亭海外旅行社总经理助理沈敏告诉记者,自己去国外旅行时,通常能很方便地找到当地的一日游线路,比如在酒店前台预订,次日旅游巴士约定地点到酒店门口来接;也有的是游客集中的区域,沿街所有的旅行社都提供一日游产品的预订,非常方便。

  受此启发,华亭海外目前正在试图借助锦江集团旗下酒店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以酒店为串联点的一日游路线。一旦线路正式运转起来,住在酒店里的游客或周边的游客,在报名后都可以在指定的酒店停车点上车出游,而不是只能去指定的地点或旅游集散中心上车。

  也有旅游行业人士建议,上海既有的一些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在设置和功能上还有待改善。比如,在外来游客特别集中的区域,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需要足够醒目、提供的资讯需要更多更全,一旦游客需要当场预订线路,是否能授权服务中心提供预订服务?这样的做法,在新西兰、日本等著名旅游目的地都有先例可循。

  ■本报记者李宝花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