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石家庄国庆气氛浓郁:街头成红色海洋(图)

2016年09月3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石家庄国庆气氛浓郁:街头成红色海洋(图)
石家庄市区街头挂满国旗。 张帆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30日(肖光明 崔涛 张帆)临近国庆节,一面面国旗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街头迎风飘扬。近年来,每到国庆节,升国旗、挂国旗都成为石家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座城市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着祖国的生日。

  石家庄地处河北省西南部,旧称石门。因毛泽东主席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指挥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又被誉为“新中国的摇篮”,石家庄也是新中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

石家庄市区街头挂满国旗。 张帆 摄
石家庄市区街头挂满国旗。 张帆 摄

  红色的回忆

  穿过繁华的街道,来到一片有些老旧的居民区内,在一栋上了年头的楼房里,中新网记者敲开了90岁高龄的邢燕老人的家门。

  抗日战争时期,邢燕曾在石家庄从事地下工作。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攻克石家庄,他是30名向导之一。进城后,他被安排在石家庄市政府秘书处工作。

  一进老人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一面国旗。

  “这是一些同志去年送来的,今年送来的国旗我还没挂上,准备留给孙子。”邢燕说。

  谈起他与国旗的故事,邢燕老人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

  1949年9月,石家庄市第一面国旗就是经邢燕老人之手诞生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石家庄市成立国庆庆典筹备指挥部,邢燕成为指挥部成员之一。当时,邢燕接到了一个意义重大的任务:为国庆庆典制作10面国旗。

  “我那时没见过国旗啊,生怕做不好这项工作。”邢燕说,拿着国旗尺寸和图样的邢燕当天就来到中山路大华制衣店制作国旗,这家店在石家庄解放后经常为市政府制作锦旗、服装,店老板姓王,手艺好是全城有名的。随后,他赶往当时石家庄市最大的商店(新百广场的前身)购买制作国旗的材料,这家商店当时仅有10间平房。

  第二天一早,邢燕就来到了大华制衣店,将王师傅做好的样品取回,送到指挥部检验是否合格。

  “当时经检验样品合格,心里高兴极了。”邢燕说。

  回忆起石家庄第一个国庆庆典,邢燕开始激动起来,双手不停地在空中挥舞着,仿佛那些热闹的场面就在昨天。

  据邢燕介绍,石家庄国庆庆典是在1949年10月2日举行的。10月1日,全市布置了18个播音大喇叭,全程播放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的讲话。10月2日,全市6万群众参加了国庆庆典。

  “当时人们从各处赶来,集结成方阵,挥舞着自制的国旗,高喊着口号,通宵都是热热闹闹的。”邢燕说。

  邢燕表示,看到石家庄街头国旗迎风飘扬,他心里热乎乎的。“希望年轻人能铭记那段历史,激发爱国热情。”

邢燕老人向记者展示他收到的国旗。 张帆 摄
邢燕老人向记者展示他收到的国旗。 张帆 摄

  红色的铭记

  记者从石家庄市委宣传部获悉,自2005年开始,该市每到国庆就开展起“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在全市社区、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举行升国旗、挂国旗活动。11年来,每到国庆节,石家庄街头挂满国旗。活动开展以来,市民广泛参与、影响大、效果好,已成为展示石家庄城市形象、反映市民爱国情怀的活动品牌。

  该市棉五小区的张金声老人,自2008年以来,每年都会自费购买并分发国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吴学宝,经商富裕起来了以后,连续多年购买国旗,将自己经商所在的健康库打造成了国旗一条街;曾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的杨志新老人认为国庆期间,号召大家悬挂国旗,可以进一步增强国家凝聚力,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爱国情怀。

  石家庄桥西区长兴街,处于该市的城乡结合部,过去环境与卫生较差。近年来,该社区大力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在今年国庆节前,该社区不仅打造了长兴国旗一条街,还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请该校美术专业的学生绘制了大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讲文明树新风的文化墙,独具亮点。除此之外,该社区广大群众还自发购置了红灯笼,妆点节庆气氛。

  石家庄市民王先生表示,这几年国家繁荣富强,掌握了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街头悬挂国旗,更能让人们铭记革命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记者行走在石家庄市的主要街道上,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将节庆的气氛推向高潮。而几乎每辆行驶在石家庄街头的出租车、公交车也都悬挂上了国旗。有些社区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这座城市被装点成红色的海洋迎接国庆节的到来。(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