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乌苏撤县建市20年 华丽蝶变释放幸福味道

2016年09月30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新疆乌苏9月30日电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每一次回家,乌苏都会带给我各种惊喜。”9月29日晚上,在安徽工作的80后乌苏姑娘温倩在乌苏市新区文化广场观看撤县建市20周年专场文艺晚会。她一边观看节目一边跟记者分享着来自她内心深处的喜悦与自豪。

  “小时候的乌苏特别小,除了商场门口的那条路以外,基本都是土路,特别不方便。”根据温倩的回忆,2002年,从她上高中开始,乌苏市的变化越来越明显。

  “尤其是马路,越来越宽阔,2007年开始,每年大学毕业回来,都能感觉有城市的味道,2008年回家,乌苏开始新区建设了。”这次度假回家,看见体育公园落成,温倩自豪地晒在朋友圈里,让远在安徽的朋友们对这片土地充满向往。

  “我会带他们去佛山公园、野火山,吃大盘鸡、红柳烤肉和凉皮,还要品尝乌苏啤酒,当然,必选项目就是转乌苏市区。”

  在新区文化广场,座无虚席,在最外围的台阶上,也坐满前来观看节目的人。金秋九月,虽然充满丝丝凉意,可现场观众却看着热闹,在乌苏生活50年的吴喜德和魏琴凤老夫妇在台阶边津津有味地看着节目。

  “这样的节目多,独山子过来演节目,农七师的也过来演节目,奎屯的也过来演节目,离得近,热闹的很。我家就在广场边的楼房,你看那栋楼,看节目可方便了。”今年80岁的吴喜德老人指着不远处的楼房,老人说在乌苏生活的半个世纪,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

  “翻天覆地,毫不夸张。出门方便,到处有公交,火车客车不远,机场也要建了,我们也跟大城市一样了。”

  实现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

  乌苏市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缘,居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区之要津,是通往霍尔果斯、巴克图、阿拉山口口岸的重要门户,与国家石化基地独山子、新型商贸城奎屯市形成北疆“金三角”,国道312线、欧亚第二大陆桥(铁路)横贯东西,奎—赛高等级公路从境内穿过,国道217线、奎北铁路贯通南北,东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260公里。

  1996年7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乌苏撤县建市,20年来,乌苏市全面推进一、二、三产的协调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市生产总值由设市初的7.53亿元增加到2015年末的138.2亿元,是设市初的18.35倍;固定资产投资由1.6亿元增加到86亿元,增长52.8倍;工业增加值由1.1亿元增加到50.3亿元,是设市初的45.72倍;公共财政收入由0.45亿元连续突破5亿元、10亿元大关,增加到去年的13.2亿元,增长28.3倍,平均每年增长19.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533元增加到15035元,增长了4.9倍。

  “撤县设市20年,乌苏市坚持把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结构和效益统筹进行考虑谋划,不断适应新形势,调整优化发展思路,把转变方式引向深入。乌苏实现了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转变,构建起以工业、农业、城市经济、商服物流、旅游"五大板块"为主体的经济构架。”9月30日,在乌苏市撤县建20周年庆祝大会上,乌苏市委书记梁浩总结20年的发展。

  设市之初,全市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为0.4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9.3%;近五年,市财政每年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以上。始终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北疆最大、条件最好的劳动力市场投入使用,城乡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了全覆盖,累计带动就业再就业达2.48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6.5万人(次)。

  同时,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793户,建成安居富民房7225套、保障性住房7406套、定居兴牧房680套,解决了12.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一批民生工程的实施造福了百姓,使各族群众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用集装箱改造成现有的房屋,在西北地区可以抗严寒。我们墙壁都是经过保温处理的,适合旅游景区和我们的牧民定居。”在乌苏市中亚金谷物流园,乌苏市集美箱体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龙向各地商人宣传他家可拎包入住的集装箱房屋。

  在中亚金谷物流园,共有150家像集美集装箱这样的商户入驻,其中包括13家物流公司及托运部。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优势,乌苏市以巴克图、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口岸作为窗口,立足天山北坡的区位条件,全力打造进出口产业发展体系,以绿色蔬果、轻工业产品以及矿产能源为切入点,开拓向东向西两个市场,全力打造北疆片区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20年来,乌苏市明晰产业定位,壮大企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企业数量过百的历史突破,实现以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向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五类产业为主体的新兴工业体系转变。

  20年的沧桑变化,让乌苏从一个工业小镇华丽转身为天山北麓一颗璀璨的明珠。乌苏市曾先后荣获“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市)”、“全国棉花生产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全国首批科普示范县(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县(市)"称号,2015年成为全疆唯一一个获得"国家现代化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独特的品牌效应,大幅提升了乌苏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