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阳节“尊老敬老” 北京第四届老年节开幕

2016年10月0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重阳节“尊老敬老”北京第四届老年节开幕
    10月9日重阳节,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图为“松竹梅菊?重阳诗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田华、李光曦、曹灿、殷之光、陈铎、濮存晰、于丹、蒋小涵等诸多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用诗歌诠释着尊老敬老。 北京陈铎艺术创作室 摄
10月9日重阳节,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松竹梅菊?重阳诗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田华、李光曦、曹灿、殷之光、陈铎、濮存晰、于丹、蒋小涵等诸多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用诗歌诠释着尊老敬老。 北京陈铎艺术创作室 摄
10月9日重阳节,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松竹梅菊?重阳诗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田华、李光曦、曹灿、殷之光、陈铎、濮存晰、于丹、蒋小涵等诸多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用诗歌诠释着尊老敬老。 北京陈铎艺术创作室 摄
10月9日重阳节,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图为“爱在西城”养老服务公益体验展,为老人普及急救等知识。 曾鼐 摄
10月9日重阳节,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图为“爱在西城”养老服务公益体验展,为老人普及急救等知识。 曾鼐 摄
10月9日重阳节,第四届老年节正式开幕,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图为北京老年人体验文艺活动。 曾鼐 摄
10月9日重阳节,第四届老年节正式开幕,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图为北京老年人体验文艺活动。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曾鼐)老年时装展、孝星评选、诗歌朗诵……“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北京多地举行丰富的活动。第四届老年节9日开幕,一系列敬老公益活动传承着尊老爱老的中华优秀传统。

  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2006年5月,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老年节开幕 多地办敬老公益活动

  10月9日,2016北京市第四届老年节在北京朝阳公园开幕,数百名老人共度佳节。

  据介绍,本届老年节活动为期三天,以“重阳敬老献深情”为主题。开幕式现场,老年艺术团时装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展等精彩纷呈,展现了京城老年人健康快乐的风貌。当天,多家机构还现场为老人提供政策咨询、展示养老服务和产品、赠送居家护理实用图册等。

  “要让孝德深入人心,让孝心充满社会。”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老年节,是要传递感恩父母、关爱老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据悉,作为本届老年节的主场,朝阳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在今年“敬老月”期间策划了6大类25项活动。“爱在西城”养老服务公益体验展当天也在万寿公园开幕,专门设置了安全养老体验区、旅游养老体验区、法律援老区等,普及急救、防灾、康复等知识,丰富养老方式。

  当天,北京的烹饪大师,也准备了特殊的礼物。“2016重阳敬老、真情涌动——餐饮人爱的传递”大型爱心公益活动在京开幕,烹饪大师走进海淀区聂各庄敬老院、金宇敬老院、龙泉老年公寓等地。来自北京饭店、便宜坊、全聚德、钓鱼台大酒店、人民大会堂、北京烹饪协会等名厨,现场亲自为老人们制作“最适合中国老年人的健康菜品”,郑秀生大师的炒木樨肉、侯玉瑞大师的白菜汆丸子、于海大师的肉烧萝卜等颇受好评,传递了餐饮人的浓浓爱心。

  红色革命老区 传承慈孝文化

  重阳节前夕,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在慈母川村开幕,涵盖了慈孝家庭评选、慈孝故事宣讲、孝和文化民俗体验等22项系列活动。

  大庄科乡慈母川村,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自古以来慈孝底蕴浓厚,村内现有老二十四孝浮雕、新二十四孝彩绘、《论语》等国学名言名句的砖雕和彩绘,以及慈母寺、慈孝堂等多处慈孝文化遗迹。

  开幕式上,上百位老人在60名引导员的帮助下,来到慈母川村登高赏菊,踏寻红色印记,会场周边还准备了丰富的重阳特色美食,供老人品尝。其中,“慈母手中线——特色饸饹面”、“游子身上衣——蔬菜包饭”、“慈孝馒头”、“九九菊花宴”、“福禄寿宴”等慈孝宴,赢得众人好评。

  当天,还对新评选出的慈孝家庭和新二十四孝青年进行了表彰。主办方表示,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父母爱子教子、儿女爱老敬老、养老孝老的慈孝之家,特别是评选出的20位“新二十四孝”孝星全部为80后青年,不乏90后青年。

  名家吟诵重阳诗 倡尊老敬老

  一场重阳诗会也在全国政协礼堂吟诵。田华、李光曦、曹灿、殷之光、陈铎、濮存晰、于丹、蒋小涵等诸多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用诗歌诠释着孝敬与快乐。

  “松竹梅菊·重阳诗会”,以舞剧的艺术形式开场,朗诵配合,讲述了一段关于重阳节起源的传说。全场分为松、竹、梅、菊四个篇章中,阐述了“长寿养生、情趣爱好、体育运动、亲情人伦”老人幸福的四大要素,诠释着孝心的真谛。

  “重阳节,是希望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央视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表示,除了要传承人们熟知的登高赏菊插茱萸等习俗外,举行表达美好愿望的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也能使人抒发情感。

  “松竹梅菊·重阳诗会”,由北京朗诵艺术团、北京陈铎艺术创作室主办。“朗诵会”微信公众号平台,由北京青年报社、读者出版集团、中国诗歌学会等单位发起,由数十位中国现代朗诵艺术家共同创办,已于4月23日启动上线。(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