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20配套场馆的“颜值守护者”:于平凡处定义“不凡”

2016年10月09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G20配套场馆的“颜值守护者”:于平凡处定义“不凡”
浙建集团参与承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浙建供图
浙建集团负责的花家山庄3号楼改建工程。 浙建供图
浙建集团负责的花家山庄3号楼改建工程。 浙建供图
浙建集团承建的国宾接待中心。 浙建供图
浙建集团承建的国宾接待中心。 浙建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 王逸飞)“你看,我女儿已经在学走路了”。这两天,28岁的年轻父亲、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浙建集团”)下属企业、浙江省武林建筑装饰集团的员工黄中秋,总会和同事们分享其刚刚回家拍摄的女儿的视频。

  由于公司承担着G20杭州峰会配套场馆装饰任务,此前大半年忙于工作的黄中秋已记不清上次回家的具体日期。“她出生13个月,我错过了一半。现在心里石头放下了,要抽时间多陪陪家人。”他说。而与黄中秋一样感觉卸下重担的,还有4360名项目建设者,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浙建人”。

  此次G20峰会,浙江最大建筑业企业——浙建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浙江省建工集团、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浙江省武林建筑装饰集团等参与承建(改建、建筑装饰等)了十余项峰会配套工程,包括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西子国宾馆、西湖国宾馆等,圆满保障了峰会的顺利举办。

  当G20杭州峰会落幕,杭州被世界知晓,以黄中秋们为代表的无数幕后英雄,和他们所演绎的工匠精神也不应被人们忽略。走近他们,是一段段夜以继日的故事,而“阅读”他们,便也看到了平凡中的那些不凡。

  G20的“浙建元素”:最高标准助展大国风姿

  不久前的G20杭州峰会浙江省总结表彰大会上,浙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沈德法,与集团参加峰会项目建设的50余名员工代表一道出现在表彰大会现场。那一刻,作为一名“浙建人”,他们的脸上满是骄傲。

  这种骄傲源于“奉献”。G20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浙建集团仅总承包建设项目的建筑面积达134973.5平方米,在“人间天堂”杭州,为全球经济治理讨论提供着一座座“筑梦空间”。这种骄傲也源于“质量”,正是这些高标准的峰会“浙建元素”,不仅成功保障着峰会进行,其也于无声之处,悄然助推着东道主大国风姿的展现。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专用候机楼,便是G20杭州峰会的“浙建元素”之一。其作为峰会各国元首、嘉宾抵达和离开浙江的必经之地,也被誉为“浙江的国门”。峰会中也有外国元首将双边会晤安排在了此处。

  该候机楼外观铺以白墙蓝瓦,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步入其中,15.1米高的中厅饰以透光坡顶,加以红酸枝木饰面,仿汉白玉的祥云雕刻环绕四周,透露着浓郁的“中国风”。而候机楼16个贵宾厅、接待厅分居中厅左右。走进其1号贵宾厅,莎安娜米黄大理石、手工羊毛地毯、金粉描漆天花等物料,衬托着厅内的浓厚典雅之风,而一幅“西湖天下景”的主题壁画,更凸显出贵宾厅的精致大气。

  “这里的主题意向是‘中国气派’,采用天圆地方造型,意在融贯古今和有容乃大的广阔情怀。其他贵宾厅与接待厅也按照‘祥瑞江南’、‘国风庄重’等主题打造,而中厅以‘国风雅韵’为主题,彰显着广纳天下的中国风范和江南墨韵。其所有的施工装修,我们均按照国内最高标准打造。候机楼从去年11月底建设,到4月底全部完工。虽时间紧张,甚至需边设计边施工,边施工边修改,但我们一直努力尽善尽美。”负责该工程的浙江省武林建筑装饰集团项目经理方中军说。

  而与专用候机楼尚不为众人熟悉不同,浙建集团参与承建的另外两个项目——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和峰会欢迎晚宴举办地西子宾馆宴会厅,则因彼时的直播,进入了大众视野。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水电、消防、报警等工程安装工作,由浙建集团下属企业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具体实施。该项目经理周裕岗介绍:“这里共有5万多个消防烟感设备、147门消防水炮,覆盖了整个场馆的每个角落,是场馆的隐形卫士。它们还与照明、通风、供水、广播等系统之间组网联动,像人的神经系统,牵一发就能动全身,保证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反应。”

  周裕岗直言,当时他一直用一种难以言明的心情关注着峰会进程,而当峰会完美落幕,自己也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而从钱塘江畔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向西8公里,便是位于西子湖边的西子宾馆,暨峰会欢迎晚宴的举办地。在这里,浙江省建工集团利用半年多时间,完成了其宴会厅的改造。

  走进宴会厅,不论是其序厅的木质穹顶天花,还是宴会厅GRG造型吊顶,从宴会厅门顶木雕,到连廊走道的木纹转印天花,无不令人惊叹其工艺精美。宴会厅中,湖绿色的手工羊毛地毯、西湖全景丝绸壁画映出独属中国的文化意蕴,四周厚重的红木之门又更凸显出会场的庄重典雅。正是这一派将杭州元素、江南韵味与国际标准融合的建筑与装修风格,将中国清丽淡雅之姿展示于世界,也为世界认知中国提供着别样机缘。

  不止如此,令人倍感惊艳、令“浙建人”骄傲,还有杭州西湖国宾馆、国宾接待中心、花家山庄3号楼、中国丝绸博物馆改造等一座座遍布杭州的“浙建制造”,以及其早年建造的香格里拉饭店、黄龙饭店、望湖宾馆、浙江世贸中心等。它们,也成为浙建集团留给杭州和世界的“G20有形记忆”。

  “用最高的标准履行责任、完成使命”。这是多位“浙建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的一句话。的确,在他们的工作中,“最高”是一种施工标准,更是一种“工匠”态度。当大国风姿呈现于世界,他们无疑也应收获属于自己的掌声。

  夜以继日的“浙建故事”:“舍小家顾大家”彰显担当

  伴随着G2O杭州峰会落幕,不少配套场馆与G20的“缘分”将暂时画上句号。但对于许多“浙建人”而言,他们有关G20的记忆,却永远留在了心中。对其而言,过去的十个月,是夙兴夜寐的十个月,也是只争朝夕的十个月。在这些夜以继日的日子里,一个个属于“浙建”的故事,也不停讲述着这群幕后英雄“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担当。

  这种担当,在浙建集团负责的杭州北山路84号国宾接待中心项目建设中,有着集中体现。

  国宾接待中心总建筑面积33674平方米,具体实施该工程的浙江省建工集团项目经理沈斌告诉记者,对于如此体量的项目而言,在一年左右的工期内要完成设计、土建、市政、景观、精装修、室外配套工程在内的所有工作量,确实非常吃紧。“我们投入了1200人的人力,还有大量周转材料、机械设备确保项目工期。”

  一个个细节,足以看出该项目的困难程度:由于该地块三面靠山,一面临湖,现场整体为山地地形,南北地形高差达80米左右,导致场地道路运输困难。沈斌说,在建设过程中,大量材料运输只能通过人工搬运及牲口驮运,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挑过石头、运过材料。此外,由于项目临近西湖景区,许多施工工作只能在夜里进行,工人们只能黑白颠倒的工作。而1200人的休息问题,他们秉承着只要能睡觉就住进去的原则,住进了工棚、防空洞……

  克服种种困难后,该项目于今年7月31日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其快速度、高质量,也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在G20杭州峰会浙江省总结表彰大会上,沈斌就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发言。他说,自己能够参与峰会工程建设无比自豪,而攻克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依靠的就是浙建集团迎难而上、艰苦拼搏、“能这一秒不拖下一秒,能今夜不拖明晨”的抢攻精神。

  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据介绍,由于峰会项目建设质量要求高、时间紧,项目施工人员压力普遍较大。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几乎每个“浙建人”都连日连夜干,放弃春节等节假日,把责任摆在第一位。这样的“担当”,也让这支队伍不断涌现着保障G20峰会的“平凡英雄”:

  欧明振,一位有十多年施工经验的施工员。今年初,由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具体实施的雅谷泉山庄工程,正处在紧张的赶工期阶段。一次项目边上的小河出现缺口,导致积水无法抽干,影响着后续工作进展。欧明振不顾冰冷跳入河中,花了半个多小时用沙包将缺口挡住……

  倪忠明,浙江省武林建筑装饰集团派出的国宾接待中心项目主施工员。去年冬天,因为天黑原因,正装卸材料的倪忠明不慎崴脚,后被确诊为右脚脚踝骨裂,接受了内钢板固定手术。本来需休息3个月的倪忠明,仅休息十天便坐着轮椅回到了项目现场。他说,这么重要的项目不亲自把关自己不放心。

  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一份份朴素情怀,也可以看到一颗颗奉献之心。而所有这些汇聚于一起,也造就了一份坚强有力的“浙建力量”,并以最为生动的方式展示于人们眼前。

  耕耘过后迎“浙建收获”:打硬仗打胜仗瞄准世界领先

  对于浙建集团而言,辛勤过后是迎来收获的季节:他们的心血“结晶”,赢得着外界肯定;他们的不懈坚持,为各自职业生涯留下了浓艳一笔;他们的众志成城,则让浙建集团“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心,继续巩固。

  回顾近一年来浙建集团所承担的峰会保障工作,无疑堪称一张满意的“答卷”。以其承担的省府路8号外立面维修改造工程为例,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评价:“在刚刚过去的40天里,浙建人履行了职责使命,外架搭设规范整洁,施工管理科学到位;同志们素质高、吃苦精神强,是你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众人满意的答卷”。“辛苦了,感谢你们,恭喜大家圆满完成了任务,给你们100分!”

  再如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在检查指导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专用候机楼项目时表示:“如果说央企是我们的国家队,省属国企就是我们的省队。希望浙建集团这支出色的省队能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收获政府和社会肯定的同时,每个参与其中的“浙建人”,也收获着各自不同的心得与感触。

  作为基层一线员工,黄中秋有着深深的感慨:“很自豪能参与G20杭州峰会项目建设,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也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大半年我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奉献带来成就与满足’。”

  本次承担花家山庄3号楼、雅谷泉山庄整体翻建等峰会工程保障任务的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是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也是国家房建施工特级资质企业。其董事长、党委书记崔峻表示:“在大集团带领下,有幸参与峰会工程建设是国家的信任,省委省政府的信任,也是老百姓的信任,因此这是我们作为建设者的一场荣誉之战,这个过程有协作,有锻炼,更有考验。”

  作为浙建集团党委副书记,王骏亦谈到了他眼中浙建集团的收获所在。“此次G20杭州峰会配套场馆保障工作,不仅是对我们企业的一次考验,更是肩负着万众瞩目的梦想。而从结果来看,我们再次证明了‘浙建速度’,证明了浙建的工程质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同时更证明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浙建精神’。”

  他们是坚守者,在越来越多人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当下,“浙建人”坚守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忘我奉献”的“工匠精神”;他们也是守望者,守望着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将一个个“浙建人”的微小之力,汇聚成浙建集团引领行业的巨大力量。

  当下,盛会已经落幕,而浙建集团与“浙建人”却依然在路上。据了解,目前他们还负责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及众多海外工程等备受海内外关注的项目。对于未来,浙建人将承载更多责任担当,以国际一流为目标,为国家和浙江省建造更多“浙建精品”。

  环顾时代,“浙建人”只是一个微小的代表和缩影。与他们“并肩的”,还有无数值得被铭记的“无名英雄”,他们平凡,他们不凡,在每一个日出日落,他们正不断用各自的形式,定义着“工匠精神”,坚守着“一颗初心”。(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