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人为高薪跳槽应聘中国人保寿险 干1个月难兑现

2016年10月10日 13:31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公司的招聘广告。  摄影 李成伟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10月9日,在长春市同志街与百草路交会处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人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来了一群人,他们是通过招聘网站和社区宣传单应聘到正在筹备的中国人保寿险长春宽城支公司的,结果他们在该公司工作了一个月,在招聘时承诺的当人事主管、经理等岗位,一个月工资4000元加三险一金的条件都无法兑现。他们不干了,希望该公司给个说法。

  看到招聘广告

  当天应聘就能上岗

  赵女士是长春市人,本科学历。今年9月份,她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中国人保寿险的招聘信息,说是要招聘人事主管、经理,待遇是一个月工资4000元加三险一金加双薪加法定节假日。她觉得这个工作待遇不错,就拿着简历到该公司指定的地点应聘了。赵女士说:“我拿着简历来到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我,中国人保寿险要筹备成立长春宽城支公司,需要人手,当时工作人员连简历也没有看就说让我回去等消息,结果当天我就得到了消息要我上岗。”据了解,来中国人保寿险讨说法的员工中,和赵女士一样经历的人有很多,他们有的称是从网站上看到招聘信息的,也有人是从社区贴的小广告或者是在公司门口悬挂的易拉宝上看到招聘信息的。

  在一位应聘人员手中,记者见到了一份张贴在社区的小广告。小广告上没有写明是什么单位招聘,只写了“社区公告,社区和医保窗口高薪招聘。”待遇比赵女士所说的高,为每月4000元到5000元。在电话号码一栏里,什么也没写。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电话号码栏是谁招聘谁写,我就是通过这个小广告来应聘的。看到招聘信息后,不知是什么单位在招人,打通电话才知道是中国人保寿险在招聘。”

  为高薪

  保险业务员跳槽来应聘

  金女士和王先生曾经是其他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是受高薪诱惑才来到中国人保寿险筹备的长春宽城支公司的。

  金女士说:“我原先在一家保险公司当业务员,今年因为业绩突出升任了主管。我们来时中国人保寿险的工作人员和我说,先招聘4个主管然后再让4个主管每人再招聘4个业务员,然后再招聘4个工作人员,我就可以担任经理了。一个月工资能上万元,只要搭建起队伍就行,没有业绩要求。我觉得这些条件比我原先工作的保险公司好多了,我就来了,我很快就把队伍搭建起来了。”

  王先生的经历和金女士一样,王先生说:“我也是在别的公司工作的,也是受到高薪诱惑才过来的。”

  “没业绩要求”变“带单上岗”

  开工资还要拖到今年年底

  来中国人保寿险讨要说法的有几十人,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300多人。员工和中国人保寿险筹备的长春宽城支公司出现纠纷是在9月末10月初。

  金女士说:“当初公司招聘时说的是没有业绩要求,只要求把队伍搭建起来,可9月末的时候,公司的经理和总监又变了说法,说是要‘带单上岗’,想要当主管,下面的4个人必须有业绩,否则只能是业务员,不‘带单上岗’不给开工资,这一下队伍控制不住了,大家都不干了。”

  一位女士说:“公司是筹备的,我们没有合同、工单号,怎么去谈业务?怎么能拉来保单?”

  董先生说:“如果是做保险业务员我是不会来应聘的,再说招聘业务员也不需要高学历呀,我是本科毕业就是来做人事主管的。我不想做了,想要中国人保寿险支付工资。”

  就在大家提出讨要工资时,正在筹备的长春宽城支公司又给了新的说法,说是公司没有成立,等成立之后才能和大家签订代理合同,按照业绩给大家开工资。且开工资要等到今年年底。“从8月份一直工作到12月份,谁能4个月给中国人保寿险白干活?”董先生说,“大家一合计,就一起来中国人保寿险找领导讨说法了。”

  金女士说:“公司这么变更政策,一方面我招聘的团队控制不住;一方面如果是‘带单上岗’,我还不如在原先的保险公司工作了。现在,我回不到原先的公司工作了,新公司执行这种政策也没法干。”

  半个月给500元一个月给1000元 大家不能接受

  董先生说:“大家先和正在筹备的长春宽城支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和李女士进行沟通。他们和员工说,干满半个月的,一个月给1000元,不足半个月的,给500元。一些没来几天的人拿着钱走了,可我已经干了一个月了,这些钱太少了。”董先生和几位前来讨说法的人拿出了几本书,董先生说:“这是我们上岗培训时公司给我们的,这些书160元,买公司牌30元。公司负责人让我们发传单招聘,传单是自己花钱印的,一张7分钱,5000张就是350元。还有工装,通信费等等,比1000元多多了。”

  姜女士说:“我来到公司之后应聘人事主管,公司的王经理让我们都在网站上打广告招聘。我联系了一家招聘网站,做招聘信息花了3500元。我是为公司招人,这笔钱不能让我出吧。”

  筹备新公司经过审批

  但招聘信息是个人行为

  中国人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毛先生和新筹备的长春宽城支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和李女士接待了记者和前来讨说法的员工。

  毛先生介绍,正在筹备的中国人保寿险长春宽城支公司是保监局验证的,筹备期是9月1日,10月份正式开业。关于员工们提出的工资待遇比较高的招聘广告,是个人行为不是公司行为。因为公司发布的招聘必须走流程,员工们手中的传单广告这种招聘广告没有名头,毛先生本人没有见过。按照公司规定,中国人保寿险要给大家开工资必须签订正规的代理合同,根据员工的业绩情况给开底薪。

  一位员工说:“我们希望中国人保寿险能积极处理此事。对于他们提出的招聘广告不是公司行为,我们不认可,因为这些招聘广告是在正在筹备的长春宽城支公司负责人手中领来的,现在在该公司仍然有成堆的招聘广告单。员工手中还保存有根据长春宽城支公司负责人指示制作的易拉宝,上面写有中国人民保险有限公司字样。”

  采访结束时,员工们仍然在和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