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室操戈”背后:走进大学生宿舍看文明

2016年10月10日 15:42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 

  “同室操戈”背后:走进大学生宿舍看文明

  走进大学生的“文明养成所”

  ——“小宿舍里的大文明”系列调查(上篇)

  新学期伊始,安徽医科大学“带饭哥”走红网络。这位用一根晾衣竿抬了8盒外卖带给室友的男生,被网友称为中国好室友。“带饭哥”走红网络,还在网络上引发了好室友的讨论。

  大学宿舍虽然只是一方斗室,却是大学生在学校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承载着共同成长的美好记忆,同时也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文明养成所”。半月谈记者走访江西、江苏和山西等地的多所高校,记录大学生们在宿舍发生的温暖故事。

  以书结友:寝室里的“迷你图书馆”

  虽然不是给室友带饭,但她带给室友的是精神食粮。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学生程颖采购了很多书,在满足自己阅读的同时,也借给室友和其他同学阅读。

  “我想借这本《中国哲学史》,我要借《孤独幸存者》……”程颖在寝室里设立的“迷你图书馆”人气很旺,周边宿舍的同学常常来借书。

  程颖的藏书以经典古籍、国内外名著为主,很符合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在寝室就能很方便地借到自己喜欢的书,这种感觉太好了。”经常来程颖寝室借书的同学许霞说,程颖的书大半我都看过,她是我们眼中的中国好室友。

  程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她购买文学类、历史类、政治类、哲学类等方面的书籍,共计215本。年均买书支出2000元左右,占她一年生活费的五分之一。

  室友们都说,程颖读书成癖,读书成了她的一个生活习惯,而且特喜欢收藏经典书籍。一旦读到她认为精彩的书籍,必定读精读透,才能过足书瘾。她最喜欢的《红楼梦》,就读了13遍。这就是她不去借书而去买书的原因。

  程颖家庭并不是很富裕,因此她生活崇尚节俭,几乎把女生爱花在护肤、化妆、买衣服上的钱,全部花在购置图书上。她说:“读书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我自我教育的能力和机会,丰富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让我对世界和人本身有了更广阔的理解,给我带来了内心的平静。”

  程颖爱书,也愿意和室友分享她的精神食粮,她的“迷你图书馆”已经吸引了众多“粉丝”,提升了她所在宿舍、甚至整个楼层的读书氛围。

  化解矛盾:一张纸条、一次聚餐足矣

  血气方刚、不谙世事的几个年轻人,从天南海北汇聚到一个小小的宿舍。家庭背景、生活习俗差异较大,寝室里发生小矛盾在所难免。有矛盾不可怕,毕竟没有重大利益冲突,宿舍里的矛盾来得快去得也快。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宿舍是大套间,一个套间包含一个客厅和3到6个小间,每个房间住4名学生,形成一个小家庭。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张美扬住在一个由4个小间组成的套房里,室友多,小矛盾也多,但对她们来说都不是事。

  有一次,张美扬去洗手台洗衣服,洗衣液没拧紧盖子,被人碰洒了。因为是新买的洗衣液,当时她很生气,打算逐一到每个房间去责问“肇事者”。没想到隔了一会,她就在洗衣台上发现一瓶新的洗衣液,上面贴了张小纸条:对不起,碰洒了!张美扬立刻由气愤变为感动,她在纸条上加了一句:作为公共洗衣液,大家一起用吧!

  一张小纸条不仅避免了一场矛盾,还成了宿舍里的温馨故事。

  相比于女生,男生们有他们独特的化解矛盾方式。南昌大学材料物理本硕实验班大三学生黄樟伟宿舍住了4个人,有的睡得晚、有的起得早,有的性子急、有的慢半拍,住在同一个宿舍2年来,尽管小矛盾不断,但他们没有发生过一次争吵,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处理方式。

  黄樟伟说,学期初聚一次餐,学期末再聚一次,这在他们宿舍已经形成传统。吃饭不是目的,关键是利用这个机会大家敞开心扉。“这个时候,互相指出一些小毛病,大家都会愉快地接受。”黄樟伟说,一次聚餐就把矛盾消解于无形,有效避免矛盾累积升级。

  内务评比:有人敷衍有人很较真

  把被子叠成方块形,在桌上铺上花布,书本摆放得整整齐齐,地拖得一尘不染……宿舍的内务评比,是每个大学新生的必修课。可是,打完分之后,有的宿舍不到一会儿又变得一片狼藉。这是很多宿舍的常态,不过每一所大学都有一些很较真的宿舍。

  南昌大学有两间男生寝室,让女生羡慕得想换寝室。南昌大学设计专业景观班胡中干、姚波、胡兴家三位同学,利用专业知识把寝室装扮得清雅简洁。宿舍以浅灰色为主色调,欧式扶梯上檐,整齐摆放装饰娃娃的三角隔板柜,加上个性十足的“星空灯”,温馨感十足。

  男生宿舍如此,让女生们情何以堪。这不,江西省九江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4名女生坐不住了。她们利用复古砖砌壁纸、现代化材料、拉伸空间收纳屏风,将寝室精心布置成复古砖砌风格系小公寓,在井井有条的同时显得大气与小清新并存。她们希望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寝室卧谈:难忘而又美好的大学记忆

  白天,有的去上课,有的去自习,有的外出购物,夜间才是寝室最热闹的时候。尤其是熄灯后,大家还没睡着的时候,是寝室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熄灯之后的寝室卧谈是室友们最交心的时刻。”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王俊琳和我们分享了记忆最深的一次寝室卧谈。熄灯的宿舍,大家静静躺在床上,用心交流着每个人见面的第一印象,诉说着相互的优点与不足。说到开心之处,一起痛快地大笑;说到难过之处,一起淋漓尽致地哭。

  “夜晚,最容易挥发情感的时间;宿舍,大学情感聚集的地方,我们敞开心扉,给自己、给彼此一个相互交流宣泄的机会。”王俊琳说,有些话,若不是一个宿舍的感情,她们不会说;有些故事,若不是一个宿舍的生活,不会拥有共鸣。直至那一天她才发现,小小的宿舍,早已深深依赖,早已不能割舍。

  一夜畅谈,她们尽力把好的东西继续坚持,不好的东西努力改正,整个宿舍也因为这样的一夜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夜之前,是舍友;一夜之后,更是亲人。

  接受采访的多名大学生都说,将来毕业后宿舍的很多细节可能都记不住,但夜谈的点点滴滴都会记忆犹新。(半月谈记者 沈洋 王菲菲 凌军辉)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