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网约车何去何从?非京籍司机:该干吗就干吗去

2016年10月12日 14:1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10月8日,《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对外公布征求意见,至昨日已过去了三天,按照规定,交通部门会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紧锣密鼓地对文件进行修订,从2016年11月1日起,新规将开始实施。细则中,“北京人开北京车才能拉活儿”这条规定就让为数众多的网约车司机有点儿蒙,因为在网约车司机的群体中,北京人少之又少。

  □本报记者 管竞 北京报道

  在地方网约车新规细则中,以京沪最为严苛。不仅车辆必须为本市车辆,车型、排量等也提出“最高”要求,同时更要求驾驶员必须有本地户籍。

  北京对网约车的车型具体要求为燃油车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2650毫米,此外,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按照这个标准,帕萨特、雅阁、凯美瑞等档次的中级车才符合。

  北京网约车司机的准入标准除了要求有北京户口外,还要求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行为和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车辆所有人还需同意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难怪有人调侃道,网约车新政实施后,网约车司机就是北京剩女们最好的相亲对象。

  要求京籍为了人口调控

  滴滴、易到这两家公司的宣传部门均表示目前尚无法披露准确数据显示符合北京细则的司机及车辆比例。根据滴滴方面提供的部分数据显示,以上海为例,目前从事网约车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上海已激活网约车软件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拥有上海本地户籍。

  针对备受争议的北京网约车司机的户籍门槛,北京市交通委官方解读称,设置户籍门槛有四个原因:一是要符合北京发展定位;二是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而北京“城市病”的主要原因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三是治理交通拥堵的要求;四是根据政策要求,北京要适度发展网约车。

  北京市运管局副局长马瑞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限制网约车必须为“京人京牌”的问题。他表示,实施“京人京牌”是从首都功能定位、人口调控和功能疏解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考虑的。

  马瑞表示,北京“城市病”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严重影响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而规定网约车“本市户籍、本市车辆”就是从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上考虑的。

  根据官方的权威解读,网约车和巡游车(出租车)今后将在北京融合发展,北京通过制定制度,将巡游车和网约车错位发展,鼓励巡游车转型网约车。制度也明确,网约车不能提供巡游服务,服务价格上也要与巡游车错开,网约车主要满足中高端出租汽车出行需求。

  该干吗就干吗去

  记者在一个200多人的非京籍网约车司机群里作了一个“何去何从”的调查。

  面对“ 在《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后,大家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和安排”这个问题。共有72位网约车司机进行了回应,他们几乎都选择了“该干吗就干吗去!”这个“官方用语”。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有半数网约车司机表示无所谓,他们会继续在北京拉活儿,顶多不再用滴滴软件了,而收入和现在也不会差多少。因为滴滴现在不仅没有了补贴,还要从司机的收入中提成,而北京用车市场实在太大了,街面上的出租车根本拉不过来,随便在一个小区门口呆会儿,就会有活儿。

  另外一半受访的网约车司机决定先观察形势,再做决定。

  令人有些惊讶的是,在接受问卷调查的72位网约车司机中,没有一个决定在新政实施后回家乡。

  早干的都挣着钱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用在网约车司机这个群体上非常合适。

  张先生属于最早干网约车司机的那一拨人。今年36岁的张先生是石家庄人,毕业后在京本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后来创业失败,还欠了不少外债。在寻找新工作期间,他干起了网约车。

  “那真是一段开车捡钱的黄金岁月。开始我只当消遣,可发现收入非常高,于是我注册了滴滴、快的、易到、滴嗒等所有网约车平台账号。我最多的时候一周光补贴就能挣4000多,一个月下来轻轻松松30000多块。不过随着平台的合并以及补贴的取消,现在网约车司机一天干满12个小时,一个月不休息地干下来能挣个4000多就算不错了,所以我早不干了!”张先生说道。

  来自邯郸的陈师傅也难忘那段网约车的黄金岁月。“那时候滴滴和快的比着给司机补贴,买五六部手机,一天拉五单,就奖励三百,自个儿给自个儿下单,开车出去转一圈再回来。一个月真是能挣到30000块啊!今年7月份之后,滴滴一家独大之后,收入一下子就不行了!我现在基本不拉活了。主要是帮着老婆看花店,偶尔晚上会拉个去机场之类的活儿。”陈师傅说道。

  来自承德的小李没赶上网约车平台烧钱的好时光。23岁的小李是今年春节后才进京拉活儿的,他以每天110元的价格租了一辆北京牌照的捷达轿车。倒霉的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滴滴平台对快车司机的补贴一降再降,小李跑得勤快,刚开始一天还能拿一百多块钱补贴,没多久降到八十块钱,又勉强拿了一阵四五十块钱,补贴最终取消了。他觉得滴滴态度很明确,“你干就干,不干拉倒”。

  小李给自个儿算了笔账,每天上午不到十点开始出来拉活,天天跑完回家是夜里两点,一天14个小时跑下来能拉二三十单,每天能挣五百多块钱,刨去滴滴平台提成走的20%、一百多块油钱,50元伙食费以及110元的租车费,一天也就能挣个150元左右。

  来自张家口的吴师傅最近刚转型去当代驾司机了。今年42岁的吴师傅已北漂十年了,起初在工地里开渣土车。后来北京城里的工地越来越少,他就干起了网约车司机。“北京人恐怕没几个会干网约车司机这活儿吧!他们吃不了这苦,你看北京的正规出租车司机也没有北京城里人。还有首汽总是招北京司机,可也招不来几个人。北京人都不差钱,家里随便一套房子就上千万,人家干这个也就是图个乐儿而已。”

  滴滴出行日前明确回应,网约车细则落地将造成车辆供给骤减,网约车车费翻倍。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通过正常渠道向主管部门反馈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工作。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