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景区有商铺大肆售卖仿真“枪炮”(图)

2016年10月1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一景区有商铺大肆售卖仿真“枪炮”(图)
滦州古城景区一家商店门口摆放着“迫击炮”和“炮弹”。 张帆 摄

  中新网唐山10月13日电(崔涛 张帆)日前,中新网记者接到石家庄市民王先生反映称,国庆期间他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滦州古城游玩时,发现该景区有商铺大肆售卖仿真枪械,其中一家商店甚至有大量仿真军用枪械以及仿真炮弹销售。对此,中新网记者前往滦州古城调查。

  位于滦县县城老城区内的滦州古城,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一座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等为一体的仿古建筑群。

这家名为“军事收藏馆”的商店中销售大量仿真枪炮。 张帆 摄
这家名为“军事收藏馆”的商店中销售大量仿真枪炮。 张帆 摄

  热闹的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古城的大街上显得有些萧条,游人很少。长约2公里的城内主路两边,遍布用仿真枪打气球的娱乐项目,并摆摊售卖“玩具枪”。在一家枪摊,记者发现售卖的仿真枪大概有五六种。一位摊主极力向记者推荐,称这些“玩具枪”使用玻璃弹丸,近距离能打碎啤酒瓶,国庆期间有的游客一买就是十几把。摊主拿起一把“玩具枪”装上玻璃子弹当场向记者展示,仅一发弹丸就能击穿两米外的啤酒瓶。

在这家商店的货架上摆放着弹夹、子弹等物品。 崔涛 摄
在这家商店的货架上摆放着弹夹、子弹等物品。 崔涛 摄

  随着调查深入,在滦州古城,一家名为“军事收藏馆”的店铺引起中新网记者注意。这家店铺门口摆有“室内禁止拍照吸烟”的牌子。记者看到,一垛垛整齐的弹药箱摆放在门口,弹药箱上面摆放着一门“迫击炮”以及数枚“迫击炮弹”,旁边还摆放着大量的“飞机航炮炮弹”。

  店铺内的商品更是让记者惊讶,可以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解放军现役的“装备”都有。记者看到,店铺内的地上摆有三四挺“重机枪”,货架上的商品有二战时期的“大正十一式轻机枪”(“歪把子”机枪)、“汤普森冲锋枪”、“捷克式轻机枪”、“中正式步枪”、“RPG火箭筒”、“地雷”、“手榴弹”以及各式“炮弹”,“子弹”、“弹夹”。

多挺“轻重机枪”被摆放在商店中。 崔涛 摄
多挺“轻重机枪”被摆放在商店中。 崔涛 摄

  店主称,这些枪炮“都是真的,假一赔十”,只不过枪炮除去了击发撞针,枪管焊死,弹药去除了火药和底火,所以现在叫“工艺品”。

  中新网记者发现,这些枪械看起来年代久远,但是枪栓可以拉开,手雷可以拧开,里面没有火药,冲锋枪的钢制弹夹子弹可以塞入。

商店货架上的枪械。 张帆 摄
商店货架上的枪械。 张帆 摄

  “枪炮、手榴弹、手雷、子弹都是真的,枪炮是战争时期枪炮零件拆解组装的,假一赔十。”店主称,这里的各类“枪炮”都对外出售,“重机枪”一挺8000元,“轻机枪”价格数百至数千元人民币不等。

  当记者询问这些东西能否销售时,店主称这些都是工艺品,游客携带没有问题,坐飞机都没问题。“我给你开个单子,你带着上飞机都没问题。”

滦州古城景区不少摊位销售仿真枪。 张帆 摄
滦州古城景区不少摊位销售仿真枪。 张帆 摄

  记者询问是什么单子,店主表示是店里的收据。在店主出示的一张2016年10月6日的收据上显示,商品名称为礼品,收据上盖有“滦县古城弹壳工艺品店”的印章。

  记者问有无能发射弹丸的枪械,该老板神秘地说有“真家伙”,他从柜台底下拿出一个盒子,盒子里放着一把“转轮手枪”。老板称,能打钢珠,一口价600元,不还价。

一位摊主正在演示仿真枪的威力,使用玻璃子弹的仿真枪能打碎啤酒瓶,角落处摆放着很多被子弹打碎的啤酒瓶。 张帆 摄
一位摊主正在演示仿真枪的威力,使用玻璃子弹的仿真枪能打碎啤酒瓶,角落处摆放着很多被子弹打碎的啤酒瓶。 张帆 摄

  中新网记者就此咨询河北省公安厅危爆物品管理大队。该大队工作人员指出,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枪械一般直接销毁,商店可以售卖的枪械只能是仿制的模型,不能销售真枪。按照地方上的管理规定,销售枪械必须要做过相关的去功能化处理,关键部位不能替换,但不允许个人买卖。只有单位可以买卖,而且这些单位要有特定的用途,只有政府的军事博物馆、教育基地用作展览、收藏等用途可以购买。这家商店销售的物品就算将炮弹里的炸药取出,也是不允许买卖的。

  中新网记者咨询数位军队转业干部。他们表示,军用炮弹系军用物资,就算发射后弹壳也要进行回收,每一发炮弹都有记录,不允许流出部队。

经记者测试,近距离一枪就能击穿啤酒瓶,仅四五枪啤酒瓶就被打碎了。 张帆 摄
经记者测试,近距离一枪就能击穿啤酒瓶,仅四五枪啤酒瓶就被打碎了。 张帆 摄

  记者上网查阅资料发现,根据公安2008年印发的《仿真枪认定标准》显示,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认定为仿真枪:

  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构成要件,所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的;

  2、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与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的;

  3、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二分之一与一倍之间的。

  记者了解到,1.8焦耳/平方厘米是一个及其严格的数值,一般仿真枪所用的6毫米塑料弹丸,最轻的规格为一颗0.2克,其枪口比动能要是不大于公安部门定下的数值,枪口速度必须在74米/秒以下,弹丸动能必须在1焦耳以下。形象一点,使用塑料BB弹的仿真枪,只要能在近距离双面击穿铝制可乐罐,它的弹丸动能就已经在2焦耳以上,很有可能被认定为“枪支”。(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