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全国首建侦查监督平台 8个月发现问题案件2719件

2016年10月14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章宁旦

  □ 本报通讯员  韦磊  王磊

  家住内蒙古的张先生,从未踏足广东省四会市,却成为当地一宗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四会警方刑事拘留。四会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发现,该案证据不能排除张先生不在作案现场的合理怀疑,遂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嫌疑人,并引导侦查机关最终查获真凶,一宗冤假错案得以避免。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让张先生重获清白,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于广东检察机关去年12月开始正式运行的全国首个侦查活动监督平台。该平台将侦查活动监督与审查逮捕工作有机结合,具有个案监督和统计分析两大功能,实现检察监督工作由传统的人力密集型向智能大数据型转变。

  今年1月至8月,广东检察机关通过平台发现质量问题案件2719件,成功监督纠正一批侦查违法行为,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问题案件数呈现大幅度下降。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广东检察机关的这一创新举措。

  多项短板难题致侦查监督乏力

  据广东省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刘顺龙介绍,近年来,广东的侦查活动监督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制约监督工作科学发展的短板和难题。相较审查逮捕,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仍显乏力。

  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导致监督工作弱化。广东刑事案件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15年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7490件172147人,全省检察机关以占全国6.5%的人力办理了全国15%以上的案件。检察干警疲于应付审查逮捕工作,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开展侦查活动监督。

  刘顺龙说,刑事诉讼法仅规定了侦查监督部门在审查逮捕阶段应当履行监督职责,对监督方式、纠正方式、反馈时间、整改责任等要素没有明确和细化,导致司法实践中缺乏统一规范的标准和程序。

  刘顺龙告诉记者,目前侦查监督部门发现监督线索的来源主要依靠当事人的控告,监督渠道较单一,实践中缺乏将审查逮捕职能与侦查活动监督职能有机整合,导致日常监督往往“抓一漏十”,监督体系存在机制漏洞。加上长期以来缺乏规范、有效、精准的监督指引,有的检察干警仅凭自身经验开展监督工作,具有一定的随意性,监督能力有待加强。

  2011年,深圳市检察机关率先研发创建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将侦查活动监督与审查逮捕工作有机结合,实现监督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2014年3月,广东省检察院借鉴深圳探索出的新路径,启动全省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建设项目。2015年12月16日,通过半年试运行,一个程序优化、系统完备、功能全面的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正式在全省上线运行。

  分解项目规范流程提高效能

  监督平台将侦查活动监督与审查逮捕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分解法律规定明确监督项目、规范监督流程,使检察机关的监督能力、水平以及监督效率和品质都得到全面提升。

  平台全面梳理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和司法解释,将侦查监督环节常见监督事项精细分解为25类111项,内容涵盖侦查办案全过程,为开展监督提供详细指引。

  刘顺龙说:“对每个监督项目,我们按照违法违规的严重性和发现的难易程度,赋予0.1分至1分不等的分值,分值越高,违法违规严重程度越高。对0.5分以上严重违法情形,则要核查梳理确定是否启动侦查活动监督程序。为了明确监督责任,平台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统计公安各办案部门(包括所有各分局、大队、支队、派出所)甚至办案民警个人的侦查违法行为信息,有效扭转了以往对监督对象情况掌握不全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平台与全国统一业务系统对接,在审查逮捕案件的流程中嵌入“侦查活动监督”模块,将填写“侦查活动监督”模块与办理审查逮捕案件绑定,未填写“侦查活动监督”模块相关内容则无法结案,形成了常态化监督机制。

  为解决司法实践中监督手段不足、口头监督刚性不强问题,针对系统分值0.5分以下的轻微违法行为,改变以往口头纠违的方式,而是向公安机关制发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通知书从监督模块中提取内容自动生成,无需办案人员手动撰写,极为高效便捷。收到通知书后,公安机关根据会签文件,在10日内向检察机关发送监督整改反馈书反馈整改情况,监督刚性得到有效提升。

  有一线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在目前新模式下,办案人员对照监督项目开展逐项审查,既能防止遗漏监督情形,又能提升监督精准度。

  六大模块提升监督层次和水平

  监督平台不仅具备个案监督,还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办案人员可以便捷查询数据,并可根据工作需要订制个性化的监督数据。

  据介绍,该平台具有六大分析功能模块:侦查活动监督查询功能,能够针对不同要素对侦查活动违法案件及具体情形进行查询检索;侦查活动监督百分比功能,可以自动分析出侦查活动问题最突出的案件类别、监督项目类型以及具体违法情形;侦查活动监督预警功能,好比智能“警报器”,系统会自动筛选出达到0.5分以上的严重违法情形;侦查活动监督排名分析功能,好比业绩“考核表”,对一段时间内侦监部门的监督数量、监督效果或侦查活动违法状况进行排名分析;侦查活动监督趋势分析功能,好比质量“风向标”,对一段时间内侦查活动违法违规总体趋势、具体侦查单位的办案质量情况以及监督项目数量的趋势变化开展自动分析;具备分析报告功能,好比监督指南针,侦查监督部门可依托平台自动提取数据,形成分析报告,定期向公安机关通报案件质量整体情况,指出存在突出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实现类案监督、整体监督。

  该平台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已通过平台发现质量问题案件共2719件,存在质量问题的监督事项共计3590项。按照质量问题项目数从高到低前10类依次为文书卷宗类、勘验检查类、逮捕类、辨认类、查封扣押类、讯问类、证据收集保全类、鉴定类、特别程序类、拘留类。

  记者了解到,随着平台运作的不断深入,今年4月到8月,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问题案件数均有大幅度下降,广州市公安机关问题案件数下降69.5%,东莞市公安机关问题案件数下降59.52%,案件质量大幅上升。广东省公安厅多次到广东省检察院查询了解全省侦查活动监督基础数据,拟将侦查活动监督平台通报情况作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年终考核的基础,不断强化监督合力。

  本报广州10月13日电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