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厅官贪腐900余万一审被判11年:倒在开发商怀里

2016年10月14日 10:0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倒在开发商怀里的副市长

  海南一厅官贪腐900余万一审被判11年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上了项目,倒了干部”,工程腐败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接二连三,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甚至索贿受贿几乎成工程承包中的潜规则。

  备受关注的海南省海口市原副市长李杰(副厅级)涉嫌受贿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李杰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60万元。

  法院查明,2004年至2015年,李杰利用担任海口市交通局局长、海口市美兰区区长、美兰区委书记、海口市副市长职务之便,通过工程项目、项目招投标、项目管理等方式,收受海南福隆集团有限公司等8单位及陈利等23人给予的财物,共计900万元及鉴定日时价值1.9万余元的黄金两块。

  联手公司老总插手工程

  1962年出生的李杰,是广东电白人。1988年从部队转业之后,从一名科员开始了他的从政之路,历任海口市交通局局长、美兰区政府区长和美兰区委书记,一直到担任海口市副市长,仕途一帆风顺。

  然而,一路担任要职的李杰,想的最多的不是如何“在其位,谋其政”,而是插手工程项目,倒在开发商的怀里;收取大笔好处费,“栽”倒在工程项目上。特别是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捞钱。2015年9月,李杰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法院查明,在李杰插手的工程招投标项目中,其向开发商许诺时,总忘不了推荐自己的“心腹”——海口市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某。

  杨某与李杰是10年以上老相识了。杨某本是海口新美兰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初他想做海口市旅游景点的一条公交专线营运项目。2006年春节过后,便找到了时任海口市交通局局长的李杰帮忙。

  李杰很痛快地审批了旅游公交线路,杨某送给李杰30万元以示感谢。从此,杨某紧紧靠上了李杰这座手握实权的大山。

  2007年4月,海口市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建,经李杰幕后运作,让杨某担任该公司老总,杨某对李杰是言听计从。第二年,国家规定政府工程必须要经过招投标程序,不能以合作建房的方式共同开发项目。对李杰来说,杨某派上用场的时候到了。

  2009年6月,在美兰区廉租房建设项目招投标程序前,李杰叫邵兴华去找杨某。最终,在杨某的指点下,邵兴华挂靠的工程公司中标了。

  在工程招投标项目领域,李杰插手的项目远不止这些。不仅如此,李杰还在工程款拨付、拆迁工程等方面,为工程公司老板提供帮助从中受贿。

  关照项目单笔受贿407万

  “我听说美兰区有个职工住房项目,看能不能给我做?”

  “是有个新苑住宅小区项目,可以考虑给你,不过……”

  “请您放心,您的关照费按工程款总额2%给。”

  2007年6月的一天,劳生福找到时任海口市美兰区区长的李杰,希望在工程招投标上得到他的关照,当天劳生福便送给李杰20万美元。果然,劳生福不久得到了该项目承建权。

  2008年7月,劳生福给海口市商务局原局长王某(已被判刑)送钱事发被调查。劳生福很快找到李杰请求退还20万美元,担心出事的李杰,分两次全部退还。

  没过多久,劳生福补偿李杰的机会来了。2011年6月初的一天,劳生福再次找到已升任海口市美兰区委书记的李杰,希望帮助他的朋友唐胜茂拿到水滨花园市政拆迁安置房项目,并声称好处费还是按照原来幅度,两笔一起给。

  2011年11月,唐胜茂在李杰的帮助下取得了水滨花园市政拆迁安置房项目承建权。2011年5月至2013年初,劳生福安排人帮助唐胜茂通过签订一个虚假的工程内部承包协议书的方式,给李杰好处费407万元。

  2009年的一天,海南金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兴华了解到美兰区廉租房工作准备招投标,于是找到李杰。李杰指点邵兴华去找杨某,并表示他会交代杨某配合工程招投标运作。有李杰帮忙,该项目果然没有旁落他人。这次李杰也没有白忙活,事后,邵兴华送给他好处费230万元。

  远房亲戚充当“白手套”

  在李杰的受贿清单中,有两笔共计547万元是陈利“上缴”的,其中一笔是92万元,另一笔是455万元。

  陈利是谁?他和李杰什么关系?

  据查,陈利是李杰的远房亲戚,是一个做工程的个体户。2006年陈利从电白老家来到海口,很快便和李杰攀上了亲戚关系。

  据陈利交代,从2006年到2015年,他每年春节都给李杰送1万元红包,10年共送了10万元。而且,在李杰数次的受贿行为中,陈利扮演了重要角色,并逐渐成为李杰隐匿赃款的靠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唐胜茂在运作水滨花园项目时,就是找到陈利与他签了一个虚假的工程内部承包协议书。之后,把800万元水滨花园项目运作费转给陈利,其中有293万元是投标费用,100万元是中介费用,剩下的407万元是给李杰的。

  庭审中,李杰曾供认,2012年陈利告诉他,劳总从他那里拿走了293万元招投标费用和100万元项目介绍费,还剩下407万元。他告诉陈利暂为保管。对李杰来说,有了陈利这个“亲戚”,大额的好处费,都通过陈利收取,安全。

  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李杰,历经30年官场生涯,对收受好处费比较小心谨慎。除了让陈利代为收取、保存,一有风吹草动,他马上会退回收受的好处费。待风平浪静后,他又会要回属于自己的好处费。

  2010年5月,邵兴华分两次共送给李杰200万元。后来,时任海口市副市长的李杰听说自己正被调查,慌忙通过陈利将200万元退还给邵兴华,并严厉叮嘱邵兴华要严格保密。

  2015年春节后,李杰得知自己已躲过一劫,便迫不及待地打电话邀请邵兴华到家做客。在家里,李杰交待邵兴华把归还的200万元再给陈利。邵兴华当然不敢怠慢,过了十多天,就又把200万元通过不同途径给了陈利。

  据介绍,逢年过节向李杰“进贡”已成为一些开发商的“必修课”。这些年,他收了不少“拜年红包”。送礼人包括陈利等14人共计53万元,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原局长谢某给李杰送3万元,海口市美兰招投公司原总经理杨一哲连续4年共送给李杰4万元……

  今年8月19日,海南省二中院对李杰受贿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李杰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60万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