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师称身家上亿才能毕业 在读博士松口气:能毕业了

2016年10月14日 11:3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王军师从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人物周涛,是其培养的第一届创业型博士。周涛曾开玩笑说,王军要毕业必须满足的条件之一,是毕业时个人身家必须超过一个亿,无论是按照最新的估值还是市值

  2014年6月,王军拉上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创下“卧龙大数据”。今年夏天,创立两年的“卧龙大数据”成功获得知名投资机构的Pre-A轮投资,公司估值近亿元。王军松了口气,“看来能顺利毕业了”。

  “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市的一大波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一大批创业项目和创业典范,也在持续亮相中。成都的双创基因,正在疾速扩散,掀动着创业者们的激情。

  4天前,在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16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一家成都的大数据公司从全国318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创客中国”十佳创业项目。而大家惊讶地发现,这家走在大数据技术前沿的成都创业公司,其创始人,竟是一群来自成都的大学生。

  这家两年前由电子科技大学的五六名学生创立起来的大数据服务公司——“卧龙大数据”,到现在,仍有两名创始人还没毕业。但创业两年,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已走在行业前列。

  从最初的5人,到如今的50人,规模10倍地翻越。

  从注册时的30万启动资金,到如今的估值近亿,发展神速地跨越。

  从起初的小有盈利,到如今的数百万盈利,这家创业公司的成长,成为创业大军中的典范。

  师从大数据领军人

  除了基础科研,还要将科技成果市场化

  “卧龙”取自卧龙孔明有“未卜先知,造福国家”之意。这名字中,寄托的不单是创始人王军对自己大数据项目的期许,也融进了王军对导师周涛“回馈社会”教导的谨记。

  2007年考入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的王军,大三就开始学习数据挖掘。本科毕业,他主动放弃了月薪过万的工作机会,决定师从电子科大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转入“大数据”领域硕博连读。目前,王军还是电子科大的在读博士,不过,他也是导师周涛培养的第一届创业型博士,除了基础科研,还要将科技成果进行市场化。

  当然,这也正符合了王军的志向,创业对他而言,是必经之路。2014年6月,王军拉上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创下卧龙大数据。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国最年轻教授的周涛,给了这支团队不小的鼓励和支持。

  作为王军的导师,周涛还曾对他开玩笑,说王军要毕业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毕业之时个人身家必须超过一个亿,无论是按照最新的估值还是市值;必须保证学校的所有基础课程与毕业指标均达标;创业成功后必须对母校和社会做出捐赠。

  虽是玩笑,但王军当时答应了下来。今年夏天,创立两年的“卧龙大数据”成功获得知名投资机构的Pre-A轮投资,公司估值近亿元。王军松了口气,“看来能顺利毕业了”。

  技术走在行业前列

  两年里各大征信企业都成了卧龙的客户

  作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创业公司,王军的团队也经历过一段时间对发展方向的探索。不过,很快他们就找准了独属于自己的路子,主要进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风控服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谭程举例告诉记者,对于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行为,例如贷款等,商家或银行很难准确判断消费者的个人征信情况。尤其对于从未进行过信贷的消费者,其征信记录为0,因而很难判断其是否存在信贷方面的风险。而卧龙大数据提供的风控服务,就可以利用经过授权的多方面互联网信息,做大数据分析,以评判消费者或消费机构的还款能力,信用情况等,预估风险。

  中国银行、“中诚信征信”“宜信集团”“人人信”“美通社”等企业机构,纷纷成为了卧龙大数据的客户。

  技术和创新,永远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王军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团队中,永远是技术研发人员占绝大比例。

  “大规模数据处理技术的突破性发展,是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标志,它使得在海量数据中做复杂分析计算成为可能,这也将是卧龙大数据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王军说,卧龙投入了大量精力在新技术的学习与研究中,确保公司的技术水平与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同步。

  新的航程已经开启

  成立异地办事处、拓展业务新领域

  下周,卧龙大数据就要搬进位于天府五街的菁蓉国际广场了。除了这个占地近800平方米的新场地之外,卧龙大数据在最近一段时间里,还收获了多项重大进展。

  获得知名投资机构的Pre-A轮投资;在2016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创客中国”十佳创业项目;凭借在大数据金融征信服务领域的实力和发展,获得 “2016最具成长价值奖”……而最近一周,最让团队忙碌的大事,是公司在北京新成立了办事处。随着公司业务发展的壮大,他们正在北京拓展市场。

  王军估计,公司今年的营收至少可以达到千万元规模,“不出几年,公司的估值将达到数亿元”。

  而公司的业务领域,也在拓展。除了互联网消费金融的风控服务,卧龙大数据还在探索“品牌量化”的新领域。也就是通过品牌相关各维度的表现等,量化出一个指数来,对品牌的综合情况进行量化。

  两年的发展纵然飞速,但对于这支年轻的团队而言,真正的飞跃,才刚刚开始。(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实习生 杨雨嫱)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