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它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云南首只导盲犬上岗(图)

2016年10月14日 13:0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它叫胖虎,是个“帅小伙”

  彭斌上课时,胖虎通常会安静地在旁边等候。

  小档案

  名称:胖虎

  品种:拉布拉多寻回猎犬

  性别:雄性

  体重:32.5公斤

  生日:2014年3月4日

  受训时间:1年半

  特点:温顺、聪明

  身价:20余万元

  提醒:如果路遇导盲犬,请做到“四不一问”——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唤、不拒绝,一问则是主动询问主人是否需要帮助。

  还记得电影《导盲犬小Q》里那只可爱的拉布拉多犬吗?它本是一只普通的小狗,但经过专业训练后,就能带失明的主人去学校、逛公园,过马路、上台阶……成为主人的眼睛。默默奉献和陪伴主人的小Q,感动了无数影迷。也正是因这部电影,导盲犬渐渐为人熟知。可在中国,导盲犬的数量并不多见,云南此前更是一只也没有。一个月前,一趟从大连飞往昆明的航班上走下一个“特殊”的乘客—— 一只黄色的拉布拉多导盲犬。它叫胖虎,身后,是它的盲人爸爸——昆明市盲哑学校声乐老师彭斌。一年前,因为失明,行动不便的彭老师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提出了申请,对方很快便接受了他的请求,让训练有素的胖虎成了彭老师的得力助手。胖虎的到来,让云南有了第一只导盲犬。

  胖虎的春城情缘

  据了解,培养一只导盲犬绝非易事,费用大约在15~20余万元。每年,培训基地会从拉布拉多、金毛等品种中挑选血统优良的幼犬,展开严格培训。每年,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大约只有10多只导盲犬能够学成毕业。到目前为止,全国正式上岗的导盲犬数量也不多,所以想申请一只非常困难。那么,聪明伶俐的胖虎是怎样与彭斌结缘的呢?

  “去年,我家搬到了离学校比较近的小区,但平时上下班家人还是不放心,经常要等他们来接。”彭斌说,因为视觉障碍,生活很不方便,自己很想要一只导盲犬。2015年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彭斌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提出了申请,没想到几个月后,对方接受了他的请求,很快便派工作人员到昆明考察。据悉,在我国,视障人士申请导盲犬是免费的,除了来往导盲犬基地的交通费及导盲鞍等器具费之外,不收取任何费用。通常情况下,申请人递交申请之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会派出工作人员对申请人的申请条件进行严格考核,并根据申请人的身高和行走速度等配备合适的导盲犬。而且,培训基地要求主人悉心照料导盲犬,每天除了喂上好的狗粮外,还要外加一个鸡蛋、一些蔬菜和酸奶。彭斌说,如果导盲犬在服役期间,被申请人弄丢或是因饲养不当导致死亡,就得赔偿相应费用。通常情况,一只导盲犬能服役5~8年,当它们“退休”后,还要交还给导盲犬培训基地。

  今年8月,通过考察的彭斌踏上前往大连的旅程,不过,即便如此,想要把导盲犬带回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要看胖虎能不能接受我,头3天的相处是一个认可过程,如果胖虎不认可,认领可能被中断,好在很幸运,胖虎很喜欢我。”彭斌说,和胖虎在一起生活几天后,他们便要开始接受共同训练。一开始牵着胖虎过障碍物时,他心里也很担心,不过几次训练下来发现和胖虎的配合很默契,还一次性通过了固定路线与复杂路段的两个考试。这样,胖虎才被获准跟随彭斌返回昆明。

  胖虎的昆明生活

  初到昆明的胖虎并没有水土不服,也很喜欢它的新家。仅仅3天,它就熟悉了小区周围的环境,并熟记下了从彭斌家到昆明市盲哑学校的路。如今,彭斌上班不用再带盲杖出门,牵着胖虎就能安全抵达学校。每次出门前,一旦给胖虎穿上红色工作服,戴上导盲鞍,它立马就严肃起来,进入到工作状态中。不用彭斌发出“左转”、“右转”等指令,胖虎自己就能找到正确方向。在车水马龙的路上,它不会被嘈杂的鸣笛声干扰,遇到红灯就停下,绿灯亮了,就根据人流和车辆情况选择通过时机。“从我家到单位的路上,有些地方路况复杂,障碍物也多。以前我即便用盲杖,但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现在有胖虎,它能带我绕过这些障碍物,回家的时间缩短了10多分钟。”

  闲暇时间,彭斌也会带着胖虎出去遛遛弯。10月11日中午,到宠物医院办完最后一项免疫证明后,胖虎终于迎来它的第一次地铁之旅。

  “找台阶!”在环城南路地铁站B口,彭斌一声指令,胖虎立刻带着他顺利找到入站口。下台阶前,记者看到胖虎停顿了一下,通过导盲鞍,彭斌感觉到是下台阶后,“走!”再次下令,胖虎又带着彭斌继续走。记者看到,每碰到平台、上下或是障碍物时,胖虎都会有个小顿点,以此来提醒主人。

  等地铁的过程中,胖虎吸引了不少乘客前来拍照,还有人直接伸手抚摸。对此,乖巧的胖虎表现得很淡定。“它知道自己是在工作状态,所以不太会分心。”彭斌说,回到家脱下导盲鞍,胖虎就知道自己“下班”了,就会活泼起来,最喜欢和彭斌玩叼球游戏。

  彭斌说,虽然导盲犬目前云南只有一只,但市民的接受程度不错,有时带胖虎上街、乘车,刚开始部分市民会吓一跳,但自己告诉对方,胖虎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导盲犬,不会伤人,大家都表示能够接受,也不反对和它同乘公交。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晓橙 何瑾 实习生 管梓岚 文 记者 龙宇丹 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