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墙外再建墙堵窗 居民坐机械履带上阻止(图)

2016年10月18日 16:20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工人们在不足1米的距离施工建墙。

  施工方紧贴楼体挖的坑。本组摄影 石天蛟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清代大学士张英一封家书至今传为美谈。如今,位于卫星路南侧的计量小区的居民们对这28个字的家书感触颇深。他们希望隔壁的翠泉源小区开发商也像古人一样,谦让、平等。不要堵在自家窗口建墙。

  “标准三尺巷”工人巷内建墙

  10月1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卫星路南侧的计量小区。该小区西侧两栋楼的南侧本来就有一堵围墙。在围墙外,一群工人正在忙碌,建设另外一堵墙。墙已经建起来了,大约有1.5米高。两墙之间的距离很近,也就一米左右,工人们站在两墙之间,干活非常费力,连转身都难。

  居民说:“这样建墙,毫无用处,两墙之间只有这么窄的一条路,走路都走不了。”

  记者询问了施工的工人,工人说,他们也觉得这么建墙没啥用,两墙之间连人都走不了。不过工地要建,那就建呗。记者询问他们来自哪个小区的工人,工人说,他们来自附近的翠泉源小区。小区墙外的空地全属于这个小区。

  堵窗建墙 被居民叫停

  计量小区东侧的一栋楼,比其他两栋楼要往南探出两米左右。在仅靠一楼南窗外1米左右的地面上,画了一道白线。白线旁边停了一台挖钩机,地上还有几处大坑。居民于先生说:“这里也和那边一样要建墙。但这墙建得太不像话了,建成就堵到窗口了。”

  于先生还说:“早在2012年,他们就来铺设高压线,要建墙,我们没有同意。尤其是高压线,就紧挨着居民楼,这么铺设高压线太危险了。后来我们向有关部门举报了,铺设高压线的事被有关部门叫停了。”

  居民岳女士说:“这几年几乎每年翠泉源的开发商都来建墙。今年建墙和楼之间留了一点距离,可以前一点距离没留,就是紧贴着居民楼挖坑,把楼的地基都挖开了,说是要给墙打基础。2012年6月1日那天,他们就堵着我家窗子挖。前几天,他们又来建墙了,居民们坐到了挖钩机履带上,他们的施工才没有进行下去。只挖了几个坑。”

  居民最怕楼被挖坏

  在接受采访时,居民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居民李先生家就住在一楼,他说:翠泉源小区已经建4年了,墙一直建的很高,都是4米多高的墙。在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位于计量小区东侧的围墙,这围墙的确有4米多高。李先生说:“一楼的房子仅有2.6米高的举架,4米高墙不仅会把一楼的采光全部挡住,二楼也会被挡住一半。”

  于先生说:“翠泉源小区堵着窗口用挖钩机挖坑,每一次挖坑都挖到了楼体的地基,我们非常担心施工人员会把房子的地基挖坏。”

  计量小区的居民说,翠泉源小区是一个别墅小区,这个小区非常难进人,买房子的都进不去。“我们每次去找他们,门卫都把我们拦在门外。”后来来了一个姓李的女经理,说窗口外就是他们的地皮,他们是在自己地皮上建围墙,他们有挂牌拍得的土地,有规划。

  翠泉源已经让步

  记者和小区居民一起来到了翠泉源小区的门口,居民介绍的情况属实。这个小区的确是没有预约进不去。在居民和记者的再三恳求下,小区保安在帮忙联系。20多分钟后,和居民进行沟通的李经理出来接待记者。

  李经理拿出了盖有长春市规划局公章的翠泉源小区规划图。该规划图上显示,计量小区这三栋楼的确与翠泉源小区的规划地紧邻。李经理说:“我们拿地以后,为了我们小区居民和计量小区的居民安全考虑,我们准备沿着小区用地的红线建设围墙,建设围墙是我们小区的义务。我们设计的围墙是4米高。因为计量小区居民意见很大,所以我们做出了让步,把围墙向后让出了1.3米,高度也从4米降下来了。我们新建的围墙是半透明铁艺围墙。很美观。此外,计量小区南侧的空地将来要做料场,建围墙是为居民安全考虑。”

  记者问:“地是翠泉源地产的,是不是建围墙可以随便建?”李经理说:“围墙应该是临时的措施。”

  居民希望依法办事

  对于李经理的说法,居民不认可。居民于先生说,几年以来,翠泉源小区经常到小区来紧邻着居民的窗户挖坑。现在说是让步了,挖的坑仍然是在居民的窗前,也能碰到地基。居民的意见是,要建墙还需往后退。于先生说:“开发商卖房子赚钱我们不反对,但开发商不应该损害居民的合法权益,现在是法治社会,依照规定,建设围墙应该先规划后建设。我们希望翠泉源小区能拿出围墙建设的规划许可来。

  居民介绍说,翠泉源小区和计量小区两个小区的权属非常尴尬。计量小区归朝阳区管,翠泉源小区归南关区管,究竟是谁管这堵围墙的事,居民们现在搞不清楚。但居民们会挨个部门去找,希望这事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居民也希望翠泉源小区不要侵害计量小区居民的权利。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