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乡介绍月入过万工作 16岁少年被打折锁骨干碰瓷

2016年10月19日 10:2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一直以来,我都想通过打工赚钱养活自己,这才轻信了网友口中‘月入万元’的工作,并且瞒着父母去投奔‘老乡’,谁知道那是个碰瓷诈骗团伙,最终不仅自己身体受了伤,还触犯了法律。”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的电话回访中,小何(化名)十分后悔地说道。

  “老乡”

  2015年10月,16岁的小何从湖南省永州市某中学辍学后,跟随父母来到广东打工。小何在网吧上网时偶然认识了几个“老乡”,在交谈中,小何透露出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养活自己,不再依靠父母的愿望。“老乡”听后,便对小何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帮你找到一份月收入1万元左右的工作。”“老乡”的话深深吸引着小何,他未加思考便在网上和“老乡”约定了见面的地方。

  到了见面的那天,小何向父母谎称自己要回一趟湖南老家,实际上却去了广东省清远市。到了清远市,“老乡”阿龙(在逃)如约与小何见了面,一阵寒暄之后,阿龙带小何去吃饭。小何点了一杯橙汁,谁知喝下橙汁后,他立即感觉头很重,很想睡觉,后来的事他就不记得了。

  “第二天早上我醒来后,就觉得左肩膀钻心地疼,身上的银行卡和手机也不见了。”事后,小何回忆道。原来,阿龙在橙汁里下了迷药,之后,还故意打折了小何的左锁骨。

  小何醒来后,门外便进来了几位陌生男子,为首的叫阿添,小何隐约看见阿添拿了一叠钱给阿龙。阿龙拿到钱回过头,边数钱边对小何说:“以后你就跟着阿添,准能挣大钱。”

  碰瓷

  阿龙走后,阿添就叫小何起床,说今天要开工,让他待会儿坐在阿华(在逃)的自行车后座,并要求小何在阿华撞上别人的车辆时故意摔倒在地,并假装很疼的样子。听到这儿,小何终于明白了——他们是碰瓷的!阿添还说,拿到钱后会分给他一部分。虽然很想挣钱,可从未想过如此骗钱,小何很恐惧,但考虑到自己的钱和手机都已被“老乡”拿走,他们又一直盯着自己,根本没有逃跑的机会,小何只能顺着他们的意思去做。

  当天,小何、阿华以及另一名小伙子阿东一起坐着阿添租来的汽车来到广东省韶关市。到了一条狭窄的小路上,阿添便让他们下了车,自己开车走了。过了一会儿,阿添又开车回来了。这时,汽车后面来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阿华见状,便立即让小何坐上他的自行车,等阿添的汽车靠近,后面的三轮车准备超车时,阿华就载着小何向三轮车撞去。不过,还没碰上,阿华就把自行车的车头歪向外侧,连人带车倒了下来,小何也按照阿添事先的吩咐顺势倒在地上。

  随后,走在后面的阿东便拦住了电动三轮车,并对司机说:“是你的车撞了人。”司机回过头看了一下躺在地上的两个人,考虑到没有其他人能证明自己没撞人,只好把阿华和小何带去医院检查。

  来到医院,小何拍片后显示左锁骨骨折,医生让其办住院手续。听到医生的话,阿华立即拨了电话,小何听到阿华在跟电话那头的人在说骨折的事,阿华还让车主接了电话。原来,这是他们按照诈骗前的部署,由电话里小何的“家人”和车主商谈让小何回老家用农保治疗的事。通完电话,车主只好同意以3800元私了,并在医院签订了协议。拿到钱后,阿添立即开车过来接他们,阿华把3800元交给了阿添,这一次,小何分到了300元。

  落网

  为了早日跟家里人联系上,接下来的日子,小何很听阿添他们的话,半个月后小何被批准给母亲打了个电话。电话接通后,小何只简短地说了自己在外打工,让父母放心。之后,电话就被抢了过去,关了机。

  过了一段时间,小何的伤渐渐好了起来,不能再扮演受伤的角色了。这时,阿添又带来一个肩膀受伤的男子,并让他们带着这个新来的人出去碰瓷,这次小何担任的是骑自行车载人的角色。之后,小何又跟着他们来到江苏省扬州市和南通市等地实施碰瓷诈骗活动。

  2015年11月24日下午,阿添、阿华以及小何等人在南通市通州区向被害人李某实施碰瓷诈骗,骗得1万元,小何从中分得了400元。之后,李某报案。今年5月17日,小何被抓获归案。小何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阿添和阿东相继到案。

  经审查,通州区检察院认为,小何虽参与实施了诈骗行为,但其诈骗时不满十八周岁,且具有如实供述、积极退赃、取得谅解等情节,属情节轻微,遂于9月8日决定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而阿添则因犯诈骗罪日前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阿东因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检察官说法:近年来,碰瓷诈骗犯罪十分猖獗,这些诈骗团伙专门物色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引导他们踏入歧途,蒙骗、威胁他们去犯罪。为此,办案检察官建议:一方面,未成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遵守法律规定,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轻信陌生人的话,同时加强与父母、亲人的沟通,在事关学习、工作等个人重要事项上,不要自己轻易作决定;另一方面,公检法及行政执法机关,要加大对碰瓷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并将打击犯罪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机地结合起来,促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徐德高 佟健轩)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