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干部被广东省纪委书记约谈:摆问题真坐不住 心虚啊

2016年10月19日 10: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七月流金,广东省委宣传部三楼会议室。一场气氛热烈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调研座谈会正在进行。

  “驻部纪检组来了以后,工作格局大不一样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开门见山地表达了其对派驻纪检组工作的高度评价,“派驻纪检组把‘聚光灯’对焦省委宣传部,这是好事儿。现在敲敲小木鱼、动动婆婆嘴,让你红红脸、出出汗,目的是防止出大问题。”

  履行“两个责任”,不能流于口号、止于文件,必须把责任压细压准压实。今年以来,广东省纪委通过约谈、调研、推行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等措施,推动省直驻在部门和派驻机构“两个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员约谈,传导压力,明责不留空白点

  4月20日至5月12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逐一约谈了省纪委各派驻机构222名干部,约谈率达到98%。通过约谈,一个个面临的困难被摆出来,一个个存在的问题被点出来。

  约谈中,有位派驻纪检组干部讲了一件亲身感受的事例:因为查处单位一位男同事,同在一个单位上班的这位男同事的妻子,过去见了面都会打招呼,现在不仅把他们当作隐形人,还有意无意地在旁边说怪话。

  这种情况并非孤例。

  省纪委一位负责同志向笔者介绍,目前派驻机构编制是343人,比委厅机关编制数高出22%。但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办案数在10件以下的多达33个派驻纪检组,占80%,人均办案0.4件,是机关人均办案数的一半,其中10个派驻纪检组“零办案”,占总数的1/4,派驻监督的短板很是明显。如何唤醒这股沉淀的力量,既需摸准症结,对症下药,亦需强化认识,聚力而为。

  为此,省纪委将第一步棋落在了“约谈”之上。根据年初制定的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和领导干部约谈制度,黄先耀逐一约谈了省纪委各派驻机构干部,听取意见、答疑解惑、推动工作。

  压力在约谈中逐层传递,认识在调研中不断升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亲自约谈,这是派驻机构成立以来第一次。”“一照镜子,一摆问题,我们真的坐不住了,心虚啊!”派驻机构干部如是说。

  针对约谈对象的不同特点,省纪委主要领导深入分析,一针见血,给力度不够的“加把火”,给能力不足的“补补课”,对“当老好人”的“敲警钟”,甚至对“当掮客、包打探、不办案”的“响警铃”,有的还做了组织调整。

  省纪委常委会针对约谈中大家反映的深化“三转”、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和后勤保障等四个方面81个具体困难、问题和建议,专门研究改进措施,当月即解决了80%以上的问题。省纪委组织部部长赖晓华翻开笔记本,指着一个个数字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针对‘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数万人次,省纪委书记带头谈话提醒76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常态,整个约谈工作安排紧凑、交流充分,发挥了直线传递压力、压实责任的作用。”

  机制创新,改革先行,唤醒沉淀的力量

  今年6月,省纪委落下了第二步棋——省直部门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

  在改革的集结号下,派驻机构从40家减少至35家,监督面却从原来的74家增加到105家,其中综合派驻26家,占74.3%,“吃一家饭,管几家事”的模式大大提升了体制内异体监督的地位。以这次改革为契机,省纪委对在同一派驻机构或驻在部门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了大轮岗、大“洗牌”,为派驻机构共补充干部18名,交流102人,交流率达35%,其中派驻纪检组长的交流率达26%。省纪委进一步增加补齐了各派驻机构的监督力量,除驻省人大和省政协机关纪检组编制6人,其他的都在8人以上。在机构设置上,撤销了原来的监察室、监察专员办,新成立了综合室、纪检监察室等。

  然而,机构调整只是表面,更重要的是对派驻机构职能的明确。

  针对过去“敲锣打鼓抬轿子”的情形,现在强调“红脸出汗瞪眼睛”;针对过去“种别人的地荒自家的田”的误区,现在明确“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必须一心一意干纪检”;针对过去“一团和气,不抓老鼠”的氛围,现在要求“与驻在部门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首要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定位得愈发清晰,要求得愈发严格,切切实实地“搅动了一池春水”。

  “查处省爱卫办21人顶风违纪收受礼金案,我们打了个漂亮仗。”作为参与查处的其中一家单位,派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陈钟鹏颇有成就感。

  这份成就感,得益于省纪委推动的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创新。今年上半年,省纪委发文明确:建立和完善“派驻、巡察、执纪审查”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推动各派驻机构从传统的信访监督逐步过渡到会议监督、专项监督、约谈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等复合监督模式。

  改革与创新的成效立竿见影。今年上半年,省纪委派驻机构自办案件217件,同比上升18.6%。

  逐家走访,明责加压,以监督促担当

  理顺了派驻机构的事,省纪委又将目光转移到“主体责任”上,走出了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的第三步棋。

  7月5日至8月11日,省纪委主要领导再次带队,一天跑四五家单位,每天调研到晚上七八点。

  “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干部安全健康成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黄先耀说。

  “这既是一次直面问题、查摆问题的‘红脸会’,也是一次传递压力、督促履责的‘推进会’。”一位党组书记在参加调研座谈后坦言。“省纪委主要领导一家一家地调研走访省直驻在部门,这是前所未有的。代表着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重托和期待,我们怎么能不尽全力落实好监督执纪问责之职呢?”一位省纪委派驻机构干部的感言,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在研究思考的碰撞中,大家对“两个责任”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到位,自觉扛起“两个责任”的共识不断凝聚。

  今年上半年,省委办公厅党组把谈话提醒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围绕“六大纪律”和“两个责任”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开展谈话提醒85人次,其中咬耳扯袖82人次,红脸出汗3人次;省法院机关及三个授权管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实施提醒谈话103人次,其中咬耳扯袖92人次,红脸出汗11人次,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省国资委出台《关于落实“三个区分”原则激发省属企业改革创新活力的意见》,在激发干事活力,让企业领导人员知道“何事可为”的同时划清纪律底线,让企业领导人员知道“何事不可为”。(董曼虹 粤纪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