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民警连打68个电话阻止“假公安”诈骗

2016年11月03日 11:0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你涉嫌洗黑钱,请配合警方调查,立刻把钱全部转到安全账户里!”这样的电信诈骗伎俩是不是有些耳熟?昨天下午,济南市的刘女士就接到了这样一个“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险些将银行卡里的10多万元转给骗子。所幸,济南历城警方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连续给刘女士拨打了68个电话,并派出民警到周边银行寻找,终于及时将走到陷阱边上的周女士拉了回来。

  女子接“公安机关”电话后失联 民警打68个电话狂call

  11月1日下午17时33分,历城公安分局全福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家属刘女士疑似接到冒充公安机关进行电信诈骗的电话,随后就慌慌张张地出了家门,连续2个多小时电话占线,怀疑是遇上了电信诈骗,希望民警赶紧想办法阻止。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分局刑警大队反电信诈骗联络员请求协助。联络员谭伟航告诉大众网记者,听到此事的第一反应,就是刘女士十有八九是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电话占线很可能是因为骗子一直在与她通话,引导她一步步跌入陷阱。“必须立刻联系上刘女士,不能让她继续受到骗子的蛊惑。” 谭伟航立刻拨打了刘女士的手机,果然,连续打了好几遍,对方始终处于通话中。凭借丰富的反电信诈骗办案经验,民警判断骗子有可能会切换身份,以不同部门的名义联系受害人以便取得信任,那么在这期间,就一定会有几秒钟的间隔。民警要做的,就是抓住这几秒钟的间隙,想办法打通刘女士的电话。

  从下午17时40分许接到警情开始,谭伟航几乎一刻不停地给刘女士打了几十个电话,还给刘女士的手机发送短信提示她谨防诈骗。终于,下午18时28分,在他第68次拨通刘女士号码时,电话接通了。谭伟航立刻向刘女士标明身份,告知她公安机关是不可能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执法的,“当时她已经跟骗子通了几个小时的电话,情绪比较激动,没有立即反应过来。”

  银行门口找到受害人 差点将10多万元汇给骗子

  在不间断电话联系受害人刘女士的过程中,历城公安分局同步启动了反电信诈骗工作机制,除了向受害人发送短信、拨打电话,还将相关信息通报全福派出所,由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沿受害人住处周围查找并进行劝阻。考虑到受害人可能会去银行汇款,警方安排了巡警到案发地周边自助存取款终端展开“地毯式”搜寻,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找到受害人,阻止其汇款。

  时间一分一分钟过去,每晚一分钟受害人都有可能向骗子进行汇款。就在联络员打通受害人电话后几分钟,全福派出所民警终于在一家银行门口找到了正欲汇款的刘女士,民警立刻亮明身份,经过耐心劝说,刘女士终于意识到受骗,放弃了继续操作汇款的想法。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当时刘女士的银行卡上有10多万元,而根据骗子“有多少汇多少”的要求,要是民警再晚一步找到刘女士,这10多万元很可能就全部落入骗子的腰包了。

骗子通过网络发给受害人的所谓的“冻结管制令”。

  冒充公安办理“洗黑钱”案 网上发送“冻结令”吓懵受害人

  “电话打了一下午,整个人好像撞邪一样。”回忆起昨天下午遭遇诈骗的情景,刘女士连连摆手,仍然感到十分后怕。记者从历城警方了解到,骗子拨通刘女士的电话后,先谎称“千佛山派出所民警”,告知刘女士涉嫌一起外地“洗黑钱”的案件,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必须将银行卡内的钱全部转移到公安指定的“安全账户”里,经核实排除嫌疑后,再将这笔钱如数返还给刘女士。很快,骗子又用另一个手机号码打了过来,自称“上海闵行公安局刑警大队”,同样是要求刘女士配合调查。期间,为了取得刘女士信任,骗子甚至还通过网络给刘女士发来一纸“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冻结管制令”,白纸黑字写明刘女士涉嫌开设非法账户,必须立刻被冻结。

  “他就一直跟我讲好几个小时,最后搞得我筋疲力尽,头都晕了。”刘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刚接到电话时有些紧张,作为一个守法公民,一心想着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况且对方没有让她直接汇款到私人账户,而是指定了一个“安全账户”,她便信以为真。再加上“冻结令”上她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等信息全部正确无误,这更让刘女士确信无疑。刘女士说,在断断续续3个多小时的通话过程中,骗子的态度一直很好,不厌其烦的教她如何操作,后来因为手机打电话打的快没电了,骗子还指导她回家用电脑操作。“好在民警及时找到了我,要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刘女士说,事后回过神来,越想越觉得骗子的心理战术实在可怕。她希望其他群众能多吸取教训,不管接到什么部门的电话,不管对方把情况说得如何严重,千万不要轻易汇款。(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